硬件的效率与一致性——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由于计算机的存储设备与处理器的运算速度有几个数量级的差距,所以现代计算机系统都不得不加入一层读写速度尽可能接近处理器运算速度的告诉缓存来作为内存与处理器之间的缓存:

 

将运算需要使用的数据复制到缓存中,让运算能快速进行,当运算结束后再从缓存中同步回内存之中,这样处理器就无需等待缓慢的内存读写了。

 

 

基于告诉缓存的存储交互很好的解决了处理器与内存的速度矛盾,但是也为计算机系带来了更高的复杂度,因为它引入了一个新的问题:

 

缓存一致性。在多处理器系统中,每个处理器都有自己的高速缓存,而它们有共享同一主存。当多个处理器的运算任务都涉及到同一块内存区域时,将可能导致各自数据缓存不一致,如果发生这一情况,那同步回主存时以谁的缓存数据为准呢?为了解决一致性问题,需要各个处理器访问缓存时都遵循一些协议,在读写时要根据协议来进行操作

 

 

 

除了增加高速缓存之外,为了使得处理器内部的运算单元能尽量被充分利用,处理器可能会对输入代码进行乱序执行优化,处理器会在计算之后将乱序执行的结果重组,保证该结果与顺序执行的结果是一致的,但并不保证程序中各个语句计算的先后顺序与输出代码中的顺序一致,因此,如果存在一个计算任务依赖另一个计算任务的中间结果,那么其顺序性并不能靠代码先后顺序来保证。与处理器的乱序执行优化类似,Java虚拟机的即时编译中也有类似指令重排序优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