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设计模式】笔记——依赖倒转原则

《大话设计模式》之依赖倒转原则。

本节先是通过小菜为妹纸修电脑的例子引出了电脑制造的一个原则:内部封转,明确接口,统一标准。具体说来就是,各个部件的具体实现和制造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遵循一个接口标准,使得各个部件可以无缝的链接起来;同时在这个接口之上可以进行有限的扩展。电脑配件之间的关系还体现另一个基本原则:强内聚,松耦合。

电脑配件还体现了前面说过两个原则,单一职责原则和开放封闭原则。这里着重强调一个新的原则,叫依赖倒转原则。依赖倒转原则,原话解释是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闲。说白了,就是要针对接口编程,不要对实现编程。回到例子上,主板,cpu等都是针对接口设计的,如果针对实现来设计,内存就要对应到具体的某个品牌的主板,就会出现换内存需要把主板也换了的尴尬。

依赖倒转原则:

A. 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两个都应该依赖抽象。

B. 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为什么需要依赖倒转?面向对象开发时,为了使得常用代码可以复用,一般都会把这些代码写出许多的函数程序库,新项目中去调用这些底层的函数就可以了。比如数据库访问模块等。问题也出在这里,当有新项目时,发现业务逻辑的高层模块都是一样的, 但客户却希望使用不同的数据库或存储信息的方式。我们希望再次利用这些高层模块,但高层模块与低层模块绑定在一起的,没法复用这些高层模块,这就麻烦了。而如果不管高层还是低层模块,它们都依赖于抽象,具体一点就是借口或者抽象类,只要借口是稳定的,那么任何一个的更改都不用担心受其它受到影响。这就使得无论高层还是低层模块都可以很容易的被复用。

但为什么依赖了抽象的接口或抽象类,就不怕更改呢?这里需要讲到里氏代换原则。具体说来是一个软件实体如果使用的是一个父类的话,那么一定适用于其子类,而且察觉不出父类和子类对象的区别。也就是说,在软件里面,把父类都替换成它的子类,程序的行为没有变化。简单来说,子类型必须能够替换掉他们的父类型。为什么需要这样呢?只有当子类可以替换掉父类,软件单位的功能不受到影响时,父类才能真正被复用,而子类也能够在父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行为。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猫是继承动物类的,以动物的身份拥有吃、喝、跑、叫等行为。当某一天,我们需要狗、牛、羊也拥有类似的行为,由于他们都是继承与动物,所以除了更改实例化的地方,程序其他处不需要改变。


再回头来看依赖倒转原则,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个都应该依赖抽象,如下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