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 C++

如何学习一门较复杂的编程语言
前言

呵呵,大家好,我又来了,其实我天天在,大多数时候总是回答一些套话,比如"同意上传。文件名:......文件夹:......",或者"确认完毕,加1分,谢谢支持"之类,大概传过书的朋友都见过吧。

前几天,心血来潮,写了一篇如何选书的帖子,写完以后,手痒难忍,不知哪条虫又醒了过来,趁热再来一篇,谈谈如何学习 C++,总题为"斑竹观点",不知道以后还会写什么,也许就这两篇打住,也许会洋洋洒洒写成系列(吹牛不上税吧?税务局别来找我呀),那就要看我有没有心情和那么多闲工夫了,至于别人想不想看,爱不爱看,我可管不了,自己痛快就行啦。你自己愿意恶心自己,就往下看,哈哈......

闲话少叙,书归正传。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C++ 红红火火,风头正劲,天下多少英雄豪杰为其马首是瞻......

(呸,废话连篇,看西红柿......)哇,不好,我躲,我躲,我躲躲躲......

惨,掌声没有,烂西红柿来了一筐,等我去换身衣服先......

......西服换成马褂,咱接着来。睡觉的醒一醒啦,快看呀,窗户外面下刀子了!

自从 Java 问世以来,C++ 阵营人气日下,唉,人的本性就是喜新厌旧,最近又新出一小妞,叫什么 C# 的,搅得人心惶惶,明明是 Java 的克隆加变异,她干妈(那个叫什么 M$ 的)非要和人家 C++ 攀亲戚,说是 C++ 亲生,和 Java 对着干。唉,这世道,乱套了,不知道这人心都是怎么长的。

我不怕你们的西红柿了,我准备了纸糊盾牌,嘿嘿,除非本·拉登亲自出马......

但是,C++ 周围总还是有一群誓死效忠的追随者长伴左右,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C++ 把纯粹与高效,精美与诡异完美地,近乎奇迹般地集于一身,吸引着那些喜欢寻幽揽胜的探险家们。当然 C++ 并非不实用,但我今天不想谈 C++ 的工业应用(那是我的工作,俗),超脱起来,来看看纯粹的 C++。如果你想为了找工作而学习 C++,我劝你就此打住,别往下看了,我帮不了你,瞎耽误工夫,我也劝你别学 C++,改行 Java 吧,或者 VB 也成。如果你是一个专职程序员,下一个项目是关于 C++ 的,而你还不会,想临时抱抱佛脚,你也别看了,我想你的公司会组织你们集体去抱的,你们可以针对你们的项目学习一个够用的子集大概就可以了。我这篇帖子不是佛脚,不讲如何速成,我只是想针对现在众多想学习 C++ 却又无从下手的学生提出我自己的建议。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那么请准备好西红柿,等我讲完了,我给你们时间扔(事先声明,我要好的,烂的不要啊)。

好了,如果你的耐心已经让你忍耐至此,而且还想忍耐下去的话,我希望你能忍到最后,再也没一句废话了,你没有理由看完上面的废话不往下看。

一、什么是 C++?

一看我的标题,大概又有人举西红柿了,您慢着点儿,别闪了腰或岔了气!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如果你还认为"C++ 是 C 的超集",那你可是大大落伍了,这是二十年前的答案了。如果你说"C++ 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哈哈,沾边,但也不对,在98年 C++ 国际标准公布以后尤其不对!

C++ 之父 Bjarne Stroustrup 曾有一篇论文 Learning Standard C++ as a New Language,《程序员》杂志2001年4月号有陈崴的译文《将标准 C++ 视为一个新语言》,把 C++ 和它那个好像还不是右派的爹彻底划清了界限。文章对 C 和 C++ 在 Complexity(复杂度)和 Efficiency(效率)两方面做了比较,指出 C++ 已经完全不同于 C 的观念,并对如何学习标准 C++ 提出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很有启发性。

C++ 发展至今,其历史已足够写一本书了,Bjarne 的经典名著 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详细记述了 C++ 设计和发展过程中(1979-1994)的种种考虑与妥协,它不讲 C++ 是什么样的,它只讲 C++ 为什么会成为这样。不建议初学者去看这本书,实在是咬不动,我当初已经看得头破血流了,而且这本书只讲到1994年为止,多少有些过时了,如果你已比较好地掌握 C++,并想了解其历史,看看倒是有些参考价值。

C++ 虽然起源于 C,语法也比较相似,其迅速成功并成为主流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 C 的成功。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最精妙,最有吸引力的部分正是不同于 C 的那一部分。Koenig & Moo 夫妇在为想成为更好的 C++ 程序员的人提出的3条建议中第1条就是"避免使用指针",你相信吗?指针正是 C 的核心呀。C 的宏、位运算、结构、联合、数组、强制类型转换、指针,在 C++ 程序中都应该尽量避免(在少量涉及底层的程序设计中例外),C++ 语法上强调的是类、对象、模板、标准库、引用、异常和 const 关键字,思想上强调的是面向对象和泛型。

在 Procedural Programming, Object-Based Programming,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Generic Programming 中,C 仅仅支持第一种,而就是在 Procedural Programming 的程序中,如果使用了标准库,一个 C++ 程序也可以和实现同样功能的 C 程序完全不同。

Bjarne 曾不止一次强调 C++ 不仅仅是一种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Language,那是 Java,C++ 是一种集各种编程风格于一身的程序设计语言,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只是其中一种,并不比其它几种风格重要。我目前很怀疑 C++ 对面向对象的支持程度,虽然它一度在这方面风光无限,但多年发展,它并没有形成一个类似于 Java 或 Python 或其它语言那样的类库,也很少取得成功的像样的类库(不能说一个没有,但毕竟很少),反而,在难产到1998年的 C++ 的第一个标准化文本中的库却是基于 Template 和 Generic 的。哈,这多少有些讽刺意味,在别的语言还唧唧喳喳讨好面向对象的时候,C++ 抛下一个媚眼,却转身投入泛型的怀抱。见风使舵的 Java 和 C# 好像上错了贼船,又都赶着往自己身上贴泛型的金,弄得人不人鬼不鬼,当初,Java 可是批判 C++ 过于复杂最起劲的一个,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它的复杂程度将不低于 C++。拜托,有点创意好不好,别总让人神经衰弱了!

Java fans 们不要扁我,下次我写"如何学习 Java"时,咱哥们友情后补。

废话太多,第一个问题就此打住。

二、选用什么样的编译器?

这个问题也是初学者经常问的问题,其实一句话,对于初学者来说,现有的较新的编译器,除了易用性外,没有任何区别。

有人总是在用 VC 还是 BCB 还是 GCC 上争论不休,我想如果你能把这三种编译器的区别用出来,你现在就不会看我这篇破玩意儿了。但有人现在还在用 Turbo C++ 3.0/3.1,如果你真想学好 C++,我劝你还是换换的好,那东东确实是个好东东,但已经被 Borland fans 们当作古董收藏起来了(我也留着一套呢,还有 TC 2.0),你也收起来吧,没准什么时候能卖个好价钱。

我要讲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不要把 VC 与 C++ 混为一谈,也不要把 VC 当作另一种语言。首先,VC 的全称是 Microsoft Visual C++,注意,前面带有公司的名字,即使是 Java,也没有叫过 Sun Java,这就意味着 VC 是一个产品,它是 C++ 众多编译环境中的一种,它不仅仅带有一个 C++ 语言的编译器,它还带有一个用于开发 Windows 应用程序的 Application Framework - 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 Library (MFC),又一个带公司名的家伙,它只是用 C++ 语言在 Windows API 外面加了一层包装而已,省得赤裸裸的,让程序员们在工作的时候总走神去看那些不该看的地方, 这个东西多少让开发 Windows 程序变得更容易一些。呵呵,不要再把 VC 当作语言了。

在易用性层面上,我还是推荐初学者使用 VC,用这个东东的比较多,遇到问题也好找人问。至于版本,6.0 应该够用,但这个版本已经是5年前的东东了,毕竟早了些,与标准的兼容性也多有诟病,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用 VC .NET,这个东东的最新版本是刚刚发布的2003版,我还没见过,我只用过它的上一个版本。经过 C++ 大腕 Lippman 亲手调教过的2003版,据说对标准的兼容性已经有了根本性的转变,管他呢,又是一个宣传用语,只要你不是特意去实验标准中的那些犄角旮旯,现在流行的编译器都已经绝对够用了。

三、选书很重要

这是一个最让人挠头的问题,选什么书总是见仁见智,什么书最好是一个永远找不到标准答案的难题,来我们这个论坛的朋友多半是冲着书来的。我不想评论哪本书好哪本不好,我只是大致列一个书单,简单讲两句。

我的书单并不定位于一个没有任何语言编程基础的初学者,我觉得这样的初学者不适合直接学习 C++ 语言。我的书单定位于那些有其它语言的一定的编程基础的 C++ 初学者,他至少应该知道什么是变量,什么是运算符,什么是表达式,关键字,语句,程序,至少应该知道赋值语句是干什么的,分支判断语句干什么,循环语句干什么,当然他不必知道 C/C++ 的词法和语法,也就是说他有以上的概念,但不知道这些东西在 C/C++ 中是如何实现的。在这个基础上,我把书单分为入门类、进阶类、应用技巧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