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319. 灯泡开关

17 篇文章 0 订阅
16 篇文章 0 订阅
题目描述:

初始时有 n 个灯泡关闭。 第 1 轮,你打开所有的灯泡。 第 2 轮,每两个灯泡你关闭一次。 第 3 轮,每三个灯泡切换一次开关(如果关闭则开启,如果开启则关闭)。第 i 轮,每 i 个灯泡切换一次开关。 对于第 n 轮,你只切换最后一个灯泡的开关。 找出 n 轮后有多少个亮着的灯泡。

示例:

输入: 3
输出: 1

解释:
初始时, 灯泡状态 [关闭, 关闭, 关闭].
第一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开启, 开启].
第二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关闭, 开启].
第三轮后, 灯泡状态 [开启, 关闭, 关闭].
你应该返回 1,因为只有一个灯泡还亮着。

思路:

这题一开始就是想找规律来着,但是想半天也没想出来,就先用模拟做了一下。

Method 1:
简单模拟,直接做n轮开关切换,最后统计亮的灯泡数;

Method 2:
用模拟提交后显示击败百分之二十多的用户,感觉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毕竟归为中等题;然后用模拟的结果测试了100100010000100000,结果得到1031100316,发现有点意思,难不成结果是 n 的算数平方根?一提交果然Accept,击败100%的用户。
既然知道了结论,那么现在推起来就很顺利了。我们容易想到,对于第 i 个灯泡,它的状态被改变的次数应该是 i 的因子数次,那么如果对于一个数 i ,如果它的因子数是偶数,那么第 i个灯泡的状态将被改变偶数次,也就是跟初始状态一样,而初始状态为熄灭,所以第 i 个灯泡:若 i 的因子数为奇数,则其最终亮着;若 i 的因子数为偶数,则其最终熄灭。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数的因子数是偶数呢?我们知道,普通的数的因子是成对存在的,6 = 1 * 6 = 2 * 38 = 1 * 8 = 2 * 4,所以这种数的因子数肯定为偶数,而完全平方数的平方根因子是单独的,4 = 1 * 4 = 2 * 2,那么其因子数为奇数。既然如此,结论就显而易见了,其实就是计算n以内的完全平方数个数。

代码:

Method 1: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bulbSwitch(int n) {
       boolean[] light = new boolean[n + 1];
       for (int i = 1; i <= n; i++) {
           onOrOff(light, i);
       }
       int count = 0;
       for (int i = 0; i < light.length; i++) {
           if (light[i]) {
               count++;
           }
       }
       return count;
   }
   
   public void onOrOff(boolean[] arr, int tag) {
       for (int i = tag; i < arr.length; i += tag) {
           arr[i] = !arr[i];
       }
   }
}

Method 2: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bulbSwitch(int n) {
   	   return (int) Math.sqrt(n);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