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搜索手段在几个小时之内深入了解一个互联网行业

参考方法,
第一步:了解B2C行业全貌及主要数据,搜索来源:艾瑞及易观国际
第二步:了解中国排前几十名的服装网站:主要信息来源hao123/265
第三步 分析主要服装网站的流量表现,主要工具:chinaz
第四步:了解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及问题,参考网站techweb/donews/iresearch


如何用搜索手段在几个小时之内深入了解一个互联网行业

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22679.html
很多时候,因为谈生意、做咨询、应聘等,你需要面对一个你完全没有接触陌生的互联网行业,你必须在很短时间内利用网络搜索手段完成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做市场推广人员天生有这个资料收集能力,加上我对网络搜索比较在行,所以很多时候可以在很短时间了解一个行业。下面以服装网站(B2C时尚服饰电子商务行业)为例,给大家分享如何用网络搜索手段熟悉这个行业。

第一步:了解B2C行业全貌及主要数据,搜索来源:艾瑞及易观国际

首先可以到这2个网站搜索有关最新的调查报告,了解服装电子商务市场所在的B2C市场市场的全貌,艾瑞的那个淘宝报告可以参考:

1、500亿
2007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销售额是500亿
http://news.iresearch.cn/0468/20080122/75687.shtml
2、57.8亿
淘宝07年服装交易57.8亿,超北京全年服装销量,服装成网购销量冠军。
http://zhanpeng2688.blog.techweb.com.cn/archives/2008/200812320346.shtml
3、5500万
中国网购人数现为5500万,网民总数量为2.1亿。
4、1413元
上海网购人均消费额最高,达1413元,广东同时网购人数最多,为620万。

另外你可以知道中国前几名的B2C网站,数据不一定全部准确,至少有名的B2C网站大多在这里了:
http://down.iresearch.cn/Graphs/Content/9751.html

稍微熟悉一下这些B2C网站:卓越、当当、北斗星、PPG、麦网、七彩谷、红孩子。你就知道:综合型的吉喜利、男装主打的PPG、女装主打的麦考林、化妆品主打的DHC、手机主打的北斗网以及儿童用品主打的红孩子,再加上以音像图书主打的当当、卓越等老牌公司,互联网B2C大商圈、大网站你就基本知道了。


第二步:了解中国排前几十名的服装网站:主要信息来源hao123/265

既然要了解服装电子商务,首先要知道有哪些大的服装类网站,既然这个行业处于起步的、鱼龙混杂的阶段,很多服装网站都称中国第一,你又没有接触这个行业,又一下子找不到行业人士咨询,就可以去导航类网站去找,还算比较客观:
如hao123的时尚服饰频道:
http://www.hao123.com/szsm.htm
265的服装饰品:
http://www.265.com/Wangshang_Gouwu/#1426

另外你可以用“服装网站大全”、“服装网站排名”等关键字在google/baidu搜索(注意打双引号),你一定可以找到这类网站的流量排名:

如alexa纺织服装排行榜:
http://www.nzn.cn/alexa.htm
如要看国外的时尚网站大全: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284270/



第三步 分析主要服装网站的流量表现,主要工具:chinaz

和人家谈服装网站,整个服装网站表现如何,需要稍稍分析一下,数字不一定精确,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一类是B2B服装类网站流量:如分析号称中国第一服装类网站的中国服装网流量:

http://alexa.chinaz.com/index.asp?domain=efu.com.cn

每天访问人数是18600。

2、另一类是PPG直销服装模式的网站:风头甚劲的yesppg.cn网站,每天不过千人访问,可见PPG类模式的网站,还主要是以线下为主。另外也证明,平面媒体对网站访问量的拉动是非常有限的(对品牌知名度很好),一个网站即使一个月投入一千万的广告费宣传网站,你的网站访问量每天也不会增加1千人。

3、时尚类女性网站的代表:瑞丽网,每天访问量是56000人

4、各大门户的女性频道的服饰子频道如163每天有460万独立人数访问,女性频道为3%,每天15万左右访问

http://alexa.chinaz.com/index.asp?domain=163.com

可见各大门户网站的女性服装资讯类频道吸引了绝大部分流量,但没有产生交易行为。


另外许多看起来网站概念很新,页面设计漂亮,风格清新的网站,你只要用这个分析工具一输入,网站存在了2、3年还是每天只有几十人访问,可以归为垃圾网站之列,从互联网角度参考价值不大。不要被那些看起来很美的网站所欺骗。

可以看出除了不产生交易行为的服装资讯类网站,整个服装类网站流量都非常低,每天有1万人访问,就是中国排前几名的服装类网站。


整个搜索下来,几乎没有一家服装类网站值得一提,
可见服装类电子商务市场想像空间很大。虽然电子商务类网站的核心是转换率,而不是流量。这个市场只是刚刚起步而已,预计未来可能有大爆发的可能。


第4步:了解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及问题,参考网站techweb/donews/iresearch

中国B2C为何不成功:

http://news.iresearch.cn/0200/20071206/73791.shtml

文章说阿里巴巴以及淘宝分别在B2B和C2C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B2C领域依然缺少同等重量级的互联网企业。国内能算是B2C领域的领军者是卓越网和当当网了,但拼搏了七年,两家却还未实现盈利,这是让卓越网和当当网十分痛苦的现实。看来,中国的B2C还未找到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但据我了解,象红孩子以及以及成人类B2C网站,其盈利能力是超过当当网及卓越网

在techweb及donews、iresearch等“服装”+“电子商务”等关键词搜索,可以找到一些你所需要的评论(在baidu/google确难以搜索到有价值的深度分析的信息,但可以知道那些服装类网站占据互联网的主流关键词)。

如还有报道如何卖服装的,《台湾卖家创中国网购新纪录:每4分钟成交一笔》
http://news.iresearch.cn/0468/20070919/70324.shtml

其号称4个月在淘宝开店卖服装卖了250万元,未来一个网店一年的服装销售额可以做到5000万元。

其中一个的核心手法是搭配销售:多件衣服搭配的多层次穿法还不普及,他们就在商品的照片里,用自家不同产品互相搭配,这就不再只是卖衣服,而是卖一种流行的概念,他们一年有两千多款衣服,就织成一张商品网,经过营销包装后,当消费者看上一款衣服后,就会认真考虑买下其它搭配的配件,另外针对不同节日所推出的服装组合,也有效的拉高业绩。


不谋而合的是,这个台湾人是在C2C领域应用搭配而获得商业成功,中国B2C领域将出现一家时尚电子网站“走秀网”,将也会将在搭配上下功夫,将成为2008年服装电子商务的新锐与领导性网站。


你只要应用上面提到的8个网站,按照以上方法在几个小时之内了解一个行业是不难的,但“知与行的距离是最远的距离”,操作比理念更重要,要想真正了解一个行业并能赚钱,就只能自己亲身去做了。

龚文祥2008年1月28日
邮件Brand.gong@zoshow.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