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读书笔记——对象的初始化与清理

构造函数相当于对象的第二次初始化,对象在创建的时候就将将自己以及自己的成员进行初始化,然后再调用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不返回任何值,但是在构造函数中可以有return语句,在return语句之后不能有任何其他的语句,否则会出现编译时错误。

this关键字用来表示当前对象的引用,在类的能不一般不使用this,在构造函数中可以使用this调用其他的构造函数,但是在一个构造函数中只能调用一次,而且必须作为构造函数的第一条语句。

成员名称与参数名称相同时可以使用this来避免歧义的产生。

静态方法内部不能调用非静态方法。

java的垃圾回收器只能回收使用new关键字创建的对象。

如果java虚拟机并未面临内存耗尽的情形,它就不会浪费时间去执行垃圾回收以恢复内存。

finalize方法不推荐使用,但是可以用来判断终结条件。

垃圾回收器工作时,一面回收空间,一面将堆内的对象紧凑排列。

java尽力保证所有的变量在使用前都能得到恰当的初始化,对于方法的局部变量,java以编译时错误的形式来贯彻这种保证。

如果在定义类的字段时为其赋初值,每个对象在初始化的时候将会有相同的初值。

在类的内部,字段定义的顺序决定了初始化的顺序。

静态成员会在第一次创建对象或第一次被访问时创建,此后静态对象不会被再次初始化。

java允许将多个静态初始化动作组成一个静态块,静态块的代码只在首次生成这个对象或首次访问对象的静态数据成员时执行一次。

可变参数列表会将参数转化为数组,如果参数已经是数组,则不进行转化。最好只在重载方法的一个版本中使用可变参数列表,或根本不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