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常用命令

linux删除乱码文件:
当文件名为乱码的时候,无法通过键盘输入文件名,所以在终端下就不能直接利用rm,mv等命令管理文件了。

但是我们知道每个文件都有一个i节点号,我们可以考虑通过i节点号来管理文件。首先,我们要取得文件的i节点号。这个可以通过ls命令的-i选项获得得,也可以通过ll -i 来获得。

第二步,使用find命令将文件名传递给rm命令。e.g:删除节点为12345的乱码文件夹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find ./ -inum 12345 -print -exec rm {} -rf \;

注意\;前面的空格不能少,少了就会报错。

查看linux操作系统是多少位:file /sbin/init

命令名称:rz 描述:上传

命令名称:sz 描述:下载

命令名称:netstat
netstat -lnp|grep 9999 描述:查看被占用的端口号

命令名称:lsof
lsof -i:9999 描述:根据端口号查看其对应的线程pid

命令名称:kill
kill -9 14243 描述:强制杀死进程

命令名称:su
su命令是最基本的命令之一,常用于不同用户间切换。例如,如果登录为 user1,要切换为user2,只要用如下命令:
$su user2
然后系统提示输入user2口令,输入正确的口令之后就可以切换到user2。完成之后就可以用exit命令返回到user1。
su命令的常见用法是变成根用户或超级用户。如果发出不带用户名的su命令 ,则系统提示输入根口令,输入之后则可切换为根用户。
如果登录为根用户,则可以用su命令成为系统上任何用户而不需要口令。

命令名称:chmod
chmod ug+x stop_platform_test.sh 描述:更改文件权限。

命令名称:pwd
pwd命令也是最常用最基本的命令之一,用于显示用户当前所在的目录。

命令名称:cd
cd命令不仅显示当前状态,还改变当前状态,它的用发跟dos下的cd命令基本一致。
cd ..可进入上一层目录
cd - 可进入上一个进入的目录
cd ~ 可进入用户的home目录

命令名称:ls
ls命令跟dos下的dir命令一样,用于显示当前目录的内容。
如果想取得详细的信息,可用ls -l命令, 这样就可以显示目录内容的详细信息。
如果目录下的文件太多,用一屏显示不了,可以用ls -l |more分屏显示 。
注:ls -l <=> ll

命令名称:find
find命令用于查找文件。这个命令可以按文件名、建立或修改日期、所有者(通常是建立文件的用户)、文件长度或文件类型进行搜索。
find命令的基本结构如下:
$find
其中指定从哪个目录开始搜索。指定搜索条件。表示找到文件怎么处理。一般来说,要用-print动作,显示 整个文件路径和名称。如果没有这个动作,则find命令进行所要搜索而不显示结果,等于白费劲。
例如,要搜索系统上所有名称为ye的文件,可用如下命令:
$find / -name ye -print
这样就可以显示出系统上所有名称为ye的文件。

命令名称:zip
zip -r myfile.zip ./* 描述: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全部压缩成 myfile.zip 文件 , - r 表示递归压缩子目录下所有文件。

命令名称:unzip
unzip -o -d ./ follower-rate.war 描述:将文件解压到当前目录下 -o: 不提示的情况下覆盖文件

命令名称:mkdir
这个命令很简单,跟dos的md命令用法几乎一样,用于建立目录。

命令名称:cp
cp命令用于复制文件或目录。
cp命令可以一次复制多个文件,例如:
$cp *.txt *.doc *.bak /home
将当前目录中扩展名为txt、doc和bak的文件全部复制到/home目录中。
如果要复制整个目录及其所有子目录,可以用cp -R命令。

命令名称:rm
rm -rf follower-rate.war 描述:强制删除文件。

命令名称:mv
mv命令用于移动文件和更名文件。例如:
$mv ye.txt /home
将当前目录下的ye.txt文件移动到/home目录下,
$mv ye.txt ye1.txt
将ye.txt文件改名为ye1.txt。
类似于跟cp命令,mv命令也可以一次移动多个文件,在此不再赘叙。

命令:vim
先按一下ESC键,接着敲:w命令,如果同时要退出,则用:wq命令,注意大小写。
w是保存,q是关闭,x保存关闭<=>wq。:q!是不保存退出。
/string、?string——从光标所在处向后或向前查找相应的字符串的命令。

命令:tail
tail -f -n -300 stdout.log 描述:查看日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