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笔试—动态规划

题目虽然不难,但是初看也没用多少思路,后来看了别人的代码,虽然 代码很短,只有简单几行代码,但是也看了好一会儿才明白,动态规划真的很有用。

贴上题目的链接,网易实习生的第一道编程题,最难的部分是动态规划部分,代码如下:

    for(int i = 0 ; i < n ; i ++)  
        for(int j = sum/2 ; j >= arr[i] ; --j)  
            dp[j] = max(dp[j],dp[j-arr[i]]+arr[i]);//dp[j]表示在容量为j的情况可存放的重量  
    printf("%d\n",(sum-dp[sum/2])*1024);  

主要不明白在max那一句,其实那一句表示,比较当前放入第i个数后,j表示当前包的最大容量,最后我们输出的其实还是dp[sum/2]时候的值,但是在动态规划一步步求解时会遇到过程。

此测试用例,输入数据的集合为【3,3,7,3,1】,对于第一个数据3,dp的取值为dp[3]-dp[8],即表示包最小的容量是从arr[3]开始的,最大到包最大容量,当然因为当前只有一个数,所以不论包的大小是多少,存放的最大容量都为3.

当第二个数据3来时,即需要判断在规定包的大小放当前两个数据时最大容量是多少,当j为8时,那就是说包的最大容量为8,那么存放第二个数据要在前一步当容量是5时候的最优值,在包大小是5的基础上存放当前数据一定是最优的,同理当j减去1,即包的大小是7时,那么最优的肯定是在前一步包的大小是4的基础上加上,最后在与放入该数之前的dp值求谁更大些,所有的数字都进行此操作。

所以说每一次执行完的dp值其实都表示前i个数字当前包容量时候存放的最大值,当执行完最后一个输入数字时那么sum-dp[sum/2]即为所求最优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