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程序员之如何让金子正确发光

 

        前几天和几个牛人在扯蛋,聊到关于面试。今天也正好有个学员私密我,她根据我的教学视频学习了PHP的一些实战开发,并且还能做一些例子出来了。不过问题出现了:

        她参加的是大学校园应聘,于是很多公司来学校招聘都会走下面几个流程:

1、笔试。涉及到计算机原理、网络通信、数据结构

2、如果笔试通过,则进行面试。然后才会进行一些PHP开发方面的面试

         这里就有个问题啊,我见过很多新生代程序员的基础知识嘴上也许能讲一讲,但是用笔写出来就很困难了。包括有很多实战级的程序员基础和理论知识更加“吃紧”,但是不影响他到了工作岗位上能够成为核心骨干。

        所以现在的公司大约有两种心态:(注意。以上不包含BAT等大公司)

1、到学校去招聘

        他们总觉得学生没啥动手能力,考理论知识变成了主要手段。有的学生其实未来动手能力很强、很有实战级大神的潜力,但是会因为这个笔试而短暂的被埋没。往往笔试能力很强的学生进入了工作岗位,结果最后却发现他们“仅仅是因为考试能力强“。

        这可能就是为何很多企业觉得“大学生眼高手低“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吧

    (这里我个人并不太同意“是金子就会发光“,如果上面的土盖的太多,金子的光也不一定会发得出)

2、社会招聘

        他们总觉得程序员应该立马能上手干活,理论和学历不重要。事实上,不排除一部分“金子“确实能发光。但是,还有不少程序员太注重实战,而完全忽略了”理论修养“。这类人往往技术到了一定层次后会遇到很大瓶颈,

        譬如我原来公司有个同事,属于半路出家做的程序员,因为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因此再做一些应用级web项目时非常得心应手,还带了一大堆学生。

        然而,几年后公司转型做商业智能产品。这位“纯实战级“大神黯然失色,失色有几个原因:1)数学没学好 2)数据结构没学好 3)各种其他理论知识没学好。最后一度从大神沦落为普通工程师。

        总结一下:理论也许一上来无法指导实践,但是实践到了一定程度必须由“理论“来指导。否则我们会一直停留在”蓝领程序员“这个层面上,哪怕编码编的再熟练。

        话说我们古代很早就有了“面试原则“

        据说当时有四条标准,称为“四才”。尤其到了唐代,面试(这里主要指面试官员,那时可木有程序员)这些标准已经很具有典范性

        “凡择人之法有四:一曰身,体貌丰伟;二曰言,言辞辩证;三曰书,楷法遒美;四曰判,文理优长。四才皆可取,则先德行。德均以才,才均以劳。得者为留,不得者为放。”

  身,指身体,要求相貌端正,体格健壮。

  言,指口才,要求口齿清楚,语言流利,能言善辩。

  书,指书法,要求字体优美,遒劲有力。

  判,通过对国家大事和疑难案件的分析判断考察其实际工作能力,要求思维敏捷,论事有理,判辞优美。

  四才以书、判为重点,如果书、判通不过,则不能入等。四才相等者以德行优者先取。德行相等,以才能高者优先。才能相等,以劳绩大、效率高者优先。

 

  古人尚且能用这么“想的如此周到“的方法来面试,何况我们现在自称为“宇宙最强”的IT一族呢?

        从我个人来讲,如果要招个程序员(普通的新手,假设他是应聘PHP),那么我会这样:

        1、先看身体素质,身强体壮者能够胜任出差、加班或其他高强度工作。弱不禁风者先考虑“和项目实施”不太相关的岗位。过于太差者不适合做IT岗位。相貌端庄者适合和客户打交道

        2、言:两个方面,口齿清楚、表达好、文案能力。此类人适合往项目管理上储备。口才比较差技术又还行的的适合做研发(经验证明,搞研发其他想法和口才尽量不要太好,否则水平高不到哪去)

        3、书:代码编写风格。对于新手,原始天然的代码风格很能看出他未来的技术上升潜力,包括变量名的命名都能显示出他的“代码眼光”有多远

        4、判:在他还没有真实项目经验的时候通过公司的一些真实的或模拟的项目实施案例,来考察其应变能力、洞察能力、资源协调思维

        至于结论,和古人的一样。

        说句掏心脏的话:我们现代人在判人、判事方面还是要向古人多学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否则我们真没资格去嘲笑古人思想“封建”。

--------------------------------------------------

【你如果不爱读书、不爱看新闻、不爱学习,没关系。我来做你的"陪读郎"】

奴隶我的方式:请关注微信订阅号:程序员在囧途。

每天讲故事、讲商业模式、讲技术给你听。

q2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