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utu 14.0.4系统下安装minicom

由于最近真的是拥有鱼的记忆,所以没有办法,只能尝试着用这种方式去学习记忆,也方便其他人。
minicom是串口调试利器,类似于window系统下的secureCRT的功能,在linux系统下可以直接利用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minicom来实现其安装。但是在安装成功之后不要着急打开minicom,要先进行相应的配置才能使用。下面是具体的配置过程:
1 demsg 查看相应的串口信息,这条命令之后会出现很多信息,你主要是找到你对应的USB下的串口号,如果你电脑连接了多个USB,就特别需要主要。我当时就是电脑上还连接了自己的手机,一下没注意就配置错啦,导致后面一直不行。找到类似于下面的语句

 usb 1-5: New USB device strings: Mfr=0, Product=2, SerialNumber=0

看对应的SerialNumber即可。

或者,你也可以利用下面的命令来查看信息

 ls -l /dev/ttyUSB*来查看相关的信息,看到电脑上有几个设备在挂载。

之后你也可以利用

lsusb

查看usb上的设备信息。

Bus 002 Device 001: ID 1d6b:0003 Linux Foundation 3.0 root hub
Bus 001 Device 004: ID 413c:301a Dell Computer Corp. 
Bus 001 Device 003: ID 413c:2113 Dell Computer Corp. 
Bus 001 Device 002: ID 067b:2303 Prolific Technology, Inc. PL2303 Serial Port
Bus 001 Device 001: ID 1d6b:0002 Linux Foundation 2.0 root hub

效果是一致的,你都可以得到你想要的。

2 利用下面命令进入minicom的配置页面sudo minicom -s
,
一定不可以忘记sudo,否则在之后的配置无法进行正常保存,出现下列提示信息

cannot write to /etc/minicom/minirc.dfl

配置页面主要如下:

[configuration]------+
            | Filenames and paths      |
            | File transfer protocols  |
            | Serial port setup        |
            | Modem and dialing        |
            | Screen and keyboard      |
            | Save setup as dfl        |
            | Save setup as..          |
            | Exit                     |
            | Exit from Minicom   

选择Serial port setup 按Enter进入配置界面:
第一步,按a或A进入第一步的配置,得到如下界面: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8                              |
    | B - Lockfile Location     : /var/lock                                 |
    | C -   Callin Program      :                                           |
    | D -  Callout Program      :                                           |
    | E -    Bps/Par/Bits       : 115200 8N1                                |
    |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YES                                        |
    |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因为我的串口是0,所以我将/dev/tty8改成了/dev/ttyUSB0,按Enter

第二步,按e设置波率,默认值即可,按Enter回到设置界面;
第三步,设置Hardware Flow Control,Software Flow Control 为No即可。
第四步,按Save setup as dfl 进行保存。
第五步,exit退出设置界面。

3 到这里minicom就可正常使用了,键入命令minicom就可以打印出来串口信息了。不过也不要太心急,需要稍微等会即可。
我运行命令的时候原本是一切正常的,但是因为太心急以为是自己没有安装好,一直重复的试,最后还叫了一个小伙伴过来帮忙,最后人家等了一会就跳出来了,也是比较尴尬!!!

下面是在以下两篇博客中记录的一些相关知识点,暂时保存下来,方便以后学习:串口调试利器linux下minicom的安装过程
1 在通过串口用xmodem协议烧写内核时会提示没有xmodem协议,所以还必须安装软件包:lrzsz
sudo apt-get install lrzsz
这时候就可以正常地用minicom通过串口烧写内核了。

2 下次在输入minicon 即可直接进入。
命令minicom是进入串口超级终端画面,而minicom -s为配置minicom。
说明/dev/ttyS0 对应为串口0 为你连接开发板的端口。

注意:非正常关闭minicom,会在/var/lock下创建几个文件LCK*,这几个文件阻止了minicom的运行,将它们删除后即可恢复

3 组合键的用法是:先按Ctrl+A组合键,然后松开这两个键,再按Z键。另外还有一些常用的组合键。
(1)S键:发送文件到目标系统中;
(2)W键:自动卷屏。当显示的内容超过一行之后,自动将后面的内容换行。这个功能在查看内核的启动信息时很有用。
(3)C键:清除屏幕的显示内容;
(4)B键:浏览minicom的历史显示;
(5)X键:退出mInicom,会提示确认退出。

3、配置文件所在目录
Ctrl + A –> O
+—–[configuration]——+
| Filenames and paths |
| File transfer protocols -|
| Serial port setup |
| Modem and dialing |
| Screen and keyboard |
| Save setup as dfl |
| Save setup as.. |
| Exit |
+————————–+

选择”Filenames and paths”
+———————————————————————–+
| A - Download directory : /home/crliu |
| B - Upload directory : /tmp |
| C - Script directory : |
| D - Script program : runscript |
| E - Kermit program : |
| F - Logging options |
| |
| Change which setting? |
+———————————————————————–+

(1)A - download 下载文件的存放位置(开发板 —> PC)
开发板上的文件将被传输到PC机上的/home/crliu目录下。
(2)B - upload 从此处读取上传的文件(PC —> 开发板)
PC机向开发板发送文件,需要发送的文件在/tmp目录下(PC机上的目录)。做了此项配置后,每次向开发板发送文件时,只需输入文件名即可,无需输入文件所在目录的绝对路径。

4minicom使用
命令行启动minicom的参数

更多的参数,参见”man minicom”的输出。

-s
设置。 root 使用此选项在/etc/minirc.dfl中编辑系统范围的缺省值。使用此参数后,minicom 将不进行初始化,而是直接进入配置菜单。如果因为你的系统被改变,或者第一次运行minicom时,minicom不能启动,这个参数就会很有用。对于多数系统,已经内定了比较合适的缺省值。
-o
不进行初始化。minicom 将跳过初始化代码。如果你未复位(reset)就退出了minicom,又想重启一次会话(session),那么用这个选项就比较爽(不会再有错误提示:modem is locked —- 注)。但是也有潜在的危险:由于未对lock文件等进行检查,因此一般用户可能会与uucp之类的东东发生冲突……也许以后这个参数会被去掉。现在姑且假定,使用modem的用户对自己的行为足够负责。
-m
用Meta或Alt键重载命令键。在1.80版中这是缺省值,也可以在minicom 菜单中配置这个选项。不过若你一直使用不同的终端,其中有些没有Meta或Alt键,那么方便的做法还是把缺省的命令键设置为Ctrl-A,当你有了支持 Meta或Alt键的键盘时再使用此选项。Minicom假定你的Meta键发送ESC前缀,而不是设置字符最高位的那一种(见下)。
-M
跟“-m”一样,但是假定你的Meta键设置字符高端的第八位(发送128+字符代码)。
-z
使用终端状态行。仅当终端支持,并且在其termcap或terminfo数据库入口中有相关信息时才可用。
-l
逐字翻译 高位被置位的字符。使用此标志, minicom将不再尝试将IBM行字符翻译为ASCII码,而是将其直接传送。许多PC-Unix克隆不经翻译也能正确显示它们(Linux使用专门的模式:Coherent和Sco)。
-w
在启动的时候就自动换行,这样启动之后不用运行 w进行设置了,详细参考后面。
-a
特性使用。 有些终端,特别是televideo终端, 有个很讨厌的特性处理(串行而非并行)。minicom缺省使用‘-a on’,但若你在用这样的终端,你就可以(必须!)加上选项‘-a off’。尾字‘on’或‘off’需要加上。
-t
终端类型。使用此标志, 你可以重载环境变量TERM, 这在环境变量MINICOM 中使用很方便; 你可以创建一个专门的 termcap 入口以备minicom 在控制台上使用,它将屏幕初始化为raw模式, 这样,连同‘-l’标志一起,就可以不经翻译而显示IBM行字符。
-c
颜色使用。些终端(如Linux控制台)支持标准ANSI转义序列色彩。由于termcap显然没有对于色彩的支持,因而minicom 硬性内置了这些转义序列的代码。所以此选项缺省为off。使用‘-c on’可以打开此项。把这个标志,还有‘-m’放入MINICOM环境变量中是个不错的选择。
-S
脚本。 启动时执行给定名字的脚本。到目前为止,还不支持将用户名和口令传送给启动脚本。如果你还使用了‘-d’选项,以在启动时开始拨号,此脚本将在拨号之前运行,拨号项目入口由‘-d’指明。
-p
要使用的伪终端。 它超载配置文件中定义的终端端口,但仅当其为伪tty设备。提供的文件名必须采用这样的形式:(/dev/)tty[p-z][0-f]
-C
文件名。 启动时打开捕获输出到文件。
-8
不经修改地传送8位字符。“连续”意指未对地点/特性进行真正改变,就不插入地点/特性控制序列。此模式用于显示8位多字节字符,比如日本字(TMD!应该是中国字!!)。不是8位字符的语言都需要(例如显示芬兰文字就不需要这个)。

命令行参数使用举例

-w: 启动minicom的时候,开启自动换行:

如果不加这个项,那么在minicom和pc交互的时候中键入命令超过一行时候会被截断,(这时候可以通过 w来开和关切换截断行功能).

-c on: 启动minicom的时候,显示颜色:

这样,启动之后我们会发现显示的内容不是黑白的了。

-C <filename>: 启动minicom的时候,自动创建日志捕捉文件<filename>:

这样,启动之后,所在minicom的输出都会在中保留一份,如果原来文件存在,则追加,不存在则创建一个。

-m: 启动minicom的时候,将命令键修改成Meta键(<C-a>变成[Alt]或者[ESC]等):

这样,我们可以取代用 *发送命令的方式,将替换成[Alt]或者[ESC].

-S <filename>: 启动minicom的时候,指定运行的脚本:

这里,是你的脚本文件的名字,应该指定绝对路径,否则就会在你启动minicom的路径下寻找。
回到顶部(go to top)
minicom的交互使用

Minicom是基于窗口的。要弹出所需功能的窗口,可按下Ctrl-A (以下使用C-A来表示Ctrl-A),然后再按各功能键(a-z或A-Z)。先按C-A,再按’z’,将出现一个帮助窗口,提供了所有命令的简述。配置 minicom(-s 选项,或者C-A、O)时,可以改变这个转义键,不过现在我们还是用Ctrl-A吧。 这里,只给出很少的命令,更多的交互命令参见” z”的帮助输出。

查看帮助:<C-a> z. 这样会显示所命令列表,便于查找。
配置选项:<C-a> o.
回到shell: <C-a> j. 这样minicom会在后台stop,直到fg将它调到前台。
开/关捕捉minicom输出到文件:<C-a> l. 这样会打开/关闭捕捉输出功能,捕捉的输出会存放在一个你选择的文件中。
运行脚本:<C-a> g:
退出minicom:<C-a> x. 这样会退出minicom.

回到顶部(go to top)
常用配置总结:

minicom -s 或启动minicom之后运行 o来进行配置。

选择Serial port setup 配置其中的如下配置项:

A - Serial Device : /dev/ttyUSB0
E - Bps/Par/Bits : 115200 8N1
F - Hardware Flow Control : No
G - Software Flow Control : No

选择Filenames and paths 配置其中的如下配置项:

C - Script directory : /root/minicom
D - Script program : /bin/bash

C:脚本文件的存放位置: g运行脚本时的路径 。 D:选择脚本程序: 默认runscript,也可以选择bash脚本格式。
回到顶部(go to top)
关于minicom的脚本:

可以参考man手册man runscript.交互命令中可以运行” G”来运行脚本。

注释是'#'开始的。
send命令中的字符串,有\c就不会发送默认的\r了。例:send "ls \c"就不会自动回车,这里'\c'也可以在前面。 目前发现,脚本功能比较弱。在minicom原代码中有简单的例子:scriptdemo和unixlogin,可以直接在linux运行runscript.
可以指定minicom的脚本运行程序: 作为脚本解释器的程序。缺省是“runscript”,也可用其它的东东(如: /bin/sh 或 "expect",这样就可以用shell或者其他的脚本了_)。Stdin和Stdout连接到modem,Stderr连接到屏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