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不完全类型与延迟定义

一直以为我的C语言学的还可以,虽说不是出神入化,但是至少比较熟悉吧。但是前一段时间看了一篇微信推文,再百度了一下C语言不完全类型。发现我居然C语言不完全类型和用途甚广的延迟定义都没概念。这两天仔细查阅了相关概念并用代码实验了一下。

本文结构如下:

  •  C语言不完全类型概念介绍
  • 一个故事
  • 延迟定义的优点
  • 思考…

C语言不完全类型

不完全类型也就是不知道变量的所有的类型信息。比如可以声明一个数组,但是不给出该数组的长度;声明一个指针,但是不给出该指针的类型;声明一个结构体类型,但是不给出完整的结构体定义,只说它是一个结构体。但是最终你必须得给出完整的类型信息。要不然编译会报错的。编译器在编译某个单元时,如果遇到一个不完全类型的定义的类型或变量(假设它叫p),它会把这当作正常现象,然后继续编译该单元,如果在本单元内找不到p完整的类型信息,它就去其它编译单元找。如果把整个编译过程分为编译、链接两个过程。在编译阶段遇到不完全类型是正常的,但是在链接过程中,所有的不完全类型必须存在对应的完整类型信息,否则报错。

举个例子,下面的代码先声明了一个不完全类型的变量字符数组str,没有给出它的长度信息。然后再定义了一次str数组,这次给出的长度信息。

char str[];//不完全类型定义

char str[10];//终于遇到了str数组的完整类型信息,编译器松了一口气

注意:不完全类型定义不适合局部变量,如果把上面两行代码放在一个函数体中,会出现符号重定义错误。

不完全类型由于不包含具体的类型信息,所以不能通过sizeof来获得其大小。(编译器君的旁边:我连它的完整类型都不知道,我怎么告诉你它的大小。)下面的代码不能编译通过。它会报错 error: invalid application of `sizeof' to an incomplete type 不能对不完全类型使用sizeof。

#include<stdio.h>

 

char str[];

int n =sizeof(str);

char str[10];

 

int main()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