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安装自身更新APK时,包解析错误或无法访问文件的可能原因

【啰嗦】

    其实能找到我的文章的小伙伴估计早已解决99.99%的问题,我这里讲的是一个比较白痴的问题及很简单地解决,供有可能需要的人参考。

【起源】     

    在做Android自动更新时,用了一段Android7旧版代码,实现了下载APK后调用安装界面来安装,已经是奶牛了,能跑就没人动它。

     可是最近(2023年了)拿出那段代码后发现在Android9的系统中,调用APK安装会弹出“解析软件包时出现问题”。然后在Android12的机器上,直接就提示无读写文件权限。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VIEW);
        intent.add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Uri apkUri = FileProvider.getUriForFile(this, getApplicationContext().getPackageName()+".provider", file);
        intent.addFlags(Intent.FLAG_GRANT_READ_URI_PERMISSION);
        intent.setDataAndType(apkUri, "application/vnd.android.package-archive");
        Log.i(TAG,"准备安装uri:"+apkUri);
        startActivity(intent);
        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现象】

 【解决之路】

   1、第一个反应是权限不足,于是专门在设置里开放所有权限,仍然不行。于是在权限的道路上越走越窄,从AndroidManifest.xml文件动手,增加各种权限声明,其实这些代码已经跑过很多次了。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REQUEST_INSTALL_PACKAGES" />

   甚至还动用了chmod命令,这个命令是有用的,并且也可以看到文件权限已经rwx了:

     try {
            String[] args2 = { "chmod", "777", file.getPath()};
            Runtime.getRuntime().exec(args2);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2、是不是路径不对呢?代码里面的URI是最大嫌疑,于是有对provier、xml各种修改,改来改去,面目全非。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aths>
    <external-path name="." path="." />
    <external-path name="upgrade" path="./upgrade/" />
    <external-path name="Download" path="./Download/" />
</paths>

   3、试试借助notification的点击试试,结果发现,为了解决notification适配高版本的各种特性,把时间花在如何弹出notification上了。这点谷歌那些工程师必须被谴责,变来变去,增加了哥的学习成本和瀑布式降低知识储备的使用年限(过高的折旧率)。

  4、时间过去了一天。看CSDN广告都看了一堆。仍然一头雾水。

【曙光】

    其实还是要“多手”才能写好代码。也不知道在哪抄的一段跟我类似的代码,想想也试试吧,于是屏蔽掉我的代码,用上他的代码,竟然发现可以弹出安装界面。啥情况?认真对比一下,那段代码是修改了xml的paths节点内容,以及跟我一样的传递intent,没什么特别呀。

   那问题应该在xml这里?于是改完xml后我改回我的调用apk代码,竟然发现还是不行,迷茫的双眼,只能勉强在代码间寻找光明。

   也许是坚定的信念打动上帝,我发现了我的代码中一行代码(红色),本文头部有:

...
startActivity(intent);
android.os.Process.killProcess(android.os.Process.myPid());

  这一行本来没有任何特别,就是提交安装动作之后关闭自己,以免再继续动作。并且,以前也这么用,而且网上也很文章这么用。

   燃鹅,过去的人可能都转行了还是怎么滴,反正他们没有对这行代码进行更新,我也是。

   我屏蔽了这行之后,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问题的答案】

   在提交调用安装APK后,不要立即执行killProcess。即可解决问题。

  【后话】

   想想可能是现在的机器越来越高效,所以过早结束了调用的线程,导致某些信息丢失。唉不管了。

   可是其实我心里还是有个不爽,我就想kill,怎么着?为什么要放任程序运行不管?我就喜欢,我偏要kill!

    等等!这个APK是吃饭的饭碗啊,不能这么任性,养家糊口显然并不容易。聪明人,懂得早早收工走人,不聪明的人还在那里继续翻代码。可我却不想那么聪明和那么不聪明,那加个sleep是否就两全其美呢?

  • 14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Android Studio中,生成签名文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 打开Android Studio并打开您的项目。 2. 点击菜单栏中的“Build”,然后点击“Generate Signed Bundle / APK”。 3. 选择“APK”并单击“Next”。 4. 在下一个屏幕上,选择“Create new”并填写有关您的密钥的详细信息,例如名称,密码,别名和有效期等。 5. 单击“OK”并填写有关您的应用程序的信息,例如版本号和版本名。 6. 单击“Next”并选择“Release”作为构建变体。 7. 单击“Finish”并等待编译完成。 一旦您的应用程序构建成功并生成签名文件,您可以使用以下步骤对其进行反编译、修改、打和签名: 1. 下载安装Apktool(可在https://ibotpeaches.github.io/Apktool/上找到)。 2. 将您的APK文件复制到Apktool所在的文件夹中。 3. 打开终端或命令提示符并导航到Apktool文件夹。 4. 输入以下命令以反编译您的APK文件apktool d your-apk-file.apk 5. 对您的应用程序进行任何修改。 6. 输入以下命令以重新打您的应用程序:apktool b your-modified-app-folder 7. 使用Java keytool生成新的签名文件。例如,使用以下命令生成新的签名文件:keytool -genkey -v -keystore your-keystore-file.jks -alias your-alias -keyalg RSA -keysize 2048 -validity 10000 8. 使用以下命令将您的应用程序签名:jarsigner -verbose -sigalg SHA1withRSA -digestalg SHA1 -keystore your-keystore-file.jks your-modified-apk-file.apk your-alias 9. 安装已签名的APK文件并测试它。 请注意,修改和重新打应用程序可能会违反某些法律和条款。请确保您有权执行此操作,否则可能会面临法律后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