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壁》——人人都有一场无悔的爱恋

    电影《画壁》自2011年9月上映以来,看了三次。

  第一次只看了个结尾。

  第二次朱孝廉当着众仙女之面向芍药问及牡丹之事。

  第三次是从头看到结尾。自己一个人看完。

  一直未看,只因听身边的人说剧情拍的不好,故而先入为主的在思想中产生了排斥。

  想要去把它看完,只因第一次看到的结尾,剧情中的芍药在朱孝廉离开后的内心压抑许久的倾诉,只因那个女子名字叫做芍药。

  爱屋及乌。一直喜爱芍药,故而便不知不觉中发现对“芍药”产生了难以自拔的眷恋。不论是一个人的名字,还是一首诗,亦或只是一段风马不相及的文字中出现的那两个字。故而有了想好好看完的思绪。

  在一个人,心静的时候。

  一直记得剧中姑姑关于情爱的评述:

  “京城也好,哪里都好,只有两种男人。一种呢就是愿意骗你一生的男人,还有一种就是只愿意骗你一阵子的男人。”

  与其说是对情爱的评述,倒不如说是对世间男子的定论了。虽然朱孝廉反驳世间还有第三种,却被姑姑以“那就是连骗都不愿意骗的”给迅速驳回。尽管 书生以“风未动,旗未动,是人的心在动”来应答,但是想来对这样的观点,纵然开一场辩论会,也是徒然的了。因为即使百口千舌,说的天花乱坠,每个男子对自 己是怎样的定位,自然是心知肚明的了。

  书生说他一直在寻找,寻找男女之间的爱。其实那时他已经找到了。

  他爱上芍药,想来必定不是因为芍药的美色,不是一见钟情,不是怦然心动。

  若非要找个具体的确切的时间,当时在芍药的房间,躲在衣架后面听到芍药孤寂的内心独白的时刻吧。但那时的他,内心首先涌现的,想来不是情爱,而更应当说是怜爱。

  他怜她高贵的容颜下的一颗孤寂的心;

  他怜她位高权重却无一知音;

  他怜她少女芳心却羞于开放。

  而当他冒然从她的身后出现,自此,一颗石子竟激起了无数的涟漪,虽看似无意,却已然让她内心翻江倒海,再无平静之日。

  他找到爱,却不能唐突表达,只能一直在她面前与别人演戏;

  他是第一个走进她心扉的男子,也是唯一一个,虽然想不顾一切,但面对他已经有了“妻子”,她只能戴上高贵的面具,在他的戏剧中扮演着恰到好处的角色;

  他用眼神不断向她传递,却从无只言片语的表白

  她从不正视他的目光,却在心中早已把他视为唯一;

  他想告诉她自己的爱慕,但总是一次次退却。面对她,他没了自信,没了言辞,没了主心,没了敢于表白的勇气。在他心中,她是那般完美与高贵;

  她希望能够得到他的一个答复,消除她内心的犹豫,哪怕一句话,一个字,她便可如飞蛾扑火;

  他以“义”的名义,只为看到她。虽然心中会想只看一眼,但却在那一眼之后再也不想移开一瞬;

  她以“谊”的名义,甘愿被“俘”,只为一路能够守候在他身边。她不愿他伤心,愤然献身坠入七重炼狱,却不知他那一刻内心的煎熬是她所不知的。

  想到很早以前,喜欢听周慧的一首《错位》。对于书生与芍药,他们也是错位的吧。

  他进错了房间,错误的领会了她的孤寂心语,为救牡丹错点了自己的“姻缘”,为躲避巡查躲进被窝让她产生了错误的想法,在去七重天的路上错过了表白的机会,哪怕在最后的离别前,他也没有把握机会,从而转瞬已是九重天;

  她以为能够控制自己的感情,以为可以把自己隐藏的很好,以为他的画卷是他爱的表现。所以她放弃,在他危急时刻愤然挣开束缚的绳索放弃掩饰,在他焦急时分纵然跳下放弃自由,在一切圆满皆大欢喜时选择放手让他去追求更大的作为,以为自己放手伤痛的就只有她一人。

  他因爱而选择离开,以为她那无情的目光真就是她的本意;

  她因爱而选择放手,以为他那一首“掷地刘郎玉斗,挂帆西子扁舟。千古风流今在此,万里功名莫放休,君王三百州。燕雀岂知鸿鹄,貂蝉元出兜鍪。却笑泸溪如斗大,肯把牛刀试手不,寿君双玉瓯。”就是他一生的最大追求。

  他不知她冰冷的面庞下是一颗如冰般易碎的心。只需他一点点的火花便可化作溪水淙淙;

  她不知他真正所追求的,仅是与相爱之人共剪西窗,倚栏画眉。只需她一个回波,便可义无反顾与世决绝。

  其实他们一直是心有灵犀的,最大的情感流露是在众人回生相拥之时。在众人之中,那流离寻找的目光,那彼此一瞬的回眸,那两厢安好的一个微笑,虽无言语,但早已胜却千言,值得永生回味了。

  想到剧中最大的反派,那个由初始被众人尊敬渐而敌视最终对立的姑姑,其实她心中也有爱,在很久很久以前与不动和尚也经历过一场痛苦并轰烈的情爱,所以她知道那种伤痛是永远不能愈合的。她同样出于爱而用心保护着她的孩子们,不愿她们再被情爱所伤,故而宁愿自己一人承受。想来最后不动和尚的出现,也应对了那句解铃还须系铃人吧。只是有谁发现,当众人归位,高贵的芍药俯视众姐妹时,她同样在走着姑姑的路。不论她是否选择不再干预姐妹的情爱。

  看到很多影评,很多人认同原型是传说中不动明王与孔雀明王修炼成佛的故事,虽然各家说法都有其自己的道理,然给众人更多感受的,自然是那两对相爱之人各自最后的表白:

  不动和尚:

  “我心中还系着你,哪能成佛。其实我一直在看着你,是你没有发现而已。”

  芍药:

  “我爱你,一直都爱你。可是,你不应该留在这里。你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你的爱,我都感受到了,但是我不敢接受。我不能让你为我牺牲一辈子,你出去是要干一番事业的。我没用,我没有勇气跟你在一起,今生没有缘分,下辈子吧。我等你!”

  只是剧中前生后世的轮回,于现实中又哪能寻得呢。待到老来白头,发现曾经的错过已然成为了不可追回的过错,又是怎样的悔不当初呢?

  此刻,夜深人静,耳畔响着宫崎骏的《天空之城》,同样的曲调,钢琴的恬静,在小提琴的曲意中竟多了份忧伤。这是否也是乐器间的错位呢。

  剧情的结尾,芍药高居宝座,牡丹侧立阶下。古人总以“牡丹花王,芍药花相”一味吹捧牡丹,这剧中的有意或无意的安排,当算是为芍药平反了吧。

  因芍药再次想到《诗经·郑风》的“维王与女,赠之以芍药”,想到蒋铭书笔下的“凭栏忆得香山句,十二金钗看此花”,想到《红楼梦》“史湘云醉卧芍药圃”,想到前几日情人节时赠给友人的“情人节里两相悦,惟愿白首同到老;一支玫瑰表爱恋,可知将离痴芍药?”

  只是那甜言蜜语间,有几人是骗人一时,几人是骗人一世,有几人是真正寻得了真爱,一生相看两不厌呢?

  《析津日记》中说芍药“今扬州遗种绝少,而京师丰台,连畦接畛……”。幸居丰台,幸观得那路边四五月间枝顶一簇簇的娇艳与高贵,虽无力无福于室中亲力亲卫亲呵护,然年年看花开,岁岁入梦来,何尝不是幸事呢?

  尽管于那路旁繁茂的芍药而言,我不过是万千路人中极为平常的众生之一,平淡如水似风,倘若有灵自是也不会值得侧面。

  不因芳逝情渐尽,此事无关风和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