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排列/母函数/唯一分解定理/容斥原理/抽屉原理/卡特兰数/斯特林公式/黙慈金数/贝尔数/那罗延数

环排列

把一个m个元素的环在m个不同的位置拆开记得到m个不同的线排列。由于n个不同元素中任取m个元素的排列方法为P(n,m)种,所以n个不同元素中任取m个元素的环排列方法有P(n,m)/m种。

特别的,n个不同元素的环排列方法有P(n,n)/n=(n-1)!种。

permutation

排列(Arrangement),简单讲是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按照一定顺序排成一列,通常用A(M,N)表示。当M=N时,称为全排列(Permutation)。从数学角度讲,全排列的个数A(N,N)=(N)*(N-1)*...*2*1=N!,但从编程角度,如何获取所有排列?那么就必须按照某种顺序逐个获得下一个排列,通常按照升序顺序(字典序)获得下一个排列。

例如对于一个集合A={1,2,3,},首先获取全排列a1: 1,2,3,;然后获取下一个排列a2: 1,3,2,;按此顺序,A的全排列如下:

a1: 1,2,3;  a2: 1,3,2;  a3: 2,1,3;  a4: 2,3,1;  a5: 3,1,2;  a6: 3,2,1;  共6种。

//

母函数

版权所有。所有权利保留。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xiaofei_it/artic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