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MS

Android进阶:一口气读完《Android进阶解密》 - 掘金

Android AMS(Activity Manager Service)实现的功能

**管理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启动、停止、暂停、恢复和销毁应用程序。
**控制应用程序的启动顺序:**确保应用程序以正确的顺序启动,以避免冲突。
**维护应用程序状态:**跟踪应用程序的当前状态(如正在运行、已暂停等)。
**管理应用程序权限:**授予和撤销应用程序的权限。
**处理应用程序间通信:**允许应用程序通过 Binder IPC 机制进行通信。
**提供应用程序信息:**提供有关已安装应用程序的详细信息,例如其名称、版本和权限。
**优化内存使用:**管理应用程序的内存使用,以防止内存泄漏和系统崩溃。
**处理低内存情况:**当系统内存不足时,终止低优先级的应用程序以释放内存。
**提供调试和诊断工具:**允许开发人员调试和诊断应用程序问题。
AMS 交互的模块

**WindowManagerService (WMS):**管理应用程序窗口。
**PackageManagerService (PMS):**管理已安装的应用程序。
**ContentProviderManagerService (CPMS):**管理内容提供程序。
**InputManagerService (IMS):**管理输入事件。
**NotificationManagerService (NMS):**管理通知。
**AlarmManagerService (AMS):**管理闹钟。
**JobSchedulerService (JSS):**管理作业调度。
**ConnectivityManagerService (CMS):**管理网络连接。
**BatteryManagerService (BMS):**管理电池信息。
**SensorManagerService (SMS):**管理传感器。
**LocationManagerService (LMS):**管理位置信息。


WindowManagerService与AMS有哪些交互,实现了哪些业务逻辑?
WindowManagerService (WMS) 与 Activity Manager Service (AMS) 的交互

WMS 和 AMS 密切交互,以管理 Android 设备上的应用程序窗口。以下是它们交互的一些关键方面:

**AMS 通知 WMS 创建窗口:**当 AMS 启动一个应用程序时,它会通知 WMS 创建一个窗口来显示应用程序的 UI。WMS 负责管理窗口的生命周期,包括创建、显示、隐藏和销毁窗口。

**WMS 通知 AMS 窗口状态更改:**当 WMS 的窗口状态发生更改时(例如,窗口获得或失去焦点),它会通知 AMS。这使 AMS 能够相应地更新应用程序的状态(例如,暂停或恢复应用程序)。

**AMS 控制窗口的显示顺序:**AMS 负责控制窗口的显示顺序。它决定哪些窗口应该在前台显示,哪些窗口应该在后台显示。WMS 根据 AMS 的指示管理窗口的堆叠顺序。

**WMS 执行 AMS 的窗口操作:**AMS 可以向 WMS 发出命令来执行各种窗口操作,例如: * 创建窗口 * 销毁窗口 * 移动窗口 * 调整窗口大小 * 更改窗口属性

**WMS 提供窗口信息:**WMS 可以向 AMS 提供有关窗口的信息,例如: * 窗口的当前状态 * 窗口的尺寸和位置 * 窗口的透明度 * 窗口的输入焦点

实现的业务逻辑

WMS 和 AMS 之间的交互实现了以下业务逻辑:

**应用程序窗口管理:**WMS 创建、管理和销毁应用程序窗口,确保应用程序 UI 正确显示。
**窗口状态跟踪:**WMS 跟踪窗口的状态,并通知 AMS 任何状态更改。这使 AMS 能够相应地更新应用程序的状态。
**窗口显示控制:**AMS 控制窗口的显示顺序,确保前台应用程序的窗口始终可见。
**窗口操作执行:**WMS 执行 AMS 发出的窗口操作命令,允许 AMS 动态控制应用程序窗口。
**窗口信息提供:**WMS 向 AMS 提供有关窗口的信息,使 AMS 能够做出明智的决策并管理应用程序窗口。
总之,WMS 和 AMS 之间的交互对于管理 Android 设备上的应用程序窗口至关重要。它使 AMS 能够控制窗口的显示和行为,而 WMS 负责执行这些操作并提供有关窗口状态的信息

窗口不直接在 Activity 中创建和管理,而是使用 WindowManagerService (WMS) 进行管理的主要原因如下:

1. 解耦应用程序和窗口系统: WMS 将应用程序与底层窗口系统解耦。这允许应用程序专注于其业务逻辑,而无需担心窗口管理的复杂性。

2. 集中式窗口管理: WMS 提供了一个集中式机制来管理所有应用程序窗口。这确保了窗口的一致性、堆叠顺序和资源分配。

3. 跨进程边界: WMS 作为一个独立的系统服务运行,与应用程序进程隔离。这允许它管理来自不同应用程序的窗口,而无需担心进程崩溃或安全问题。

4. 性能优化: WMS 针对窗口管理进行了优化,可以高效地创建、销毁和管理窗口。它还处理窗口动画和过渡,以提供流畅的用户体验。

5. 安全性: WMS 充当应用程序和窗口系统之间的安全边界。它可以验证应用程序对窗口操作的请求,并防止恶意应用程序访问或修改其他应用程序的窗口。

6. 兼容性: WMS 提供了一个跨不同 Android 设备的标准化接口来管理窗口。这确保了应用程序在各种设备上的一致行为。

7. 可扩展性: WMS 是一个可扩展的系统,允许添加新功能和特性,例如多窗口模式、画中画模式和窗口动画。

8. 调试和诊断: WMS 提供了调试和诊断工具,允许开发人员识别和解决窗口管理问题。

总之,使用 WMS 来管理窗口而不是在 Activity 中直接创建和管理窗口提供了许多好处,包括解耦、集中管理、性能优化、安全性、兼容性、可扩展性和调试能力。

AMS和WMS之间定义了哪些通信接口
AMS 和 WMS 之间定义了以下通信接口:

1. IWindow

允许 WMS 与应用程序窗口进行交互。
提供创建、销毁、移动、调整大小和获取窗口属性等方法。
2. IWindowManager

允许 AMS 与 WMS 进行交互。
提供创建、销毁、移动、调整大小和获取窗口属性等方法。
还提供控制窗口显示顺序、获取窗口列表和设置窗口标志等方法。
3. IAppOpsService

允许 WMS 查询和修改应用程序操作权限。
例如,WMS 可以检查应用程序是否具有在其他应用程序之上绘制窗口的权限。
4. IPermissionController

允许 WMS 查询和修改应用程序权限。
例如,WMS 可以检查应用程序是否具有访问特定窗口属性的权限。
5. IActivityManager

允许 WMS 与 AMS 进行交互。
提供启动、停止、获取和修改应用程序活动状态的方法。
6. IActivityTaskManager

允许 WMS 与 AMS 进行交互。
提供创建、销毁、移动和调整任务大小的方法。
7. IDisplayManager

允许 WMS 与 DisplayManagerService (DMS) 进行交互。
提供获取和修改显示属性的方法。
8. IInputManager

允许 WMS 与 InputManagerService (IMS) 进行交互。
提供处理输入事件和管理输入设备的方法。
9. IStatusBarManager

允许 WMS 与 StatusBarManagerService (SBS) 进行交互。
提供控制状态栏可见性和行为的方法。
10. INotificationManager

允许 WMS 与 NotificationManagerService (NS) 进行交互。
提供控制通知可见性和行为的方法。
这些接口通过 Binder IPC 机制进行通信。AMS 和 WMS 使用这些接口来交换有关窗口、应用程序和设备状态的信息,并协调窗口管理操作。

  • 20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