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

TCP/IP协议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是指能够在多个不同网络间实现信息传输的协议簇。TCP/IP协议不仅仅指的是TCP 和IP两个协议,而是指一个由FTP、SMTP、TCP、UDP、IP等协议构成的协议簇, 只是因为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和IP协议最具代表性,所以被称为TCP/IP协议。


分别介绍TCP/IP协议中的四个层次:
应用层:应用层是TCP/IP协议的第一层,是直接为应用进程提供服务的。
(1)对不同种类的应用程序它们会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使用应用层的不同协议,邮件传输应用使用了SMTP协议、万维网应用使用了HTTP协议、远程登录服务应用使用了有TELNET协议。 
(2)应用层还能加密、解密、格式化数据。
(3)应用层可以建立或解除与其他节点的联系,这样可以充分节省网络资源。
运输层:作为TCP/IP协议的第二层,运输层在整个TCP/IP协议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且在运输层中,TCP和UDP也同样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网络层:网络层在TCP/IP协议中的位于第三层。在TCP/IP协议中网络层可以进行网络连接的建立和终止以及IP地址的寻找等功能。
网络接口层:在TCP/IP协议中,网络接口层位于第四层。由于网络接口层兼并了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所以,网络接口层既是传输数据的物理媒介,也可以为网络层提供一条准确无误的线路。


TCP/IP协议能够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是它恰好适应了世界范围内数据通信的需要。它有以下特点:
(1)协议标准是完全开放的,可以供用户免费使用,并且独立于特定的计算机硬件与操作系统。
(2)独立于网络硬件系统,可以运行在广域网,更适合于互联网。
(3)网络地址统一分配,网络中每一设备和终端都具有一个唯一地址。
(4)高层协议标准化,可以提供多种多样可靠网络服务。

TCP.IP协议栈封装、解封装过程

①封装:加上协议头
Q1:上层协议是如何使用下层协议提供的服务的呢?—封装
A1:应用程序的数据在发送到物理网络上之前,将沿着协议栈从上向下一次传递,每层协议都将在上层数据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头部信息。
TCP–>TCP报文段、UDP–>UDP数据报、IP–>IP数据包、数据链路层–>帧(以太网帧、令牌环帧)
说明:TCP、UDP对数据的封装类似,不同的是,UDP无需为数据保存副本,因为UDP是不可靠的服务,当UDP数据报被成功发送之后,UDP缓冲区中的该数据报就被丢弃了(如果应用程序检测到该数据报未能被接收方正确接收,并打算重发该数据包,则应用程序需要从用户空间将该数据拷贝到UDP内核发送缓冲区中)。

②分用/解封装:解析协议头
Q2:当帧在物理网络上传输到目的主机时,将会沿着协议自底向上依次传递。
A2:各层协议将依次处理帧中本层负责的头部数据,以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并最终将处理后的帧交给目标应用程序。
(从下到上)以太网帧的分用过程

可以看到:
1. IP、ARP、RARP协议都使用帧传输数据,所以帧的头部中以太网帧的类型来区分它们。IP、ARP、RARP对应的类型分别是:0x800、0x806、0x835。
2. ICMP协议、TCP协议、UDP协议都是用IP协议,所以IP数据报的头部采用16位的协议字段来区分它们
3. TCP、UDP则通过16位的端口号字段区分上层应用程序
③对等层通信
在两个端系统的同一层上,双方都有对应的一个或多个协议进行通信

华为对TCP/IP协议栈做出了阐述:

协议栈各层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是的,TCP/IP协议是一组基于互联网的通信协议,由多个协议组成。其中,TCP传输控制协议)和IP网际协议)是最基本和重要的两个协议IP协议负责将数据包从源地址传送到目的地址,而TCP协议则负责在源地址和目的地址之间建立可靠的数据传输通道,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这两个协议通常一起使用,被称为TCP/IP协议。 ### 回答2: TCP/IP协议是一组用于互联网通信的协议集合。其中,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和IPInternet Protocol,因特网协议)是其两个基本的重要协议TCP协议主要负责在互联网中建立可靠的数据传输连接。它将数据分割成小块(称为数据包),并通过网络传输。TCP在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建立一个虚拟的连接,并确保数据按照正确的顺序传输到目的地。它还负责检测和纠正传输中的错误,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因此,TCP协议在互联网通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IP协议则是负责互联网上的数据包交换。它定义了数据包的格式和传输方式,以及路由器之间的通信规则。IP协议通过为每个数据包分配唯一的IP地址来标识发送和接收的设备之间的通信。它通过路由选择机制,将数据包从源地址传输到目标地址。IP协议是互联网通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它使得数据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传输和交换。 总之,TCP/IP协议是互联网通信中使用的一组协议,其中TCPIP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协议TCP协议负责建立可靠的数据传输连接,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而IP协议负责数据包的交换和路由选择。这两个协议的完善和稳定性保证了互联网通信的顺利进行。 ### 回答3: TCP/IP协议是互联网通信的基础协议集合,它由一系列的协议组成,其中TCPIP是两个最为重要的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顺序性。它通过数据分割、传输确认、丢包重传等机制来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因此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数据丢失或损坏的情况。TCP协议还支持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机制,可以根据网络的状况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网络的及时响应和高效利用。IP网际协议)则负责网络中各个节点之间的寻址和路由功能。它为每个设备分配唯一的IP地址,使得数据能够准确地被发送和接收。同时,IP协议还根据特定的路由表将数据从源地址发送到目的地址,确保数据能够正确地到达目标设备。TCP/IP协议是互联网通信的基础,它的设计和实现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可靠和高效的基础,也使得互联网得以普及和发展。无论是在网络通信、网页浏览还是文件下载等场景中,TCP/IP协议都发挥着核心作用。因此,了解和掌握TCP/IP协议对于我们理解和使用互联网的工作原理和机制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