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则将至,做则必成 | 无代码开发实践作品集Vol.1

‍上周四,smardaten的平台运营负责人刘畅在线上分享了“快速搭建疫情物资调配系统”的实战课程,他本人也参与过2020年武汉的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表示“短期内需求来得非常快、不可预见”的场景非常适合用无代码开发。

看一遍不如自己上手做一遍,为了让新手也能独立闭环无代码开发的骨架流程,刘畅删繁就简、简化了部分业务流程,设计了企业级应急物资调配系统的MVP版本。

下面我们简单剖析一下本次初级版疫情物资调配系统的关键步骤☞

#1

连接数据源

课程方提前准备了一个MySQL的数据库供大家连接使用,本次主要使用两个表:物资清单表(记录了目前支持调配的物资都有哪些)和物资申请表(记录大家发出的物资申请记录和流转的情况),连接数据源之后,需要关联数据库里面的表,配置数据库资产。

#2

填报设计

smardaten填报里的每个功能组件都由“数据、样式、交互”三种类型组成,每一个应用组件、每一个页面底层都与数据资产联动绑定,在应用开发与运行阶段保证数据与应用不分离。会用Office就能玩转填报,丰富的功能组件满足你的各类配置需求。

在本次的“物资调配系统” 需要用到文本、布局-栅格、表格-子表控件这几个组件,就能完成物资申请页面的搭建。

#3

视图编辑

完成上面的表单设计后,我们还需要有一个界面可以看到所有发出去的流程目前的运行情况,“视图列表”可以让你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组织数据,快速筛选和显示核心数据。

在【列表页】查询字段分页,点击新增筛选条件,增加申请部门、姓名、签收人三个查询字段。此时还无法看到设置的具体效果,在组装应用的时候,我们能看到“申请总览页”支持按部门、姓名、签收人进行筛选,是在这里发挥作用。

#4

业务流配置

有人提交表单,还得有人审批,下面就到业务流程的范畴了。通过简单的拖拉拽、连线操作,即可灵活设计出一个实用的流程与规则。跟着做的小伙伴应该注意到了之前配置的表单中,签收人和签收人电话是必选项,但是实际上提交表单之后直接把签收人都定了是不是很奇怪?这个问题就要在业务流设置这里解决。

在“开始”、“审批”这些节点的配置边栏-表单权限中,将签收人和签收人电话改成隐藏,然后在“用户”的流程节点放开编辑权限,就ok啦~

#5

组装应用

最后把前面做过的页面、视图展示在应用里,报名的同学按照操作手册和线上指导,大部分都能独立完成作品

据刘畅介绍,完整版的物资调配系统熟练工一天、甚至半天就能把基础框架搭建出来,只要数据格式设计没有问题,让系统先跑起来,解决一线的需求,模块之间松耦合,应用可以动态迭代优化。

会后有同学提问今天搭建的应用能不能和之前学过的仓库管理系统做联动,让仓库根据物资调配提交的数量自动审核是否有库存等等,想法非常棒,smardaten表示后续会根据学员们的需求推出进阶版的课程,期待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开发阵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