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的key避免是可变对象

使用HashMap,如果key是自定义的类,就必须重写hashcode()和equals()。

1.hashcode()和equals()是在哪里被用到的?什么用的?

HashMap是基于散列函数,以数组和链表的方式实现的。
而对于每一个对象,通过其hashCode()方法可为其生成一个整形值(散列码),该整型值被处理后,将会作为数组下标,存放该对象所对应的Entry(存放该对象及其对应值)。

equals()方法则是在HashMap中插入值或查询时会使用到。当HashMap中插入 值或查询值对应的散列码与数组中的散列码相等时,则会通过equals方法比较key值是否相等,所以想以自建对象作为HashMap的key,必须重写 该对象继承object的hashCode和equals方法。

2.本来不就有hashcode()和equals()了么?干嘛要重写,直接用原来的不行么?

HashMap中,如果要比较key是否相等,要同时使用这两个函数!因为自定义的类的hashcode()方法继承于Object类,其hashcode码为默认的内存地 址,这样即便有相同含义的两个对象,比较也是不相等的,例如,生成了两个“羊”对象,正常理解这两个对象应该是相等的,但如果你不重写 hashcode()方法的话,比较是不相等的!
HashMap中的比较key是这样的,先求出key的hashcode(),比较其值是否相等,若相等再比较equals(),若相等则认为他们是相等 的。若equals()不相等则认为他们不相等。如果只重写hashcode()不重写equals()方法,当比较equals()时只是看他们是否为 同一对象(即进行内存地址的比较),所以必定要两个方法一起重写。HashMap用来判断key是否相等的方法,其实是调用了HashSet判断加入元素 是否相等。

3.在HashMap中使用可变对象作为Key带来的问题

 如果HashMap Key的哈希值在存储键值对后发生改变,Map可能再也查找不到这个Entry了

public V get(Object key)   
{   
 // 如果 key 是 null,调用 getForNullKey 取出对应的 value   
 if (key == null)   
     return getForNullKey();   
 // 根据该 key 的 hashCode 值计算它的 hash 码  
 int hash = hash(key.hashCode());   
 // 直接取出 table 数组中指定索引处的值,  
 for (Entry<K,V> e = table[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e != null;   
     // 搜索该 Entry 链的下一个 Entr   
     e = e.next)         // ①  
 {   
     Object k;   
     // 如果该 Entry 的 key 与被搜索 key 相同  
     if (e.hash == hash && ((k = e.key) == key   
         || key.equals(k)))   
         return e.value;   
 }   
 return null;   
}

上面是HashMap的get()方法源码,通过上面我们可以知道,如果 HashMap 的每个 bucket 里只有一个 Entry 时,HashMap 可以根据索引、快速地取出该 bucket 里的 Entry;在发生“Hash 冲突”的情况下,单个 bucket 里存储的不是一个 Entry,而是一个 Entry 链系统只能必须按顺序遍历每个 Entry,直到找到想搜索的 Entry 为止——如果恰好要搜索的 Entry 位于该 Entry 链的最末端(该 Entry 是最早放入该 bucket 中),那系统必须循环到最后才能找到该元素。 

  同时我们也看到,判断是否找到该对象,我们还需要判断他的哈希值是否相同,假如哈希值不相同,根本就找不到我们要找的值。

  如果Key对象是可变的,那么Key的哈希值就可能改变。在HashMap中可变对象作为Key会造成数据丢失

 

4.如何解决

  在HashMap中使用不可变对象。在HashMap中,使用String、Integer等不可变类型用作Key是非常明智的。 

  我们也能定义属于自己的不可变类

  如果可变对象在HashMap中被用作键,那就要小心在改变对象状态的时候,不要改变它的哈希值了。我们只需要保证成员变量的改变能保证该对象的哈希值不变即可。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