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ComponentUpdate避免组件无意义渲染

state有时候很不听话,在某些时候,我不想他渲染,偏偏react非常智能的帮我们重复渲染。

比如最常见的就是传递的对象为空,组件依旧渲染了一次或者多次。

更多场景不举例了,对症下药。

shouldComponentUpdate是react提供的生命周期函数,他发生在接收到新的props的时候。
简单介绍一下各个生命周期函数。

componentWillMount:组件挂载之前执行,只执行一次

componentDidMount: 组件渲染完成,只执行一次

=======================================================

componentWillRecevieProps: 组件将要接收新的props执行

shouldComponentUpdate: 判断组件是否应该重新渲染,默认是true

componentWillUpdate: 组件将要重新渲染

componentDidUpdate: 组件重新渲染完成

=======================================================

componentWillUnmount: 卸载组件

组件生命周期是有顺序的,首先挂载组件,挂载成功完成第一次渲染,然后传递新的props,则会触发componentWillRecevieProps,执行重新渲染的周期,直至渲染完成。

简单版本

在你的组件内部加上这段代码

component.js

shouldComponentUpdate(nextProps, nextState) {
    if (_.isEqual(this.props, nextProps) || !_.isEmpty(this.props))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这里用到了_.isEqual和_.isEmpty,_.isEqual判断当前传进来的值和下一次传递的值是不是相等,是则返回true,_.isEmpty判断当前传递进来的对象是不是为空,为空则返回true。

_.isEqual和_.isEmpty是 lodash 插件里面的函数,这是个轻巧的JavaScript函数插件,可以处理多种常见的数据操作,当然还有一个更多功能的插件。

在你的react项目的入口js导入lodash,因为lodash函数是全局的,所以只需要在入口导入一次即可。

安装

npm install --save lodash

app.js

import ‘lodash’

高级版本

还有一种更加高级好用的写法,除了比较props之外,我们同时需要比较state是否更新。

if (!_.isEqual(this.props, nextProps) || !_.isEqual(this.state, nextState))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其他写法

如果组件结构比较简单,你可以使用React.PureComponent的方式创建组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