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Vector基本用法

QVector基本用法
QVector是Qt对所有数组的封装,比如我们想要一个int类型数组,我们原先会写int array[10],我们在Qt里可以写QVector array(10),赋值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照旧array[5]=4;想获取某一项的值也还可以array[9],也就是说,原来的特性我们还可以用。

那么QVector有什么好处呢?

我们可以用count函数获知数组中有多少个元素,方便遍历,原先我们必须预定义好大小,而用QVector虽然最好也先定义好大小,但是预先不定义也可以。

我们可以使用append函数或者<<操作符来在数组最后端添加元素而不用担心溢出问题。

需要包含头文件:

#include<QVector> 

添加元素:

QVector<QString> strArray;         

strArray.append("Hello"); //可以这样       

strArray<<"World!"; //也可以这样        

strArray<<"MyName"<<"is"<<"LEO";//也可以这样加上个元素        

//现在strArray总共有5个字符串元素,strArray.count()==5     

遍历:

QVector<QString>::iterator iter;  

for (iter=strArray.begin();iter!=strArray.end();iter++)  

{  

    qDebug() <<  *iter << "\0";

}  

插入:

strArray.insert(1,"这就是在hello和world之间添加");

删除:

strArray.remove(1); //删除第一个元素,从0开始

strArray.remove(1,3); //从1开始,删除3个元素

复制(取代):

strArray.replace(1,"LEO"); //删除第一个元素,从0开始

上述,除了append()和replace()这两个函数外,其它函数会比较慢,因为在内存中移动一个位置时,这些函数会使向量容器内的对象要移动许多次!如果你想要一个能够在中部快速插入和删除的容器时,可以使用QList或者QLinkedList。

调用at()函数来读取对象会比使用operator读取速度更快,因为这不会使用深度复制(deep copy)。

调用data()函数也可以访问保存在QVector的数据。这个函数会返回指向向量容器的第一个对象的指针。这样,你就可以使用指针来访问和修改向量容器内的对象。你可以使用指针将一个QVector向量容器传递给接收普通C++数组的函数。

contains()函数是用来查找向量容器内是否含有某个对象。

count()函数可以找出某个对象出现的次数。

resize()函数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QVector向量容器的体积。如果新的向量容器体积比以前的要大,QVector也许需要重新分配整个向量容器。QVector会预先分配两倍于实际数据的大小空间,从而减少再分配的次数。

reserve()函数,如果你事先知道向量容器大概包含多少个对象,你可以调用这个函数来预先分配一定的内存大小空间。

capacity()函数会告诉你向量容器所占内存的实际大小空间。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机器视觉001」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liubing8609/article/details/90322290

  • 8
    点赞
  • 6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