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教程系列(一)—— Python基础教程之语法

首先,我们来公布上次测验的答案,答案如下:

怎么样,你做对了吗?

本节课程,我们要介绍的是Python语言中的语法。

就如同我们学习任意一门外语一样,在编程语言中,我们也要遵循一定的语法,语法错误可能会导致程序的崩溃、报错。

与其他语言不同的是,在Python语言中,是通过严格的空格来区分一行语句是否完整。从而省去了类似于Java等语言,因括号或引号的丢失而导致程序崩溃的过程。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用2个空格或者4个空格的形式完成缩进,也可以使用键盘上的Tab键进行缩进。需要注意的是1个Tab键 = 4个空格键,所以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尽量不要混用,不然程序会无法执行。

在上篇博客中,我们讲解了 print 的用法,了解到使用 print 可以打印算式等语句,那么当我们使用 print 打印算式,如:

print 3 + 3

时,大家会发现两个数字之间不仅有运算符,运算符的两边还有空格,这样做的目的是方便阅读,也易于他人的维护。因此,大家在以后写代码时,要注意代码的缩进以及必要的时候,使用空格方便代码的阅读。

讲完了空格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 print 语句后面的东西。

在上篇博客中我提到过,print 除了可以打印算式,还可以打印字母、汉字、语句等,当打印这些信息时,我们通常会用一对双引号或者单引号将我们想输出的内容包含在内,这意味着我们想输出的内容是固定的、不变的,通常情况下我们称之为字符串。

在打印算式时,我们要求打印的算式必须是完整的,所谓的完整即数学角度的完整,当一个算式的形式从数学角度来说都有问题时,那么当然在程序中也是无法执行的。比如:括号的丢失、以运算符开头或结尾等,都会引起程序的报错。

本节课程就到这里,大家一定要多动手练习哟~

代码编辑环境:http://www.runoob.com/try/runcode.php?filename=HelloWorld&type=python

下章链接:https://blog.csdn.net/sinat_31117849/article/details/8607621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