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新机器初始化

今天拿到一台新上架的centos7机器,配置为72核,376G内存,双T4显卡。需要对机器进行一些初始化设置才能正式投入生产。初始化包括但不限于,修改主机名,修改系统最大打开文件数,对数据盘进行挂载并设置开机自动挂载,安装显卡驱动等。

一,修改主机名:永久修改主机名,直接执行命令:hostnamectl set-hostname 主机名。执行后用hostname查看主机名是否修改,网上还有另外一种修改文件的方式修改主机名,但是修改文件和执行一个命令就能解决,自己体会哪个方便快捷吧。修改完主机名后可以重新打开一个终端试下主机名是否修改,或者直接重启主机,这里我是直接重启主机。

在后续实践中发现此方法有bug,我设置的主机名为大写,查看时却是小写。如果是生产的新机器,建议在一开始时使用另一种办法设置主机名,方法如下:

1. vim /etc/sysconfig/network,加入主机名,保存退出。

2. vim /etc/hostname ,加入主机名,保存退出。

3.vim  /etc/hosts文件,将主机名加入到127.0.0.1 中,如图所示,TEST-NODE1是我的主机名。

二,修改系统最大打开文件数。使用命令:ulimit -n  查看当前系统支持的最大打开文件数,一般都是1024.如果机器用来当做业务服务器肯定是不够的,我之前就遇到过这种坑,nginx服务器的最大打开文件数为1024,最后网站访问都出问题,用户不能访问,nginx日志中满屏的报错,不能打开文件。修改方式如下:

vim /etc/security/limits.conf 中添加,断开终端重新连接,ulimit -n查看发现已经修改。
*    hard   nofile   1024000
*    soft    nofile    1024000
*    hard   nproc    1024000
*    soft     nproc    1024000

三,磁盘挂载,这里先暂时省略磁盘的挂载,直接跳到如何设置磁盘挂载开机自动挂载。在磁盘挂载好后,如果我们重启,磁盘挂载就会失效,每次都要去执行挂载很麻烦,而且如果不知道挂载命令,还会出现挂载不上的情况,所以做磁盘开机自动挂载很有必要。首先 fdisk -l  查看你所挂载的磁盘名称,我这里是/dev/sdb

执行 df -h查看挂载的情况:

可以看到我这里将/dev/sdb 磁盘挂载到了 /data目录,上面的步骤都是为了获取挂载的信息,下面的步骤是设置开机挂载。

执行:blkid,可以看到磁盘的UUID信息和分区的类型

增加自动挂载磁盘信息, 修改(vim /etc/fstab)配置文件:

添加我们的磁盘信息,UUID(填上一步你获取到的UUID)  , 挂载的目录 (/data)  分区格式(ext4)  后面的照着我的写

最后,执行  mount -a 重新加载/etc/fstab中的内容,使配置生效。这样我们就配置好了磁盘的开机自动挂载,可以自己重启主机试试。

追加:在后面的实践中发现,selinux这个也是很有必要关闭的,因为关闭selinux会涉及到重启,如果在机器初始化时没有关闭,后面随着业务增多,机器就不能重启,所以最好在初始化时就关闭,避免后面的一系列的麻烦。

具体操作步骤:vim/etc/sysconfig/selinux   将SELINUX=enforcing改为SELINUX=disabled。3.修改完成后,重启计算机

追加:初始化时记得安装gcc gcc-c++  方便后面使用   yum install -y gcc gcc-c++

ll /usr/src/kernels/  查看是否安装内核文件

cat /etc/redhat-release  查看系统版本

建议新增了用户后查看用户的密码有效期,包括root用户,因为有些生产环境是会加入堡垒机,如果密码失效会比较麻烦,使用命令:chage -l root  查看root用户的密码有效期,其他用户就将root替换成其他用户,当密码为90天时,需要修改,chage -M 99999 root,将root密码有效期设置为99999天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