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为什么要写博客?怎么写博客?

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写博客的一些事情,首先声明哦,这都是我自己写博客那么久以来的一些想法,可能有些地方不够成熟,但我还是想着分享出来,万一对你有些帮助呢?

为什么这里要加上程序员?不是程序员就不适合写博客吗?那倒不是,我不了解其他行业怎样,但是我知道,至少程序员写博客是对自己非常有帮助的一件事情,而且,很多前辈给编程小白的建议大多都有写写博客吧!

对了,我这里要讲的是,为什么程序员要写博客啊?

我们人呐,其实都是蛮物质的,对自己没啥好处的事情一般都不怎么愿意干,而且都喜欢短期收益高的事情,所以啊,很多人其实都是不怎么爱学习滴,学习这件事情有的时候还真的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我都不知道自己学这些东西有啥用,是不是?

不得不说,写博客,在我看来其实也是一件短期看不到收益的事情,但是也不那么明显,至少你写出来一篇博客,那个时候还是有些许成就感的,如果文章再收到好评,那成就感就瞬间提升一个档次啊。

但是嘞,经过我们这些前辈们的实践发现啊,写博客,绝对是对程序员非常有价值额一件事情!所以,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写,那么开始写起来,如果你已经在写,那么继续坚持下去!

那写博客到底对我们有啥好处啊?

我们学习编程的都知道,无论你学得是前端,还是java,Python这些,你都会感觉,哎呀,知识真的是太多了,学不动的节奏啊,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这小脑袋瓜子,根本不够用啊,而且最气人的就是学了总是忘记啊,你说气不气,我都要哭了,太痛苦了!

是啊,知识点多,学了容易忘,这大概是每一个想好好学习的人的苦恼吧,编程也不例外,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像大家提到过,学习编程一定要多动手实战,因为知识这东西,你即使当时学的再明白,如果不亲自去敲敲代码,自己实战一下的话,你还是避免不了遗忘!

知识,在应用中才会被记忆的更加深刻,你以外那些工作了好多年的为啥那么厉害啊,那是因为很多知识人家是经常拿来用,这个知识不断的在脑海中重现重组,都成条件反射了,肯定记忆比较深刻,聊个啥都能侃侃而谈啦!

再看你,年限不够啊,那么多知识,很多都是学过一次,脑海中的印象也是昙花一现啊,又没有自己实战过,你不忘记才怪嘞?所以啊,那些在前期学习编程注重实战的都会有很大的优势,这也是我在之前发文多次像大家强调的!

那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嘞?我们不说别的,就说这个知识那么多,学了总是忘,该怎么破?我们大概都听过一句话吧,好像是那个啥子说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现在再来看这句话,简直了,太牛了,很多知识,你多看一遍是会有明显的不同的,多看看你会记的更多更久,所以啊,一篇文章,你初次看,可能看完能记住一些,但是也许第二天你就忘的差不多了,要是过个两三天,基本上忘光光啦,所以,不是有个啥艾啥浩啥曲线吗?你得不间断的多看看,这样短期记忆就会变成长期记忆,你也就记得更清楚更长久啦!

这个时候再想想,如果你看的这篇文章就是自己用心写的呢?那自己写的东西原本就是属于自己的啊,本身记忆的几乎就是全部啊,如果多看看这个,那岂不是更短的时间就可以记住更多的内容嘛,而且随着自己不断的学习,说不定就会有更多新的理解,这就是技术的精进啊!

你看,这不就是“温故而知新”嘛!

然后,不是还有那个啥金字塔学习原理嘛,我就不贴图了,这会写的正起劲嘞,学习金字塔说的啥,就是告诉你怎样的学习方式效果是最好的,那塔底就是“教授他人”,就是把自己学过的东西可以讲给别人,教给他人,这个你想啊,如果自己都搞不定的话,怎么可以做到教别人嘞?

这不就是“可以为师矣”嘛,实不相瞒,这也是那个什么很火的费曼学习法,你看看,你看看,学习很多地方都是相同的,咋样,是不是觉得庆哥NB啊,哈哈,跟着庆哥,不迷路的那种哦!

上面我巴拉巴拉说了那么一大堆无非就是想告诉你,学习过的东西容易遗忘,这个很正常,自己多回过头复习复习,多翻翻就会好很多,如果复习的是自己写过的东西那效果就更好了,所以啊,写博客吧,兄弟!

我再给你说道说道这个“可以为师矣”,你看啊,这个写博客是怎么达到这样的效果嘞?还是贴个图吧,毕竟一篇好文章应该是有图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看,这是我分享的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经验的文章,是不是对他们很有帮助,啥,你说你没看过这篇干货,怎么可能,给,就这篇,没点赞的去点个赞,转发一下(我能看到的,毕竟混脸熟很有必要的,你懂得)

告诉你一个学习编程的诀窍(建议收藏)

咱再来个图看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我写的一篇关于CPU的文章,这是网友给的评论,最后一条也不知道是不是夸我,反正我看了之后美滋滋啊!

你看吧,是不是“可以为师矣”!

其实这里我想给大家展示的不是什么炫耀,而是反馈,是的,就是反馈,这个反馈在学习编程中的真的很重要!

我之前也和大家聊过,我们呐,不喜欢短期看不到收益的事情,都喜欢可以带来即时刺激的东西,比如打游戏刷抖音,这些都是可以给你即时刺激的东西,让你觉得很爽,这其实都是一个反馈机制,带游戏和刷抖音都可以非常即时的给你反馈,比如王者中的一血给你额外的金币和队友的一句“NB”!

就问你对不对吧!

很多人会觉得学习效率不高,尤其自学的朋友们,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你的学习没有反馈,在公司中,你写的代码垃圾那肯定有人批你的,这就是反馈,说明你这块不行,需要优化,这也促进了你的不断进步不是吗?

而写博客,正好可以弥补这一块,比如给大家看看这张评论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还是那篇CPU的文章,就问你看到这样的评论,你难道没有get到新姿势吗?这就是不断的进步啊,而且别人对你的认可会给你很大的动力,让你更加有激情,当然,你肯定也会受到很多的质疑,肯定会有人觉得你这写的不咋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看,我这篇文章一二百评论,大部分都是认可,这不,也有整齐站队给我建议的,所以啊,写博客的魅力就在这,你会收到很多很多的反馈,而这些反馈将是你不断前进与进步的动力!

对了,偶尔还能看到这样的评论,难道不快乐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哈哈,所以啊,开始写博客吧!

另外,我认识的一些出书的大佬,很多都是自己在不断的写博客,然后被出版社发现,然后被邀请写书的,当然,我也被多次邀请过,可是我知道我还太菜了,不过,偷偷告诉你,我一直有个愿望出两本书,一本关于学习java的,一本关于学习论的,哈哈,不知道啥时候能完成心愿了……

其实写博客的魅力还有很多,比如面试的时候这绝对是个加分项,这是我多次面试总结的,我面试的时候有时候还会特意问问这个博客,加分吗,必须的啊!绝对是亮点!

接下来我再说说如何写博客?

我上篇文章提到我那可悲的域名事件,所以大家知道了,我最近在折腾个人网站,但是我之前也说了,新手的话我是不建议你一上来就搞个个人博客,最大的原因在于你搭建个人网站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流量的,尤其刚开始,基本上无人问津的,相信我,而这个就缺少写博客最大的一个意义所在,那就是反馈!

所以啊,前期新手开始写博客,建议选择比较活跃的社区平台,比如CSDN,博客园,掘金这些,因为这些自带流量,给你创造了反馈的绝佳机会,所以,你值得拥有,我目前是主要在CSDN,个人博客搭建起来以后就要以个人博客为主了,但是CSDN一定会同步更新,我对CSDN是有情怀的。

而到了像我这种阶段,基本上也都是需要搭建一个个人网站了,程序员标配了,那么前期,建议你选择一个上述平台,先写上个上百篇再说吧!

那么到了你这里你是不是蠢蠢欲动,想着我也要写博客了,但是嘞,我该写啥嘞?不知道写什么东西啊,我这里说下我的看法!

你可以些什么内容呢?我觉得可以写如下这些内容:

1、错题集

哈哈,熟悉吧,高中这个大家都写过吧,我们在学习编程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你最终是怎么解决的呢?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相信我,有些bug,你很有可能遇见第二次,那么这个时候你的这篇博客就派上用场了!

2、写点干货

现在大家都喜欢看干货了,那么,该写什么样的干货了,交给你个最简单的,比如你在学习编程中,遇到一些写的非常不错的大神博客,然后自己把这些博客总结起来形成一篇文章,这就是干货,哈哈,简单吧,或者总结一下,自己对某一些东西的总结归纳,都可以写出来!

3、正儿八经的写

这个是你看过大部分的文章的样子了,不知道怎么写,去看看各大技术类公众号,或者去看看我的CSDN博客,就是那种类型,这也是你主要要写的博客类型,记住,这才是对你帮助最大的博客,一般就是你对某些技术点的深入研究学习,一些系列文章等等!

4、偶尔吐槽,有益身心

这个就比较随意了,偶尔你可以写一些自己的感悟啊,感想啊,比如学习编程遇到的坑,总结的方法和经验啥的,这个都可以谢谢,自己快乐又能帮助他人,多好!

我上面也说了,你需要写那些正儿八经的技术文章,对某一个知识点的实践,深入探究学习,那么这样的文章如何写好它呢?这就仁者见智了,需要你不断的去写,去摸索,去体验,但是就我的感觉吧,一篇好的技术文章最起码有一定的代码和图片,当然,还要有一定的长度!

最最最重要的:用心!

没毛病吧!另外啊,现在我们程序员写文章啊,一般都是markdown了,这个要注意下了

最后啊,还有一个经验就是,文章写好,别急着发出来,至少先自己读个两遍,听我的,准没错!

对了对了,忘记说写博客最重要的一点了,那就是你写的东西一定一定一定要融入自己的思考,有着自己的理解,然后用自己的话把它写出来,没有自己的思考的话,那就不要写了!

还有,还有……算了,我真啰嗦,哈哈,没啦!

最后贴一个我的CSDN博客截图,我觉得你可以定个目标,先成为CSDN博客专家再说!

一起加油吧!

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如果大家对高效学习编程和终身成长感兴趣,不妨关注下我的公众号,微信搜“编码之外”即可,我经常分享关于程序员的各种学习干货,另外还将我的原创整理成了PDF,后台回复“PDF”即可获取,也可以加我微信H653836923,一起交流学习!

ithuangqing CSDN认证博客专家 终身学习者 自学Java 原创Java教程
一个自学Java的程序员,通俗易懂的聊聊技术与生活!原创20万字的Java零基础自学教程,适合各种新手小白,欢迎下载学习,微信搜“编码之外”,关注后回复“PDF”即可获取下载链接!
©️2020 CSDN 皮肤主题: 终极编程指南 设计师: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
实付 9.90元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C币套餐、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