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Java中的内存机制

一.对象和引用

要了解Java中对象在内存中的位置,首先要分清楚两个概念,对象和引用。在Java中,使用

new Object()
来产生一个新的对象,这时,对象存在于堆内存中。而使用
Object object

仅仅产生了一个Object引用,引用存在于栈内存中,但此时仅仅声明了一个引用,并没有指向任何Object对象。可能到这里你还是不太理解对象和引用的概念。做一个很形象比喻,引用就像是一台电视机的遥控器,而对象则是电视机。引用是一个可以操控对象的入口,而对象则是操作的实体。它们两个在内存位置如下图:

如果仅仅只是声明了一个引用,则JVM仅仅在类的栈区内存分配了一个空间,用来保存引用的值。这里可以将引用看做C语言中的指针,或者可以看做C++中的句柄。这时就出现了第二个问题,如何将对象赋值给引用?Java给了我们两种方法:

引用赋值的两种方法:

1.先声明引用,再进行赋值
Object object;
object = new Object();
2.直接在声明引用时赋值
Object object = new Object();
这时,引用就和对象连接在一起了,我们就可以通过引用来对对象进行操作了。他们现在在内存中如下:
需要注意的时,Java中一个对象可以被多个引用指向,但是一个引用只能指向一个对象。

二.继承中的引用和对象

我们先来看一段代码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father fa = new son();
		fa.sub();//调用父类sub方法
		//fa.Test();  //无法调用
		fa.test();  //调用子类test方法
		son b = (son)fa;
		//b.test();
		   b.Test();       //调用子类Test方法
	}

}

class father{
	void sub(){
		System.out.println("father.sub()");
	}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father.test()");
	}
}

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son.Test()");
	}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son.test()");

	}
}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父类引用可以指向子类对象,但是只能调用父类声明过的方法。这具体是为什么呢?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想之前那个比喻了,引用仅仅是一个遥控器,之前在父类已经定义了这个遥控器上的所有按钮(方法),你虽然能让它控制子类电视机,但是它本身并没有子类的特有功能的按钮,它肯定不能用啊。这样下边就容易理解了,再将这个引用再重新进行赋值给一个子类引用时,遥控器又重新拥有了这些按钮,当然可以控制这些功能了。由此,我们可以明白,引用可以和对象分离,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父类引用可以指向任何一个子类对象,但是子类引用却不可以指向父类对象。

三.类中其他成员的内存分配

  用static修饰符修饰的数据成员是不属于任何一个类的具体对象,而是属于类的静态数据成员。它被保存在类的内存区的公共存储单元中,而不是保存在某个对象的内存区中。因此,一个类的任何对象访问它时,存取到的都是相同的数值。访问方式为通过类名加点操作符来访问,也可通过对象引用来访问。
 常量被分配在栈区内存,当对象销毁时,内存销毁。

四.内存的回收与释放

Java中的内存回收机制完全由Java虚拟机来控制,当一个对象完全没有引用时,这个对象成为垃圾。需要注意,Java中垃圾并不一定会被回收,什么时候回收还需要看Java虚拟机的处理。但是Java虚拟机往往在资源不够的情况下才进行垃圾回收。为了使其及时回收垃圾,我们可以用System.gc()方法来提醒虚拟机进行垃圾回收。但是仅仅是提醒,Java虚拟机并不一定会执行回收机制。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