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智能指针shared_ptr、unique_ptr、weak_ptr

目的:实现堆内存的自动回收(垃圾回收机制)

智能指针可以在适当时机自动释放分配的内存。也就是说,使用智能指针可以很好地避免“忘记释放内存而导致内存泄漏”问题出现。

智能指针的作用是防止忘记调用delete释放内存和程序异常的进入catch块忘记释放内存。

🙋‍补充:

  • 内存泄漏(momory leak):
    • 是指程序在申请新的内存空间后,没有释放已经申请的内存空间,后果也许会造成内存溢出。
  • 内存溢出(out of memory):
    • 指程序申请内存时,没有足够的内存提供给申请者。内存不够用。

  • C++ 智能指针底层是采用引用计数的方式实现的。

  • 简单的理解,智能指针在申请堆内存空间的同时,会为其配备一个整型值(初始值为 1),每当有新对象使用此堆内存时,该整形值 +1;反之,每当使用此堆内存的对象被释放时,该整形值减 1。

  • 当堆空间对应的整型值为 0 时,即表明不再有对象使用它,该堆空间就会被释放掉(自动执行delete p)


RAII机制

  • RAII机制(资源和对象绑定, 局部对象自动销毁)
    这种机制把资源的声明周期和对象的声明周期绑定, 存在的问题就是资源的当前使用者是唯一的, 出现赋值则情况需要特殊处理.

  • 在类的构造函数中申请资源并使用,最后在析构函数中释放资源


智能指针是利用了一种叫做**RAII(资源获取即初始化)**的技术对普通的指针进行封装,这使得智能指针实质是一个对象,行为表现的却像一个指针。


头文件

#include <memory>

shared_ptr

  • 多个 shared_ptr 智能指针可以共同使用同一块堆内存。
  • 并且,由于该类型智能指针在实现上采用的是引用计数机制,即便有一个 shared_ptr 指针放弃了堆内存的“使用权”(引用计数减 1),也不会影响其他指向同一堆内存的 shared_ptr 指针(只有引用计数为 0 时,堆内存才会被自动释放)。

创建

std::shared_ptr<int> p1;             //不传入任何实参
std::shared_ptr<int> p2(nullptr);    //传入空指针 nullptr
std::shared_ptr<int> p3(new int(10));//
std::shared_ptr<int> p3 = std::make_shared<int>(10);//这两种方式创建的p3完全相同
//调用拷贝构造函数
std::shared_ptr<int> p4(p3);//或者 std::shared_ptr<int> p4 = p3;
//调用移动构造函数
std::shared_ptr<int> p5(std::move(p4)); //或者 std::shared_ptr<int> p5 = std::move(p4);

🐖

std::make_shared<T>模板函数,其可以用于初始化 shared_ptr 智能指针

std::move(p4),该函数会强制将 p4 转换成对应的右值,因此初始化 p5 调用的是移动构造函数


🙅‍🙅‍🙅‍同一普通指针不能同时为多个 shared_ptr 对象赋值,否则会导致程序发生异常

int* ptr = new int;
std::shared_ptr<int> p1(ptr);
std::shared_ptr<int> p2(ptr);//错误

🙅‍🙅‍🙅‍不能将指针直接赋值给一个智能指针,一个是类,一个是指针。

例如

std::shared_ptr<int> p4 = new int(1);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