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写作中标点连字号(hyphen)与连接号(dash)的输入

最近一篇英文稿子接受了,校样中很多“-”都给改了,后来查询网上发现错了,自己把这两种符号给搞错了,我发现这是很多人都容易犯的错误。实际上关于此类符号存在明显的差别。

英文标点中有一些很容易弄混淆的符号,例如「-」、「–」和「—」,在英文中,这三个符号分别叫做 hyphen (-)、en dash (–) 和 em dash (—),下面分别介绍一下这三个符号的使用方法:

  • Hyphen (-)

Hyphen 就是连字号,主要用在以下几种情况:

  1. 行末单词换行,例如
    We, therefore, the represen-
    tativ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 连接前缀与后缀,例如
    co-worker
    anti-intellectual

  3. 连接复合词的各个组成部分,例如
    28-year-old woman

  4. 分隔数字,例如
    Tel: 585-362-4115
    ISBN: 7-80087-535-0

  • En dash (–)

En dash 是连接号,其长度等于大写字母 N,是 em dash 的一半,主要用在以下几种情况:

  1. 连接数字表示起止范围,相当于中文里的「~」,例如
    June–July 1967
    1:00–2:00 p.m.
    pp. 38–55
    President Jimmy Carter (1977–81)

  2. 表示两者之间的关系和联系,相当于中文里的「-」,例如
    The Supreme Court voted 5–4 to uphold the decision.
    Boston–Hartford route
    mother–daughter relationship
    The Glass–Steagall Act

  3. 在复合词构成的形容词定语中替代 hyphen,例如
    pre–Civil War era
    Pulitzer Prize–winning novel
    public-school–private-school rivalries
    New York–London flight

在使用 en dash 时要注意,其前后都不留空格,除非是不留空格影响美观的时候,例如用「12 June – 3 July」替代「12 June–3 July」。

此外,由于 en dash 的长度通常与加号(+)一样,所有有的时候也被用来替代减号(−),但实际上 en dash 与减号是不同的。

  • Em dash (—)

Em dash 的长度等于大写字母 M,使用方法与中文的破折号(——)类似, 主要用在以下几种情况:

  1. 替代逗号,将一个特定的概念从一个句子的主要从句中分离出来,例如
    Sometimes writing for money—rather than for art or pleasure—is really quite enjoyable.

  2. 分隔一个插入的想法或从句,例如
    I can’t believe how pedantic Ken is about writing—I mean, doesn’t he have anything better to do?

  3. 表示对话被打断,例如
    “I reached in and pulled the spray can out of my pants—”
    “In front of the police?”

在使用 em dash 时也要注意,其前后都不留空格。

另外,还有 2-em dash 和 3-em dash 两种用法:

  • 2-em dash

2-em dash 即两个 em dash 连写,主要用于:

  1. 表示在单词中省略了字母,例如
    Mr. H—— and Mr. S—— entered into a legal agreement.

  2. 表示在句子中省略了单词,这时前面需要加空格,例如
    I distinctly heard him say, “Go away or I’ll ——”.

  • 3-em dash

3-em dash 即三个 em dash 连写,主要用于:

  1. 表示在句子中省略了单词,与 2-em dash 的第二种用法相同

  2. 在参考文献目录中,如果紧接着的条目作者相同时用以省略,例如
    Acemoglu, Daron, 1999. “Patterns of Skill Premia” NBER Working Paper No. 7018.
    ———, 2001. “Directed Technical Change”, NBER Working Paper No. 8287.

那么,如何在电脑上输入这几种符号呢?

  • Hyphen (-)

Hyphen 的 Unicode 编码是 U+2010,在 MS Word 里可以先输入 2010 再按 Alt + X。

不过在 ASCII 编码系统中,hyphen 被编为45号字符「hyphen-minus」,也就是我们电脑键盘上「0」和「=」之间的那个「-」。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直接使用这个符号就可以了。

  • En dash (–)

En dash 的 Unicode 编码是 U+2013,在 MS Word 里可以先输入 2013 再按 Alt + X,更简便的方法是利用 MS Word 的自动更正功能:按空格,按两下「-」,再按空格,例如输入「this is -- a test」,将转换为「this is – a test」(当然,要注意 en dash 前后一般是不留空格的)。

En dash 在 Windows 里可以用 Alt + 0150 (即按下 Alt 键的同时依次按下 0150)来输入,在 Mac 里可以用 ⌥ + - 来输入,在 TeX 里可以用 -- 输入,在 HTML 里可以用 – 来输入。

  • Em dash (—)

Em dash 的 Unicode 编码是 U+2014,在 MS Word 里可以先输入 2014 再按 Alt + X,更简便的方法是利用 MS Word 的自动更正功能:不加空格,直接按两下「-」,例如

输入「this is--a test」,将转换为「this is—a test」

Em dash 在 Windows 里可以用 Alt + 0151 来输入,在 Mac 里可以用 ⌥ + ⇧ + - 来输入,在 TeX 里可以用 --- 输入,在 HTML 里可以用 — 来输入。

  • Minus sign (−)

减号的 Unicode 编码是 U+2212,在 MS Word 里可以先输入 2212 再按 Alt + X。

减号在 TeX 里可以用   输入,在 HTML 里可以用 − 来输入。

参考来源:http://imquyi.com/blog/2012/08/how-to-use-hyphen-and-dash/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