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考研院校排名及考研难度分析

眼科考研院校排名及考研难度分析

基础信息

专业介绍

眼科学(学科代码:100212)是临床医学的一个二级学科;研究发生在视觉系统,包括可侵犯眼部的病理及眼内科和外科处理,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皆含括在内;

它的全称是“眼病专科学”,是研究发生在视觉系统,包括眼球及与其相关联的组织有关疾病的学科;直到1851年,德国赫尔曼·冯·亥姆霍兹发明了检眼镜,眼科学才真正独立成为一门学科。

眼科学是研究人类视觉器官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防治的专门学科,有着很强的专业特点,但又与其他临床学科和基础医学学科有着广泛的联系。眼科学研究范围包括眼的生理、生化、药理、病理、免疫、遗传以及眼的各种特殊检查和眼显微手术技术。

学科范围和课程

眼科学专业的学科范围包括:

视觉器官的发生和发育,视觉信号的产生和传递,视功能的评价。眼部疾病(包括眼睑病、结膜病、泪器病、角膜病、巩膜病、葡萄膜病、晶体病、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病、视路病、屈光不正及调节障碍、眼眶病、眼外伤和全身病在眼部表现)的病因、发病机制、流行病学、诊断、治疗和预防。 — 来源wiki

该门学科的课程设置为以下内容:

基础理论:医学统计学,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计算机应用,临床科研设计,免疫学,医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肿瘤学,实验动物学,视觉生理学。

专业课:眼科学主要相关学科:外科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内分泌与代谢病),神经病学,耳鼻咽喉科学,药理学,遗传学,病理学,生理学,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免疫学,肿瘤学。

眼科学专业研究方向

(01)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研究

(02)感染性角膜病的基础与临床的研究

(03)角膜病基础与临床的研究

(04)青光眼、眼流行病调查的研究

(05)青光眼、白内障、屈光的研究

(06)屈光、白内障的研究

(07)眼底病学的研究

(08)眼科学,分子遗传学的研究

目前开设这门学科的学校有65个,2020好像是86个;在研招网可以查到。

考研分析

基础资料可以在研招网中国教育在线和各校的官网找到,以各校官网为准;多看自己目标院校官网的信息。

查询:研招网、硕士目录、选择“眼科学”或者“眼科光学”:查找招生信息、选择地市等等筛选,进入目标院校官网查询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我们选择“首都医科大学“比较牛逼的,会有基础信息,非推免的只招一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去首都医科大学找到研究生教育,就可以查看业务课考试内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看下招生目录即可,这里就找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此之外,有个小技巧,如果要看是否有能力考得上这个学校,可以看看往年的招录比和成绩情况;这个信息可以在硕士招生公告处找到。

心里有个底儿就好;不用担心,我反正考研一定是要考的更好的一类院校,不然有啥意义;就算没考上,调剂也是二类院校,如果考二类院校,那调剂就几乎是三类院校了;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外,24考研的注意了,据最新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原1010医学技术的代码变更为1058,也就是说今后眼视光专业考医学技术的都是专硕,这种眼科学和眼视光学除了专业名称,在培养方式上几乎无任何差别的现状马上就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了!最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印发,有何变动?对考研有哪些影响?

学校排名

排名学校名称评估结果
1上海交通大学A+
2浙江大学A+
3北京协和医学院A
4复旦大学A
5北京大学A-
6首都医科大学A-
7华中科技大学A-
8中南大学A-
9中山大学A-
10四川大学A-
11中国医科大学B+
12哈尔滨医科大学B+
13南京医科大学B+
14山东大学B+
15重庆医科大学B+
16第二军医大学B+
17第四军医大学B+
18天津医科大学B
19大连医科大学B
20吉林大学B
21同济大学B
22郑州大学B
23武汉大学B
24西安交通大学B
25南方医科大学B
26南开大学B-
27河北医科大学B-
28山西医科大学B-
29苏州大学B-
30温州医科大学B-

分数线

2021年的分数线参考,不过这个意义不大,毕竟每年的考试人数不一样;学校的分数线会动态调整,还不如直接去官网看去年的招生人数和录取分数线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学校推荐

一档: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这些学校地处北京和上海,地理位置自不必多说。

二档:中山大学,华西医学院,湘雅医学院,华东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三档: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211院校或者二线城市的专业医科大学。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院校、视力保健产品的公司、眼镜企业从事眼科临床、保健、科研及教学工作;有个朋友和我说,我毕业实在不行开个眼镜店,有点追求好不好!我第一个入股哈哈哈哈~

就业情况,咋说呢,就个人了解到的信息,终端智能的发展会一定程度加青少年的眼科疾病,就业轻轻松松;如果有一定的基础工具能力,除专业临床能力外,比如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这样的话个人竞争力不可限量;必可成为业界翘楚。

学习材料

政治100、英语一 100、专业课-西医综合300(生理、生化、病理、诊断、内科、外科);

政治、英语经验一大把,反而我觉得医学相关的专业课东西比较多,考点也特别多,毕竟人命关天的事儿不得马虎,反正感觉比物理多,所以啊,基础才是王道;

如果有人想听政治、英语的经验我再更新吧;今天先到这。

另外,个人做医学物理的,未来是综合能力的竞争,尤其是跨学科能力决定一个人的上限;

个人觉得医学很有意思,但是不能向医学生一样,系统的学习,算是一大遗憾,不过自己也会通过网课、书籍、医学朋友等方式学习。

多说一句,虽然医学生在硕士期间实践很多,但是像这种基础总结和信息搜集能力,英文文献阅读能力都是搞科研的基础能力哦!~

参考链接

  1. 华中科技大学—眼科学
  2. 京都大学大学院医学研究科眼科学教室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
  4. 眼科光学考研经验参考
  5. 导师选择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