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实数及其数组

自定义实数及其数组

Description
众所周知,实数在计算机内是不能精确表示的,有些实数在存储时会产生误差。为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小数部分不包含前导和后缀0的实数(0除外),可以用两个整数分别来表示其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如:3.14,可以分解为3和14。请基于这一思想,设计一个程序,用两个整数来表示一个实数,并利用这个新的实数类型构建一个数组,实现数组的元素插入、删除和排序。
具体而言,需要定义2个类:
1.Double类。属性为2个int类型的整数,分别为实数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如:原来的实数为3.14,则Double类的两个属性分别是3、14。其方法至少包括:可以接收2个整数作为参数的构造函数、缺省构造函数。
2. DoubleArray类。包括一个Double*类型的属性和一个int类型的属性,分别为数组元素和长度。该类至少包括如下方法:
(1)构造函数DoubleArray(int* a, int *b, int n):n为a、b的元素个数,相同位置的a和b的值为一个实数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如:若a={1,3},b={2,4},n=2,则表示有2个实数:1.2和3.4。
(2)show()方法:显示所有的元素。输出时,数组元素两两之间用1个空格隔开,且前后无多余空格,最后输出一个换行符。
(3)sortArray(bool):对数组进行排序。当参数值为true时,排序结果为递增序;否则为递减序。
(4)insertAtPos(Double, int):在第2个参数指定的位置插入第1个参数给定的对象。注意:对于长度为n的数组,合法的插入位置为[0,n]。
(5)deleteADouble(Double):删除数组中所有与给定参数相等的元素。

实际应用中,要注意:
1. 上述方法的返回值是什么?要根据main函数的调用方法来确定。
2. 仅有上述函数远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Double和DoubleArray中添加其他必要的成员函数。

Input
输入有多行。第一行N>0,表示之后有N个Double类型的对象,之后的N行,每行包括2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分别是一个Double对象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
接下来的一行是一个正整数M,表示之后有M行输入,每行输入是两两之间用1个空格隔开的3个整数,前2个整数代表了要插入到当前DoubleArray对象中的一个Double对象,第3个表示插入的位置。

Output
见样例。

Sample Input
3
91 13
89 313
123454 1121
5
1 2 0
3 4 5
5 6 3
0 0 1
0 0 4

Sample Output
91.13 89.313 123454.1121
89.313 91.13 123454.1121
123454.1121 91.13 89.313
1.2 0.0 123454.1121 91.13 0.0 5.6 89.313
1.2 123454.1121 91.13 5.6 89.313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