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

  • 测试用例(Test Case):是为了实施测试而向被测试的系统提供的一组集合,这组集合包含:测试环境、操作步骤、测试数据、预期结果等要素
  • 测试用例的基本要素

①用例编号

②测试项目

③用例标题

④重要级别

⑤预置条件(能够进行测试的前提条件)

⑥测试输入(数据输入)

⑦操作步骤

⑧预期结果

⑨作者

⑩创建日期

  • 测试用例的标准

①用例表达清楚,无二义性。

②用例可操作性强。

③用例的输入与输出明确。一条用例只有一个预期结果。

④用例的可维护性好。

⑤用例对需求的覆盖率高。

⑥暴露程序Bug的能力强力

  • 测试用例的设计方法

①基于需求的设计方法

基于需求的测试是一种最根本的软件测试,重点关注以下两大关键问题。

(1)验证需求是否正确、完整、无二义 性,并且逻辑一致。

(2)要从“黑盒”的角度,设计出充分并且必要的测试集,以保证设计和代码都能完全符合需求。

②等价类

依据需求将输入(特殊情况下会考虑输出)划分为若干个等价类,从等价类中选出一个测试用例,如果这个测试用例测试通过则认为所代表的等价类测试通过,这样就可以用较少的测试用例达到尽量多的功能覆盖,解决了不能穷举测试的问题。

(1)有效等价类:对于程序的规格说明书是合理的、有意义的输入数据构成的集合,利用有效等价类验证程序是否实现了规格说明中所规定的功能和性能

(2)无效等价类:根据需求说明书,不满足需求的集合。

③边界值

边界值分析法就是对输入或输出的边界值进行测试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通常边界值分析法是作为对等价类划分法的补充,这种情况下,其测试用例来自等价类的边界。

④因果图

恒等、与、或、非

⑤正交排列

不是很好理解

⑥场景设计法

现在的软件几乎都是用事件触发来控制流程的,事件触发时的情景便形成了场景,而同一事件不同的触发顺序和处理结果就形成事件流。该方法可以比较生动地描绘出事件触发时的情景,有利于测试设计者设计测试用例,是测试 用例更容易理解和执行。

⑦错误猜测法

错误猜测法是经验丰富的测试人员喜欢使用的一种测试方法。基于经验和直觉,找出程序中你认为可能出现的错误,有针对性地设计测试用例。经验可能来自于在对某项业务的 测试较多,也可以来自于售后用户的反馈意见,或者从故障管理库中整理bug。梳理出产品以往哪些地方容易出现 问题,问题越多的地方,潜在的bug也就越多。

  • 测试用例的粒度

指测试用例编写的详细程度。

  • 测试用例的评价

测试用例设计出来了,如何提高测试用例设计的质量?就像软件产品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来保证质量一样,测试用例的质量保证也需要综合使用各种手段和方法。评审分为正式和非正式评审。

评审方式:同行评审、用户检查、项目组评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