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10)-Make编译,Configure


软件发布的一些基础知识。

  1. gcc, cpp, as, ld–施工队,底层干活工人
  2. make --包工头,指挥工人工作
  3. configure–分析师,分析材料是否具备
  4. Autoconf–市政规划局,派出有用的分析师

内存泄漏–如果一个长时间运行的程序,不断申请新的控价,而且不释放。内存空间被一点一点地消耗光。

内存管理机制

  1. windows总是喜欢尽量留出空间来给程序用
  2. Linux–尽可能多的把会用到的库、命令等统统都搬进来,能占多少是多少。要运行程序时,他把东西一点一点搬进内存,Linux就把原来占用的资源一点一点往外搬。–Copy-on-Write

free 命令查看内存使用情况(单位为KB)

  1. men–内核缓冲后的利用率
  2. buffer/cache–软件占用的内存

发布软件
本机编译得到的二进制文件,需要很多库文件来协助才能运行的起来。
查看程序的依赖库,使用ldd命令。

lld ./rubbish1115

因为需要众多库文件协助,所以在Linux上发布软件时都是发布源码包,然后在目标系统上再编译一遍。

1.Make机制

Make 也是一个程序,用于统筹规划文件编译。通过Makefile来实现统筹规划。能够依据文件修改的时间,智能地判断出哪些模块需要重新编译,重新连接。

windows下的VC也是类似的作用,只不过把他们都用图形界面封装了起来。

make 命令运行的时候,会在当前目录下查抄Makefile 或者 makefile文件。找到就执行,没找到就报错。makefile每一段的格式都类似

目标:原料
<tab>加工方法

demo1.make编译

all:main.o part1.o part2.o        
	gcc main.o part1.o part2.o -o mybin 
main.o:mian.c
	gcc -c main.c
part1.o:part1.c
	gcc -c part1.c
part2.o:part1.c
	gcc -c part2.c
  1. make 不加任何参数的时候,从all 这一段开始工作。如果原料部分文件不存在,往下去寻找相应的文件,找到后返回,直至加工方法执行完成。
  2. make +参数来指定目标,那么就会去只想指定目标对应的那一段
  3. make 没有指定目标,makefile中也没有all, 从文件开始处执行。
  4. Makefile文件可以引用另一makefile文件,因此一个工程软件中,经常可以看到不同源码目录下都有一个makefile文件。

demo2.make清理

clean:
	rm ./*.o
	rm mybin

demo3:make 安装

将编译好的mybin文件,复制到系统中相应的目录中,完成安装

install:mybin
	cp ./mybin /user/bin/

demo4:make 卸载

作为一个标准的GNU软件,生成的makefile中应该高喊uninstall的定义。如果不规范的软件,没有提供uninstall方法,就只能手动删除了。

make uninstall

(瞎猜,盲写)

uninstall:
	rm /user/bin/mybin

2.configure

检查编译的各种条件是否必备,检查各种条件都必备之后,会生成Makefile文件。
铁打的make只有一个,流水的configure每个软件一个。
运行./configure 之后,会检查各种各样的条件,例如 “checking for xxxxx yes/no”, 不是必须的材料没有了也就没有了。如果必须的东西没有了,那么confiugre就会报错并停止。

2.1 Autoconf

自动生成configure文件(几万行,自己敲时不可能了。)

  1. autoscan–检查源码目录结构,生成confiugre.scan报告。(人工)修改该文件,生成configure.in文件,解释一些有用的内容:

autoscan

# AC_INIT(main.c)--说明这个工程主要的图纸是那个文件.
# AM_INIT_AUTOMAKE(rubbish1115,1.0)--说明这个项目的名称,叫做rubbish115, 版本是1.0.
# AC_PROG_CC--configure需要检查C语言编译器是否正常.
# AC_OUTPUT(Makefile)--configure需要产生的文件叫Makefile.
  1. aclocal–查看configure.in文件,对一些宏定义做一些详细的注解和说明,并生成aclocal.m4报告

aclocal

3.autoconf-依据configure.in 和aclocal.m4生成configure脚本
4.automake–生成configure脚本能够识别和使用的makefile.in文件(自己写的makefile文件不管用)。需要(人为)提供草稿文件makefile.am。
makefile.am文件内容

AUTOMAKE_OPTIONS=foreign	# 行业规范,
bin_PROGRAMS=rubbish1115    # 说明编译之后的程序叫rubbish1115
rubbish1115_SOURCES=main.c ai.c board.c # 说明这个工程包括这三个文件

Automake主要帮助开发GNU软件的人员来维护软件,所以在执行Automake时,默认会检查目录下是否存在标准GNU软件中应具备的文件,例如NEWS,AUTHOR, ChangeLog等文件。设置foreign,则会忽略对这些文件的检查。

2.2 软件的源码安装

原料都准备好之后,依次运行以下三条命令,就能把软件安装上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