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抢注商标事件层出 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堪忧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3年工商机关查办的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案例,通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共查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超过6.5万件,其中包括各类商标侵权、名称侵权、商业秘密盗用等多种侵权案例。值得一提的是,仅在商标领域,对类似驰名商标的恶意侵权案就有超过1826件,而这一数字同比增长了127%。为何驰名商标是侵权的重灾区,恶意商标抢注为何屡禁不止,立法方面是不是处罚的力度太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些年,我国商标注册的数量可谓是连年攀升,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标注册和保有数量最多的国家,但是光鲜数字的背后,却掩饰不了尴尬的现状。缺乏知名商标品牌、恶意商标侵权屡禁不止、闲置商标过多浪费严重等都是当前国内众多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根本没有落到实处,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一家知名快消品企业品牌部,负责人无奈的说:我们的产品知名度很高,在网上卖的很好,但是总是会收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反映有网店冒用我们的产品图片和描述以及网站的模版进行叫卖,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也没办法,网络这块儿的侵权,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你把人家的网站关了,人家可以再做,我们根本防不胜防。其实不仅仅是在中关村的众多电商企业,现在很多企业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被人冒用产品名称、外型等商标,数据显示,这种“傍名牌”式的知识产权侵权案在快消品、服装、食品等领域是重灾区,而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包括域名商标抢注、音乐版权侵权、视频播放侵权、网站侵权、图片侵权等在内新型知识产权侵权案例也是逐渐增多,而这些傍名牌式的知识产权侵权,目前还属于监管的盲区。

  据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中华商标超市的数据显示,仅仅在2013年,其网站就受理了近百件各类商标纠纷案例,据中华商标超市负责人介绍,很多企业往往是在被侵权之后选择沉默,不懂得利用商标申请在先,以及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保护条例。没有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监管机制,在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缺乏专有人才,无法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保护。

  针对国内知识产权行业的现状,业内资深知识产权专家,中细软集团CEO孔军民表示:恶意的商标抢注的人多是出于利益的需求,要么是想通过这个商标已有的名气,要么是抢在企业之前注册,从而坐地起价,此外,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包括域名在内的抢注也是处于利益的需求,很多人都希望域名会升值,到时候就可以坐地起价。谈到如何应对类似恶意的商标抢注在内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孔军民强调:首先对企业来讲,一定提高意识,重视对企业自身的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培养企业专有的知识产权人才,建立长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监管制度;其次对于监管部门来讲,需要加强监管和处罚的力度,对于严重的知识产权案例,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应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从重处罚;最后,针对监管的缺失,还需要国家相关法律措施的继续完善和修订,有必要出台专有的预防知识产权侵权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