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了解高并发必懂的知识

同步异步通常用来形容一次方法的调用。
同步:调用者需等到调用返回后再次进行后续动作。
异步:异步方法调用更像一个消息传递,一旦开始会立即返回,但实际真实的执行方法通常会在另一个线程中,"真实"的执行。若需要返回结果,这个异步调用真实完成时会通知调用者。

并行并发都可以表示两个或者多个任务一起执行。
并行:真正意义上的同时执行
并发:偏重于多个任务交替执行,而多个任务之间可能是串行的。

临界区:用来表示公共资源或者说是共享数据,可以被多个线程使用,但是每一次只能有一个线程使用它,一旦临界资源被占用,其他线程想要使用就必须等待。

死锁:多个线程互相占用着他人的资源不得释放
饥饿:一个或者多个线程因为种种原因始终得不到所需要的资源导致一直无法执行(饥饿相对于死锁来说未来一段时间可以解决)
活锁:两个或者多个线程主动将资源释放给他人使用,那么就会出现资源不断在两个线程之间跳动没有一个线程可以同时拿到所有资源而正常执行

并发级别:
由于临界区的存在,并发的级别可以分类,可以大致分为阻塞、无饥饿、无障碍、无锁、无等待

阻塞:一个线程是阻塞的,当其他线程释放资源之前,当前线程是无法继续的,当我们使用synchronize或者重入锁时我们得到的就是线程。无论是synchronize或者冲入锁都会试图在执行后续代码前,得到临界区的锁,如果不能得到线程将会挂起知道占有资源为止

无饥饿:若线程有优先级高低之别,那么线程调度总是会倾向于满足高优先级的线程。如果锁是公平的满足先来后到,那么饥饿就不会产生。

无障碍:无障碍是一种最弱的非阻塞调度,当两个线程无障碍执行那么他们不会因为临界资源而被挂起,线程都可以进入临界区,但是当数据被修改,改坏后就会对自己所做的修改进行回滚以确保数据安全。而在多线程中,当临界区发生严重冲突时,所有线程可能都会不断滚回自己的操作,而使所有线程都走不出临界区,将严重影响系统的正常执行。

无锁:无锁并行是无障碍的,无锁情况下所有线程都能对临界区进行访问,不同的是无锁可以保证必然有一个线程能在有限步内完成操作离开临界区。(无锁的算法CAS,这个算法有三个参数CAS(value,expect,new)value是要更新的变量,expect是期望值,new是新值,仅当V?值等于E值时,才会将V的值设为N,如果V值和E值不同,则说明已经有其他线程做了更新,则当前线程什么都不做。最后,CAS返回当前V的真实值。CAS操作是抱着乐观的态度进行的,它总是认为自己可以成功完成操作。当多个线程同时使用CAS操作一个变量时,只有一个会胜出,并成功更新,其余均会失败。失败的线程不会被挂起,仅是被告知失败,并且允许再次尝试,当然也允许失败的线程放弃操作。基于这样的原理,CAS?操作即时没有锁,也可以发现其他线程对当前线程的干扰,并进行恰当的处理。

无等待:无锁要求有一个线程可以在有限步内完成操作,而无等待在无锁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进行扩展。他要求所有线程都必须在有限步内完成,这样就不会引起饥饿问题。(一种典型结构是RCURead-Copy_Update,它的基本思想是对读不加控制,因此线程都是无等待的,在写数据时,先取得原始数据的副本,接着只修改副本数据,修改完成后,在合适的时机回写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