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P协议

UDP是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一种传输层协议。
下面是UDP数据报的报头格式

其中16位udp长度代表整个udp数据报的长度,包括数据报头加数据。如果校验和出错,udp数据报就会被丢弃。

UDP的特点
1. 无连接:知道对端的IP和端口号就直接进行传输, 不需要建立连接。
2. 不可靠:没有确认机制, 没有重传机制; 如果因为网络故障该段无法发到对方, UDP协议层也不会给应用层返回任何错误信息。
3. 面向数据报:数据不能灵活的控制发送数量和大小,因为数据是一整条一整条发送或者接收的。

UDP数据报的最大长度是64k。应用层交给UDP多长的报文,它会原样发送,不会拆分也不会合并。因此如果数据过长需要我们用户在应用层进程分包。如果发送端调用一次sendto, 发送100个字节, 那么接收端也必须调用对应的一次recvfrom, 接收100个字节; 而不能循环调用10次recvfrom, 每次接收10个字节。

UDP没有真正意义上的 发送缓冲区. 调用sendto会直接交给内核, 由内核将数据传给网络层协议进行后续的传输动作。
UDP具有接收缓冲区. 但是这个接收缓冲区不能保证收到的UDP报的顺序和发送UDP报的顺序一致,所以需要用户在应用层进行编号。如果缓冲区满了, 再到达的UDP数据就会被丢弃。
UDP是一种全双工的通信方式,它的socket既能读也能写。

UDP传输速度快,不会粘包。应用在实时性要求高但是安全性要求不是很高的操作,例如传输视频。

基于UDP的应用层协议
1. DHCP: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2. NFS: 网络文件系统。
3. DNS:域名解析协议。
4. TFTP: 简单文件传输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