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者规则心理轨迹浅析

     作者知易行难   学费,是任何行业的学生作为学习付出的代价,也是每个参与期货交易的人都一定要交的,区别只是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及控制力不同而确定了所交的学费多少不同,交学费的时间长短不同。有些人,可能交几年,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在交学费,却一直不能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啊,所以终生不能从市场中获得回报。根据市场统计,大多数的学生至少需要交学费时间在八年以上,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在五年左右就能毕业盈利。而持续盈利的人,可能只有百分之一不到。也就是说,大多数学生在市场终生不能毕业,而且是不断的在支持期货市场这所大学,没有他们的付出,这所大学是办不下去的。
   
期货市场并不复杂,复杂的是自己的内心。真正理解了市场的运行特点,市场就会成为我们的提款机。从市场上赚钱,就如同探囊取物一样。关键是,能不能从根本上改造自己的思难模式,从而适应市场的运行轨迹。这个道理同江湖一样,你要是有一身绝世武功,当然是走到哪里都是有饭吃的,等你扬名立万以后,那个地方都以能请到你这样的高手为荣啊!还怕什么没饭吃吗?前提是你要确实有这身功夫。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模式,但我要告诉你,这些现实生活中形成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模式和方法,跟期货市场的运行规律是正好相反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按照生活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套路来操作期货,那你正好是亏钱的。这一点,极难理解,但又是事实!否则这个市场谁也不是笨蛋,进来做期货的很多都是社会的精英,他们谁都很厉害。但世界是公平的,你在其他市场的经验在期货市场都没有用,所以在期货市场大家都是要从零起步开始重新练习武术的,然后一级一级往上练,看谁的天资更聪明,看谁的付出更多,然后在从这个市场取回你应该拿到的回报。

就是这样的一个市场,吸引了无数的社会精英,不管原先你是成功的,还是不成功的,大家一起来玩,大家都是零起步,一起来参与一场又一场没有结局的游戏。这是个很迷人的市场,这是个没有硝烟的战争游戏,筹码和子弹是你的金钱,如果你的筹码和子弹打光了,游戏也就结束了,你就要暂时和大家说再见了,所以请无论如何要珍惜你的每一份子弹,否则你很可能很快就要退出游戏,那可是很悲惨的事。

以下,是一些关于玩这场游戏中最重要的一些规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规则1:永远轻仓(永远珍惜每一颗子弹)

 

重仓必死。不是说重仓一次就死,而是说,经常重仓一定死。原因很简单,作期货久了,必然遇到某些极端情况,一次极端行情或突发事件,重仓交易都就可能损失一半以上本金,甚至爆仓。夜路走多了,早晚会遇到鬼。日内在严格控制止损的情况下,偶尔重仓,也许可以接受,但隔夜重仓,绝对是自杀的行为。重仓就相当于你把子弹在一场战役刚刚开始就全部打完了,战争还在继续,你却没有子弹了,后面大家还怎么玩?如果运气好,这场战争是我方胜利,当然你这次也赚钱了,但总有一次你会碰上是一场失败的战役,到那时你付出的就是你的生命,一次就够要你的命。记住,命只有一条,我们是来玩一场又一场游戏的,不是真的来赌命的。请你千万千万要明白,永远不要赌命,否则就不要来玩游戏!我们的口诀是:“轻仓操盘,能活最长”

 

规则2:严格按交易系统的信号止盈止损,到了止盈位和到了止损的位,必须无条件执行止盈或止损。

  

    先说止损。大的亏损,或者是重仓引起的,或者是不果断止损引起的。期货市场的行情,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下了单,感觉很有把握,但是,下单后开始亏损了,然后越亏越多,到了止损点位,感觉亏钱太多了,不愿意接受。于是放弃止损。结果亏损越来越大。由小亏变成大亏。套进去一只手指,不肯割掉,然后是套进去一只手,更不肯割了,然后是套进去一条胳膊,更难以下手了,结果最后是脑袋也套进去了死扛很可能可以解套,但是,如果不解套,那就死定了。这个游戏的危险性主要就是在你每次死扛着还真是好多次都能安然度过,然后给人的感觉是侥幸这次我也能扛过去就好了,让人可以留有幻想。反之如果这个游戏是在设定之初就确定好只要有人敢逆势死扛,我就让你马上死亡,我相信就没有人敢死扛了。但这样的游戏还能玩下去吗?一个游戏如果是不允许出错谁还来玩游戏呢?所以还是这句话,我们是来玩游戏的,不是来赌命的。游戏当中输赢很正常,也是游戏能玩下去的必须设置的,一个没人玩的游戏就不会存在了,同理交易中输赢也很正常的,如果交易输了就要被枪毙的,那谁还敢来做交易呢?亏损是交易的一部分,如果经常有不愿意止损的习惯,那么,只要遇到一次一去不返的行情,也就爆仓了,到那时你也就game over了。还是那句话,从概率上来说,必然会遇到一去不返的行情。所以,不严格止损,也是一种自杀的行为。根据你的系统来止损,或者说没有交易系统的朋友那么在下单的同时要确定一个不可更改的止损点,到了止损点,无条件止损。设好设不好,有没有交易系统是技术的问题,但设不设止损点,执行不执行止损则是生死的问题。

    再说止盈。在期货市场,就算学会止损,还是不会赚钱,因为真正的利润来自于好的止盈。打个比方,止损只是让我们在有限的子弹时多玩一段时间的游戏,但如果没有新的子弹给我们,我们也仅仅只是多玩多少时间而已。真正要长期玩下去,必须要学会如何在这个游戏中打败敌人,抢夺敌人的财富武装自己。所以止盈才是根本目的,只有止盈才能扩大盈利。在这里有句口诀要大家记住:一是“止盈止损,交易之本”。二是“赢钱赢到尽,有风驶尽帆”这句至理名言。

 

规则3:顺市(顺大市而逆小市)者生

 

期货的行情,有人愿意以更高的价来买入,就会涨,有人买意以更低的价格卖出,就会跌。现货市场上,一个馒头5角钱的时候,在期货市场上,如果有很多人争着买,这个馒头可能会涨到5块,或者50块,也是可能的。在这个馒头5块钱一个的时候,你感觉这个馒头太贵了,就去卖出,可是对不起,馒头继续上涨,你亏损了,你不肯止损,可能一路涨到20块,30块,直到你爆仓。你爆仓以后,亏光以后,馒头的价格总会跌下来,跌到3块,1块,甚至跌到1角钱。当馒头跌到3角钱的时候,你感觉太便宜了,你就买入,结果,跌到2角,1角,你又爆仓了。然后馒头价格又开始涨上来。在期货市场上,这样的事,每天都在重复。08年铜最低到25一吨,跌到3万一顿的时候,是不是很便宜了呢,是不是已经远低于成本了呢?没错,但是,你那个时候买入,再跌5千块,你还是爆仓。

一个大的趋势形成之后,总是要走到极端不合理的价位。看看08年金融危机前的大豆等商品。再看看危机后这些商品。就会发现,一个大的趋势开成后,总是走向一个极端不合理的价位。看看10年和11年的棉花。包括前2012年的豆粕,也都涨到一个完全离谱的价格水平。

一种商品的一波大涨行情,开始经常是慢慢涨,震荡涨,然后开始疯狂涨,最后是极疯狂上涨。下跌时,也是这样。为什么多数人,都是逆市操作呢?一而再再而三的逆市操作,一而再再而三的亏损,最后仍执迷不悟呢。

永远记住,我们是来玩这场游戏的,不是来赌命的。交易者只是游戏的参与者,思路清晰的游戏者很明白,我们何不等这次游戏的胜负明朗后,我们再参与游戏的中胜利的一方呢?说的难听一点,我们这叫做捡便宜,说的好听点,他们在打仗时我在打最有把握的仗是我们玩游戏的最高原则,代价是我们需要耐心的等待,有时候等待虽然也很痛苦。

最难克服的也许就是我们不能每时每刻参与游戏的这种心情,尤其是明明知道这场游戏很好玩,但我们又要想法设法克制住自己参与这场游戏,更难克制的是就算你参与进去了也不见得马上有很大的风险时,有时候很像是温水煮青蛙。所以,很多人都失去了耐心,早早的参与了游戏,但进去后也不知道你是站在哪一方,只见你是一会儿站在甲方队伍,一会儿又站在乙方队伍,你只是在消耗你的子弹,获得的是一些参与游戏过程的快感,其他的什么也没有。最终因为你的子弹打光了,这场游戏就又要 game over 了,你也不得不再一次离开这场好玩的游戏了。这里我们的口诀:“顺着趋势做,财富积累多。”

有以下几个不好的思维习惯,这些习惯,阻碍着交易者的顺市交易,我们必须时时刻刻都要除掉以下说的这些我们根深蒂固的坏习惯。

第一个恶劣的思维习惯是图便宜,喜欢低买高卖(典型的逆势交易思维)。这个是生活当中很正常的思维,我们生活中所谓的抄底、高抛等有用的思维,如果你把它运用到在期货市场就会死的很惨。以几个月前的豆粕为例,豆粕当时的价格明显是贵了,许多逆市做空豆粕的人,就是因为豆粕贵了,就卖出了问题是,豆粕正在变得更贵所以卖出价格贵的商品是不一定能赚钱的,应该是卖出价格正在下跌的商品才能赚钱。同样的,很多人看到价格便宜的就要买,认为价格迟早要涨上去。是的,便宜的商品的价格最终一定会涨上去,但是,涨上去之前,可能再跌到你爆仓,让你在另一场游戏开始之前你就 game over 了。前面讲的,现货5角钱的馒头,你3角钱的时候去买入,仍然可能巨亏。这里举几个例子:12006年开始的伦敦铜,很多人都认为,价格在3000美金时就已经好高了,开始做空了,结果呢?价格最终涨到了8900多美金,如果一路做空,你能不爆仓吗?22011年的棉花市场,当时棉花涨到18000左右时很多人都认为太高了,于是开始逐步布局空仓了,最后当棉花涨到34000时,这些布局空仓的人还有几个能活下来?许多人认为,豆粕涨到3600了,不能再涨了。结果这波豆粕1209已经见到了4700了。这些逆势建仓的人,他们不明白,价格的走势可能完全会让他们想象不出来,走到一个极端离谱的地步,一般这些人是极可能扛不到价格回落或者上涨的那一天的。游戏就是游戏,我们要的是参与游戏胜利一方的扮演角色,而不是为了参与游戏的那一份快感。

第二个恶劣的思维习惯是,无视趋势的力量。趋势一旦形成是不会轻易改变的。1.越是强的品种涨的可能性越大,越是弱的品种,跌的可能性越大。所以,一定要做则做多就要做市场上最强的品种,做空就要挑市场上最弱的品种。但在现实的期货市场上,很多人却总是喜欢做空最强的品种,以为最强的这些品种,以前跌的少,现在价位高,所以想当然的就认为后面下跌的空间巨大,以为捡了一个金元宝,还沾沾自喜。须不知,他们可能正在把自己的手指头送出去,如果还没有感觉到痛的话,接下去就是一只手又送出去了,再感觉不到危险继续死扛的话,有可能把头也送给人家了还不知道怎么死的。另外市场上多见的做多时总喜欢选择最弱的做,以为最弱的价位低,人家都涨了,他们也一定会涨的,而且后市涨的空间大。这两种心理,是多数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大笔连续亏损的原因。比方说前一段时间,豆粕在所有品种回调时跌得最少,然后不断反弹,于是乎许多人以为豆粕下跌的空间大,不断去空豆粕,结果豆粕反而不断的涨。2.涨得时间越长的品种,继续涨的可能性越大。而跌的时间越长的品种,跌的可能性越大。前一段时间,糖、PTA等品种有一个持续的巨大的下跌幅度,跌的时间也相当长。许多人,都是眼看着下跌,但是不去追,错失大好行情。这些人的想法是这样的,当糖跌了100点的时候,他们觉得追晚了,跌200点的时候,他们也觉得追晚了,结果一直跌到1000多点,还是没有完全停下来。实际上,只要跌的趋势明确,跌的时间越长,追空就越安全。已经跌了一个月的品种,比跌了一周的品种,下跌的可能性越大,做空也越安全。 

第三个恶劣的思维习惯是害怕踏空。一个趋势形成后,越走越强,这个时候,是不可能马上就反转的,任何品种趋势的反转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比如最近一段时间现在的豆粕,一直在1209涨到4700才开始反转。你要真想做空,等这个品种真的开始跌下来的时候,再去追空,也不迟。千万不要在在一个品种还在上涨趋势的时候尝试着去做空,在一个品种行情摸顶时做空,到是没有踏空,但是被套牢的可能性会很大。

第四个恶劣的思维习惯,是恐高症和恐低症。正常的交易者一般是一看涨了很多,就不敢买了,一看跌了很多就不敢卖了。二优良的思维习惯是,创新高了,敢买,创新低了,敢卖。追随趋势不动摇。 以上顺市、轻仓、止损,为六字真言。这六个字,多数人每天挂在嘴上,但都没有真正领悟。

 

规则4:只有在趋势非常明确的时候才下单,做长期交易为主。

 

我这里讲的趋势,是每一个交易者自己交易系统里面的相对比较长的级别的趋势。如果一个交易者还没有自己的明确的交易系统,没有自己的稳定的交易优势,那还是乘早别做期货了。非常明确的趋势不是经常有,但是,每年都有几次这样的行情。一旦趋势非常明确之后,就应该立即追入。不要有任何顾虑。大不了错了止损。一年抓到两三次大趋势,就赚到钵满盆满。

交易者要尽量培养自己去做长期趋势的交易,短线日内的交易只是让你玩玩的,心里实在是很痒,练练手也是可以的,培养一下自己的纪律,但长期趋势的单子一定不能丢。玩这场游戏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参与到那一方要等到趋势非常明朗以后才能参与进去,否则我们只有耐心的等待看着游戏中的多空双方互斗,我们要在他们有一方斗到是在没有反抗能力了的时候才参与到胜利方去打到失败方的游戏中去。

我个人认为,没有达到稳定盈利的人,特别是新手,最好只做农产品。因为农产品趋势持续时间比较长,波动也相对较小。其次是螺纹钢、化工类的塑料。至于橡胶和铜金属,由于过于狂暴,上窜下跳,没有稳定盈利之前,绝不要介入。特别是铜、橡胶、金银,更是吃人不吐骨头的。新手玩这些,很快就死翘翘了。(金和银,行情特点跟其它商品完全不同,十分诡异)

 

规则5:连续亏2次,当天不交易。

 

连续三次亏损(特别是同一品种,同一方向的三次交易),无论亏损多少,都必须退出观望,停止交易1天以上。连续亏损,说明没找到感觉,这时候,极容易出现更大亏损,而且,连续亏损使人丧失理智,容易犯大错。

 

规则6:保持同一比例的仓位。

 

比如说,每次做一手,赚了5次,然后有一次做了10手,亏了一次,那么,可能把前面赚的钱全亏回去。

 

原则7:排除任何的主观预测。

 

根据实际行情走势来操作,尤其是自己的交易系统不能轻易违反。交易绝不能根据自己的预测或是期望或是恐惧来操作。不能因为预测行情涨而买入,也不能因为预测行情跌而卖出。根本就不要去说通想通行情,而是想办法根据系统发出的指令去追随行情。这是关键中的关键。此点,也是最难透彻理解的。很多人是这样的,早上预测行情会涨,于是开盘后明明在跌,也买入。比如说大家都觉得豆粕价格过高了,应该跌了,于是就卖出了。却无视一个基本的事实:豆粕可能还在不断上涨。千万记住,我们要参与的是一方确定明显要胜利的游戏,而不是赌另一方会反败为胜的游戏,其他的就是执行好止盈止损就可以了。

 

规则8:永远不要拼命,不要孤注一掷。

 

电影里我们经常看到,善良的农民受到土匪地主的欺压,最后终于忍无可忍了,他们大多数都是赤手空拳冲向多名持刀歹徒,口里喊着:老子跟你们拼了。做期货,连续亏损后,最容易形成这种拼命的心理不但不止损,还要逆势加仓。有这程拼命的心理,死期也就不远了。孤注一掷的交易犯了两个原则,两句口诀:一是“重仓交易,早晚必死。”二是“逆势做盘,早晚必亡。”还是老话,我们是来参与游戏的,而且还只参与到打胜仗一方的游戏中去的,其他时间我们只是看盘者,做一名看他们在玩游戏的旁观者!绝不可把自己也变成去赌命的人。

 

规则9:要有耐心和胆识。

 

在这里我把耐心和胆识单独列出来讲可见他们确实很重要耐心等待趋势明确才能下单,耐心等待你的交易系统信号发出才能下单。(这里是从另一个角度讲什么是顺势)比如说两军交战,你确信甲军会胜利,但是战场上却是乙军在不断向前推进。请问,这个时候,你是否要加入战斗呢?如果此时加入战斗,你是站在哪一边呢?如果你是个顺市交易者,那么,你现在不应该加入战斗。你只需要耐心等待,等到乙方已经不可逆转地溃败的时候,再加入到甲方一边投入战斗。关键是,你要能辨别乙方是真的溃败了,还是在诱敌。一个品种,你觉得已经涨的太高了,早晚会跌下来,既然早晚会跌下来,你为什么不等到它开始下跌的途中再去做空参与做空呢?而为什么还在上涨的时候就要去做空了呢?你担心马上会趋势反转会一下子跌到底吗?在上涨的趋势中想着去做空,属于典型的逆市操作方式。既然你想到已经超涨的某个品种早晚会跌下来,最好的办法是等到该品种下跌趋势很明确后再去抛空,这样你是最稳的,摸顶的心里是不能要的。在期货市场上,价值5角钱的馒头涨到到50元的时候你去卖出,你仍然可能爆仓!因为它正在涨,有可能涨到80块。我们要做到的就是顺势操作。口诀:顺着趋势做,财富积累多。

这里再提一个胆识问题期货市场是个需要胆识的市场,有胆量而没有专业的知识,死了你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死在这里。有了专业的知识但没有胆量去操作,按规则做到止盈止损(止盈和止损都是需要胆量勇气的),在大的行情也跟你没有关系。因此期货市场成功来的很艰难,失败倒是很容易!所以我劝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注意,最好的办法是别介入这个游戏,看过电影“饥饿游戏”吗?期货市场并不比那个“饥饿游戏”里面的场景好,没看过那个电影的我也希望你们去好好看看,看玩后跟我联系谈谈感想。如果看了“饥饿游戏”后认为这里面的场景很刺激,很想参与生死的历程,那你就留下来参与期货市场这个游戏,但我希望你能做一个在外面主宰游戏的人。如果你不能做到,我还是希望大多数朋友离开,你们应该有更好的选择去生活!何必苦苦的从零开始一级一级去练习呢?八年的时光你能坚持到底吗?就算坚持了也不见得会一定毕业!

更多心里分析可以看作者的微博:http://weibo.com/5712216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