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处理SPSS的数据类型分析

65 篇文章 5 订阅
21 篇文章 7 订阅

SPSS是一款数据统计与数据分析工具,操作简单属于数据分析的入门工具。

想要灵活使用SPSS,需要掌握两个方面内容:数据分析相关知识、SPSS操作

 

1 数据分析

在使用数据分析工具之前,首先要了解数据分析的思路,有的人刚拿到数据就迫不及待的把数据一股脑丢进SPSS里,然后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不知道要做什么,更不知道怎么做。因此核心是拥有数据分析的思维

在学习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建议大家按照以下四个模块进行学习:一是数据分析思维的培养。二是数据间的几类关系情况。三是数据分析方法的选择。四是数据研究的撰写等。

 

 

 

 

 

 

1.1 数据分析思维

 

数据类型是一切研究的基石,也是数据研究思维的最基本且最关键的思维。确认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后,即完成数据清理后,可对数据类型进行区分,一切数据均可分为两种类型,包括定性数据定量数据

 

 

 

  • 定量:数字有比较意义,比如数字越大代表满意度越高,量表为典型定量数据
  • 定类:数字无比较意义,比如性别,1代表男,2代表女

如果有的数据同时可以计算百分比,也可以计算平均值,此时就结合实际研究情况,将其似着定类或者定量数据即可。比如学历,通常情况下时看作定类数据,但数字越大也可以说成是学历越高,所以有的研究方法是把学历看作是定量数据。

 

 

1.2 数据间的几类关系情况

 

差异关系:通常是研究不同类别的差异性,提到了不同类别,那就涉及到定性数据,差异关系可以包括定性和定量数据的差异性,定性和定性数据的差异性。自然地也就对应到几类研究方法中。

 

相关关系:比如越如何越如何之类的关系。包括相关关系,还有影响关系等。X对于Y的影响关系情况如何等,此时影响关系又拆分出几种分析算法。

 

其它关系:比如数据的浓缩,聚类等

 

在进行数据研究时,首先需要想到的是“我想做什么?“,来回就只有三种关系,那么这种关系有着明显的区分性,对应确认关系情况,加上数据类型的判断,对应就会找出合理的数据研究方法。

 

 

1.3 数据分析方法选择

 

上面两部分分别讲述了数据类型和数据关系情况。接着需要落地,即研究方法的使用。第一步即选对研究方法,即数据类型的识别。

 

第二步即结合研究目的,常见的研究目的包括:数据基本描述、影响关系研究、差异关系研究及其它关系。下表格列出研究目的与研究方法的对应关系。

 

 

 

 

 

 

 

 

 

综上所述,如果可以区分数据类型,并且了解研究目的,则可以选择出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

 

1.4 数据研究的撰写

如果已经理解了数据类型,数据关系,并且选择了正确的数据研究方法。最终无非是把数据研究方法得出的结论进行汇总整理,然后写成有逻辑性的报告,并且在结论基础上对应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建议措施等。

关于数据报告的撰写,单独从数据分析角度上看,建议以实际需求出发,比如研究差异关系,那么首先得需要知道有没有差异,接着有了差异,具体差异情况如何。有了差异或者没有差异时,对应的建议措施应该如何。按照这样的思路,相信数据研究报告的撰写并非难事。

 

 

 

2 SPSS操作

 

掌握了核心的数据分析的思维意识,接下来就简单很多了。学习一款工具的使用,主要还是靠两个字多用,多实践找点数据练练手,一边操作一边摸索,很快就能掌握。在线SPSS还免去了安装烦恼,操作更方便,还有什么理由学不会。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pssau/p/11508193.html

总结:数据分析的基础是数据类型,有些分析也是对数据理性有所要求的,对于具体数据的类型差别,请注意后续更新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