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

一、进程及其相关概念


       进程:进程可以理解为程序执行的一个实例,它包括可执行程序以及与其相关的系统资源,比如打开的文件、挂起的信号、内核内部数据、处理器状态、内存地址空间及包含全局变量的数据段等。从内核的角度看,进程也可以称为任务。

       进程描述符:与进程相关的事情非常多,比如进程的状态、进程的优先级、进程的地址空间、允许该进程访问的文件等等,Linux内核为此专门设计了一个类型为task_struct的结构体,称之为进程描述符。进程描述符中包含了内核管理进程的所有信息,可以说,只要得到一个进程的进程描述符,就可以知道一个进程的所有信息。

       进程状态:进程描述符task_struct结构体中有一个state字段,表示进程当前的所处状态。从进程的创建到进程的删除,它可以经过5种不同的状态,分别是可运行状态、可中断的等待状态、不可中断的等待状态、暂停状态、跟踪状态。除此之外,当进程被终止时,还可能会变为僵死状态、僵死撤消状态。内核可以使用宏set_current_state(state)设置当前进程的状态,用set_task_state(task,state)设置某进程的状态。

       进程标示符:进程描述task_struct结构体中的pid字段可以标识唯一标识一个进程,称之为进程标识符PID。当创建一个新进程时,PID是按照顺序从小到大分配给新进程的。内核通过管理一个pidmap_array位图来表示当前已分配的PID和闲置的PID号。注意:在多线程组中,所有的线程共享相同的PID。除了进程标识符外,内核对进程的大部分访问时通过进程描述符指针进行的。

       进程关系:进程之间的关系有亲属关系和非亲属关系。亲属关系包括父子关系和兄弟关系等。其中由tast_struct结构体中的parent/children/real_parent/sibling等字段描述。除了亲属关系外,还有其他关系,比如,一个进程是一个进程组或登录会话的领头进程,可能是一个线程组的领头进程,这些关系由group_leader/tgid/signal->pgrp等字段描述。

       进程资源:为了防止进程过度的使用系统资源,内核为每个进程使用资源的数量进行了一些限制。其中包括进程地址空间的最大数、进程使用CPU的最大时间、堆的最大值、文件大小的最大值、文件锁数量的最大值、消息队列的最大字节数、打开文件描述符的最大数、进程拥有的页框最大数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