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软件需要国产化?

国产化是指技术引进项目投产后所生产的产品中,国内生产件的数量占整件产品生产件数量。换句话说,软件国产化的占比,直接影响到技术是否会在某一个时点上被”卡脖子“。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国家整体实力大大增强的基础上,出现了纷繁复杂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顺应的,如果还对于国外的技术依赖点越多,后续可能会导致国家经济在某个时间点出现制约的可能。基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国际贸易形式的变化以及国际安全和自主可控等方面的影响,于是乎,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国家开始注重自主研发和生产产品的过程。

国产化的意义

全国开始「国产化」风的意义是重要且有意义的。

首先,国产化有利于提高国家经济的竞争力。通过自主研发和生产产品,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减少对外依赖,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国产化还可以促进产品升级和转型,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其次,国产化还有助于保障国家安全和自主可控,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增强国家文化自信等方面。

关键软件国产化替代

近年发生的“微软黑屏门”、“微软操作系统停更”、“棱镜门”、“中兴华为”等安全事件,敲响了我国 IT 产业的警钟,建立由我国主导的 IT 产业生态尤为迫切。对此,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乘势而起,国产化替代,旨在通过对 IT 软硬件各个环节的重构,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IT产业标准和生态,逐步实现各环节的“去美化”。

关键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包括:

  • 操作系统领域:记得好几年前的一个数据,Windows 操作系统在中国大概占有95%以上市场份额,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于是乎,国产Linux操作系统应声而出。目前,国内基于Linux二次开发的操作系统目前有十几家,包括:普华、深度、中科方德,银河麒麟、中标麒麟、优麒麟、威科乐恩、起点、中兴新支点、共创、思普、一铭等操作系统。

  • 大数据领域:美国有数据库产品的科技公司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到现在,数据中心都由这三家外国公司提供: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Oracle(甲骨文)、EMC(易安信)。尤其是银行、电信、电力、航空等实时交易重要的领域。高端数据库服务器对“IOE”的替代迫在眉睫。目前,国产数据库主要有四家:达梦、金仓、南大通用、神通等。

  • 办公软件领域:如今WPS在移动端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0%,月活用户3亿多,可以完美替代微软office,在所有软件国产化替代中一枝独秀。

拥抱国产化,生态软件信创兼容适配之路

既然举国支持国产化,各个领域的硬软件技术能够兼容适配国产化生态是大势所趋,生态连接软件领域也不例外。

近年来,随着小程序技术及生态的发展,小程序应用已有超过App应用的势头。根据Statista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球移动应用商店上的应用数量约为6600万款。同期,据微信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6月,微信小程序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3亿,并且在微信平台上有超过2000万个小程序。此外,除了微信小程序之外,还有其他平台(如支付宝、百度、抖音等)也有自己的小程序生态系统,它们的小程序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相比于传统的原生应用开发技术,小程序技术具有轻量、快速开发、跨平台、无需安装、更便于用户使用等优势。小程序不需要用户下载安装即可使用,同时小程序的开发成本相对更低,开发速度更快,也更易于维护更新。小程序技术还支持跨平台运行,可以同时在多个移动设备上运行,极大地扩展了应用的覆盖范围,为企业和开发者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市面上一些比较知名的小程序容器技术产品包括:微信、支付宝、百度、抖音小程序等,他们都是以完善大社交平台自有小程序生态的技术底座,能提供第三方进行私有化部署的有:FinClip、mPaaS等产品。据了解,FinClip自行研发的小程序容器技术,能够让企业的App能具备快速运行小程序的能力,SDK还能嵌入除App以外的职能设备终端中(如 Linux、Windows、MacOS、麒麟等操作系统上运行)。

拥抱新技术,以生态底座连接各智能终端及上层应用场景,还有国产化信创生态的兼容,让企业的业务能够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国内产业逐渐走上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实现了许多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产业的竞争力,还加强了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也催生出了信创化的浪潮,企业通过整合信息技术和创新思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其中,小程序容器更是成为了业务拓展的重要一环,它以其高效便捷的特点,为企业赋能,助力业务迅速拓展。

在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国产化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更是一种自信的体现。通过不懈努力,我们正在逐渐减少对外依赖,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使得国内产业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信创化的理念也在不断引导着企业走向更具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在这个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借助信息技术,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地洞察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而小程序容器作为连接用户与企业的桥梁,为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通过小程序容器,企业可以将各类业务整合于一个平台,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流畅的体验。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用户渴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各类操作,小程序容器正满足了这一需求,有助于提升用户粘性,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