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语句实现php函数explode()的分割字符串功能

首先:arry explode(string $sep,string $string[,int $limit]);函数功能是用指定分隔符$sep把字符串分割成数组。

i.e. 

$string ="手机数码&摄影摄像&滤镜&天马&天马52MM  UV";
$sep = '&';
$arry = explode($sep,$string,5);
print_r($arry);
输出结果:   Array( [0] => 手机数码 [1] => 摄影摄像 [2] => 滤镜 [3] => 天马 [4] => 天马52MM UV)

之所以回想起来要用mysql语句实现它是因为我想把处理后的数组insert 到一个数据库表的相应的字段里去,由于要用到while循环 所以insert的频率很高,服务器跑php有点吃不消,总是提前终止,所以就想用mysql语句代替它。让我们看看mysql语句是如何实现分割功能的:

在这之前要了解到mysql的一个系统函数:SUBSTRING_INDEX(str,delim,count)

返回字符串 str 中在第 count 个出现的分隔符 delim 之前的子串。如果 count 是一个正数,返回从最后的(从左边开始计数)分隔符到左边所有字符。如果 count 是负数,返回从最后的(从右边开始计数)分隔符到右边所有字符。mysql>SELECT SUBSTRING_INDEX('www.baidu.com', '.', 2);-> 'www.baidu'mysql> SELECT SUBSTRING_INDEX('www.baidu.com', '.', -2);-> 'baidu.com'

实现过程:mysql->

INSERT INTO upcn(uid,pid,cate1,cate2,cate3,cate4,cate5)
  SELECT uid , pid  
  ,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cate,'$sepr',1),'$sepr',-1)
  ,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cate,'$sepr',2),'$sepr',-1)
  ,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cate,'$sepr',3),'$sepr',-1)
  ,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cate,'$sepr',4),'$sepr',-1)
  , substring_index(substring_index(cate,'$sepr',5),'$sepr',-1)
  FROM upcm
意思就是分割一次再从后面提取一个子串,其中cata是一个大的字符串由$sep分割开的。cate1..cate5就是cate分割开来的5个子串,分隔符是$se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