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根目录作用了解

####Linux根目录下的目录:
####在终端下进行命令行操作时,输入cd /指令进入根目录下,此时再输入ls即可查看此时存放在根目录下的目录。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下来就具体分别介绍各目录的作用
####1>bin目录: bin是二进制binary的缩写,包含了那些供系统管理员和普通用户使用的重要linux命令的二进制映像。目录存放的内容包括各种可执行文件,还有某些可执行文件的符号连接。常用的命令有:cp、rm、ping、cat、echo、ls等。
####**2>boot目录:**目录存放系统核心文件以及启动时必须读取的文件,包括Linux内核的二进制映像。
####3>dev目录: dev是设备device的缩写,目录保存着外部设备代码的文件,这些文件比较特殊,实际上它们都指向所代表的外围设备,如终端、磁盘驱动器、光驱、打印机等。你可以访问这些外部设备,与访问一个文件或一个目录没有区别。如该目录下的子目录/dev/cdrom表示光驱目录;子目录/dev/console表示控制台;子目录 /dev/fd表示软驱;子目录/dev/hd表示硬盘上的一个分区;lp0表示打印机;ttyS0表示系统的串口设备;dsp表示系统的音箱设备。例如在系统中键入“cd /dev/cdrom”,就可以看到光驱中的文件;键入“cd /dev/mouse”即可看鼠标的相关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4>etc目录:**该目录是整个Linux系统的中心,存放系统启动过程中需要读取的配置文件例如,记录用户帐号名称的 password 文件。
####**5>home目录:系统默认的用户家目录,新增用户账号时,用户的家目录都存放在此目录下,’~’ 表示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 '表示根目录。**如果建立一个用户,用户名是"xx",那么在/home目录下就有一个对应的/home/xx路径,用来存放用户的主目录。
####6>lib目录: lib是库libary的缩写,目录下存放必要的运行库,主要是编程语言的库。典型的 Linux 操作系统中包含了C、C++和 Fortran 的库文件。用这些语言开发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这些编程语言库文件。
####**7>lost+found:**该目录存放所有和其它目录都没有关联的文件。系统出现错误或发生问题时,会自动扫描磁盘驱动器,修正错误,如果找到遗失或错误的片段,将这些片段转化成文件存放于此,等待管理员的进一步处理。
####**8>media目录:**存放着可移除的设备,比如软盘,光盘,u盘等等。
####**9>mnt目录:**该目录是默认的文件系统临时装载点,这是一个通用的安装点,可以临时安装任何文件系统或远程资源。系统管理员执行 mount命令完成装载工作。在系统中,该目录包含了光驱、磁盘和软驱的挂载点。
####10>opt目录: opt代表opitional;包含从个别厂商的附加应用程序。附加应用程序应该安装在/opt/或者/opt/的子目录下。
####11>proc目录: proc代表process,包含系统进程的相关信息。这是一个虚拟的文件系统,包含有关正在运行的进程的信息。例如:/proc/{pid}目录中包含的与特定pid相关的信息。
####12>root目录: 超级用户的主目录(可以输出su+root用户密码进入超级用户)。
####13>sbin目录: 全称为system binary,用来存放系统管理员的系统管理程序。目录/sbin、/usr/sbin和/usr/local/sbin存放了该目录启动系统时需执行的程序,如管理工具、应用软件和通用的根用户权限命令等内容。如包含getty、init、update。
####14>selinux目录:(Security-Enhanced Linux)Linux 内核中提供的强制访问控制(MAC)系统,负责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15>srv目录: srv代表服务。包含服务器特定服务相关的数据。例如,/srv/cvs包含cvs相关的数据。
####16>sys目录: (system)用户可以通过对sys文件系统的访问,来看内核态的一些驱动或者设备等
####17>tmp目录: 包含系统和用户创建的临时文件。当系统重新启动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都将被删除。
####18>usr目录: 全称为Unix System Resource,用户程序目录,包含二进制文件、库文件、文档和二级程序的源代码。/usr/bin中包含用户程序的二进制文件。/usr/lib中包含了/usr/bin和/usr/sbin用到的库。/usr/local中包含了从源安装的用户程序。

####/usr/include 一些套件的头文件。基本上当以Tarball方式(*.tar.gz方式)安装某些数据时会用到的函数库都在这里。

/usr/lib 包含许多程序与子程序所需的函数库。
/usr/local 软件总要升级,如要升级代理服务,则通常软件默认安装目录就是/usr/local中。同时为了与系统原先执行文件区别,升级后的执行文件通常放在/usr/local/bin目录下。这意味着/usr/local目录可能一开始为空,可在该目录存放从Web下载、购买或与网络邻居公用的程序,这同时也意味着如果要备份系统中只有一个拷贝的文件,则要备份/usr/local以及/etc、/home和/opt。
/usr/share/doc 放置一些系统说明文件。如安装了LILO,则该目录下就可查到LILO的说明文档。

####19>var目录: var代表变量文件,某些大文件的溢出区,比如各种服务的日志文件。这个目录下可以找到内容可能增长的文件。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