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Ruby语言本身存在很久了,在国内一直没火过。很多人只是知道有这种语言,会的人少之又少。任何一种语言坚持十来年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一定有它不寻常的地方。不能随意的去比较语言本身的好与坏。但是真正能成为流行的语言是需要时机与需求的。就如ajax技术,说实在的,真是很老的技术了,早在很多年前就有过应用。相信很多朋友在几年前就有过类似的开发经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由于用户体验需求的不断提高,它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才促成WEB2.0应用中它是必不可少的技术之一。

  在ruby世界里,Rails框架的推出,促使广大开发人员将眼球投向了ruby,一年前,是它让ruby语言火了起来。准确的说,是Ruby on Rails火了。Rails让人看到,实现一个WEB应用是那么的快速与容易。经过亲身体验,的确如官方声称的一样。但是ruby真的能成为流行语言吗?现在这样讲,我想还为之过早吧。Rails只不过是一个框架,一种开发的方式,它的存在不代表语言本身有多么好。同样,其它语言,如java ,.net系列,PHp等也都可以实现类似的框架。对于这些语言的开发人员就没有必要去学习ruby。只要采用自己所撑的语言已实现的类似于RoR的框架就可以,为什么一定要去学习一种新语言呢?

  RoR开发快速,绝大程度上是它的代码生成高度的脚本化所体现的。单元功能的高度封装也是它的特性之一。对于创建的应用,自动设置了默认的基于MVC结构的应用框架也是它的重要特性体现之一。不过,我相信,做过代码生成器的朋友也一定有做过类似的功能,只是没有RoR做的彻底。很早之前用过用来生成php程序的工具PHPMaker ,它也一样可以快速的构建PHP的WEB应用。并且是图形化的处理,生成的程序可以对数据库的记录进行增、删、改、查。也只需几步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它做的不够彻底,没有从一个项目的整体去考虑,只是考虑一个基本实现,而RoR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从整体WEB应用框架的生成,到单一的实现,它都给出了方法。虽然是这样,再优秀也只是一种框架,一种具有高效实用的代码生成功能的框架。这些不足以证明ruby语言是强壮的,是可以成为流行语言的依据。

  以前我写的《 未来几年动态语言谁将成为主流》的文章中就提过,各大企业对语言的支持,是语言能否流行的重要因素。而ruby语言,现在看来未必能成为流行的开发语言。sun也好,微软也好,只是接受了RoR的思想,而不是ruby语言本身。你觉得他们会下力气去支持ruby吗?如果这些大企业都不支持ruby,只是接受了RoR的思想,采用自身技术去实现与RoR思想相同并更好的框架技术。你还有必要去学习ruby语言吗?当然有足够的时间多学习一种新语言也是件好事。但是Ruby语言只能是昙花一现,它的火,很快就会熄灭。几年后,会有人感叹,ruby也辉煌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