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itLab对代码的Merge进行事前管理

作为开发,CodeReview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事情,但每次问到如何做CodeReview这个事情,答案大同小异:“抽时间对主要代码进行检查”、“组织会议大家一起检查”等等,但这些Review真的是有效Review吗?个人对这个答案是否定的,CodeReview是什么意思?是代码审查,都已经合并到主分支了,这还叫代码审查吗?这叫白盒测试,是大家一起来找茬!!CodeReview的作用应该是阻止有问题的代码合并进入主分支,所以最重要的点是这件事情要做在合并前,做到预防

那用GitLab如何做到事前预防呢?其实很简单,禁止所有人员直接推送代码到受保护的分支,只允许特定人员进行Merge,这些特定人员就是CodeReview人员,下面我们就来说明下具体应该怎么做。

打开GitLab上的任意一个项目,依次点击“Settings–Repository–Protected Branche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默认master分支是受保护的分支,“Allow to merge”表示谁可以进行合并,可以按角色设置,也可以直接指定到用户,“Allow to push”表示谁可以进行代码推送,将“Allow to push”设置为“No one”就可以禁止所有用户直接在这个受保护的分支上提交代码,将“Allow to merge”设置为指定角色或人员,这些人一般情况下就是负责进行CodeReview的人员。当然你也可以将master以外的分支也设置为受保护的分支,只需在上方选择相应分支,然后选择哪些人可以Merge和哪些人可以Push,然后点击“Protect”按钮即可,比如下图就添加了dev分支作为受保护的分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master分支旁边有个default标签,这个是当开发人员提交Merge请求时,默认选择的目标分支,可以通过“Settings–Repository–Default Branch”来进行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默认情况下,开发人员发起Push时,可以不填写“Commit Message”,但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要求开发人员对此次提交进行一个概要性说明,此时我们可以强制要求开发人员填写提交说明,路径为“Settings–Repository–Push Rules”,可以看到可以通过正则来限定提交说明和分支名称等,也可以限定哪些邮箱地址可以进行提交,这可以有效预防开发人员错误的以其它git账号信息进行提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说了如何对分支进行保护,下面说下如何Merge。依次点开“Settings–General”,然后有“Merge requests”和“Merge request approvals”这两块是和Merge有关的。“Merge requests”对应的是合并时的一些配置,你可以按需进行调整,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erge request approvals”和上面说到的“Allow to merge”人员对应,如果“Allow to merge”不是真正的CodeReview人员,那么“Merge request approvals”这块就可以来设置真正的CodeReview人员,你可以设置至少要几个人同意之后才可以进行Mer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上述设置都完成之后,开发人员想要提交代码,就必须要在“Merge Requests”内发起代码Merge请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是单个Push进行Merge,那默认创建合并请求时,就会以该请求的Commit Message作为Merge的Title,如果你是多个Push进行Merge,那默认的Merge Title就会为你的分支名称,你可以选择哪些人员进行通知,这样这些人登录Gitlab时,就能在右上角看到对应的消息图标,如果git还设置了邮件通知的话,Gitlab还会发一份通知邮件到相应邮箱。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开发人员提交Merge请求后,相应的审核人员就可以在“Merge Requests”内进行CodeReview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中我们已经打开了一个Merge请求,点开“Changes”就可以对修改的内容进行审核,如果对某些代码存在疑问或建议,可以在相应代码上进行Review并提交建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些东西直接就可以手工改掉,那么也可以直接通过点击文件右侧的“option–Edit”进行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Edit in single-file editor”为例,你可以直接修改完后就进行提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itLab也能做CI/CD之类的事情,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下,毕竟上面虽然阻止了开发人员直接提交代码,但开发人员提交的代码理论上应该是必须要能够编译通过才行,而CodeReview人员不是编译器,无法做到仅通过CodeReview就保证编译通过,所以这时候就需要CI/CD来保证了。

  • 7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