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锋味——既是食,也是人

初识谢霆锋这个名字,是在十几年前上大学期间。彼时的香港,经济和流行文化上都傲视全中国。香港电影就如同今日的美国大片。十多岁的少年心中,电影里那个遥远又有些神秘的城市就意味着海市蜃楼般的高楼大厦和夜晚永远闪烁的霓虹灯火。那里的人,说着不一样的语言,留着前卫的发型,穿着时髦的服装,做着酷酷的事情。谢霆锋就是以这样一个染着发的酷帅青年的形象出现在《特警新人类》里。这部平庸的警匪动作片除了几个年轻主演的外形没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

另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是在宿舍里的一张报纸上:香港娱乐圈冉冉兴起的几位新人将成为未来十年的新天王:谢霆锋、陈冠希、古巨基。经过十多年这些信息在脑海里还如此清晰我自己都有些奇怪,原因当然不是我的记忆力好,至少不光是,而是作为一个从小对偶像追星没特别兴趣的人,看过的娱乐消息寥寥无几。

《因为爱所以爱》、《活着Viva》……谢霆锋的歌声在香港流行音乐黄金时代的尾声也留下了一抹印记。同时演戏和唱歌几乎是香港艺人的标准配备,影视歌多栖发展是热词。

锋菲恋、与张柏芝这对“金童玉女”的相恋、结婚、生子,以致后来被艳照门事件牵连,离婚。对于我这个非粉丝的局外人,娱乐圈里惊天动地的谢霆锋的大事件,仅仅是零星接收到的消息。

视觉上的新印象来自《无极》里谢霆锋的奇葩造型,当然在那起“一个馒头引起的血案”里,造型奇葩是普遍的。在后来的打斗电影里,谢霆锋拼命三郎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但和剧烈运动的肢体比,表情肌却永远处于休假状态。

至此,提起谢霆锋的形象,我每每会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段不厚道的评论:在气质上和一个工地上染发的青年并无二致。

这一切都是在无意中看到《十二道锋味》之前。

在西班牙慵懒温暖的阳光下,谢贤、谢霆锋星二代父子和可爱的陈妍希,闯入了一间农场里伊比利亚黑毛猪的幸福生活。晚风、篝火、烤猪,再加上童年录像和家常似的聊天玩笑,温馨感满溢而出。不知不觉我突然发现谢霆锋的形象让我找不到一丝非主流的感觉,首先想到的形容词只有内敛、英俊、干练。斧劈刀削一般冷酷的面部偶尔现出的微笑,也似乎蒙上了一层神秘迷人的纱。

接着看了来宾是张家辉、桂纶镁和阿Sa的几期。在异国风光中旅行,览胜历奇,与朋友一道追寻美食,《十二道锋味》糅合的微电影和生活秀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谢霆锋扮演着导游、美食介绍和大厨的角色,温情里有一味幽默,任务中有八分轻松。而无时无刻不保持着广告片中一般整齐清爽的发型、衣着当然还有脸的他渐渐让两个词浮现脑海:阳光和英气。P.S.陈研希、桂纶镁、阿Sa,三个女生都活泼可爱,陈研希温柔婉淑,桂纶镁精灵聪明,阿Sa朴实贴心。

谢霆锋的普通话比大部分香港人好,不光是发音,表达上的自如和词汇量很多时候都不逊于以普通话为母语的大陆明星,远没有看香港明星参加大陆节目时生硬的腔调和动辄“搞”、“东西”、“不好”高频出现的词汇极度匮乏的彆扭感觉。据说这是拜与王菲恋爱之赐,恋爱确实是件好东西。

每期节目最后的一道烹调,是完美的收官。央视里戴着高高的白色厨师帽,脸型和身材一般都很魁梧的大厨机械地介绍着做菜的原料和步骤,这样的节目只有原来就喜欢做菜的人愿意看,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只能加深做菜的枯燥印象。其余我见过的肥妈厨房、Yan can cook的华人烹饪节目,厨师再绞尽脑汁,面目可亲,无奈话题上只是围绕当前所做食物,除了介绍信息和惊讶感叹增加不了多少趣味。即使是西方的俊俏小生当主厨,伶牙俐齿滔滔不绝,空间和视觉也仅限于厨房和食材。《十二道锋味》最奇妙的地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几十分钟的游山玩水聊天说笑后,再由偶像脸庞的谢霆锋着一袭黑色的厨师服出场,伴奏以轻快律动的音乐,动画特效又给食材加上一层梦幻效果,再在有条不紊的解说、操作下,精致的画面和谢霆锋专心致志的表情是最佳搭档(不怪吃货女性说会做饭的男人最帅,在我看来,谢霆锋纹丝不动的面部肌肉最适宜的表情便是认真),一道不论味道(观众也无法论味道),视觉上已能享用的菜品诞生了。过程和结果,皆动听悦目。

谢霆锋与朋友的联系和行程都水到渠成,这样的巧合和缘分不是天定而是人为,但做得巧妙,无刻意安排之感。与父亲和好友的情感交流也自然真挚,虽然旁边就是好几台摄像机,不过也许长期作为艺人的他们已经习以为常,能够视若无物地交流。与一个个朋友一起,谢霆锋展现出与他人关系的不同侧面和个人的更多细节,就像一道道锋味的调制融入了不同的配料,风味各异,却也有一以贯之的心思。既是食,也是人。

就像节目中谢霆锋和阿Sa感叹的,时间过得真快!谢霆锋这个名字已经和我共同存在了十几年了。最近才知道其实论年龄他只比我大两岁,长久以来比我年长一些的明星印象完全是因为他出道很早。从少年起就没怎么追过星的我,突然对偶像一词有了新的理解。不用疯狂,不必痴迷,即使经过打造,即使是设计曝露的形象,从一个人身上,如果获得的不仅是简单的养眼,还能感觉到一股积极健康的力量,这便是偶像存在的意义。不是少男少女对比他们年长十多岁的明星的崇拜,而是成年人从同龄人身上感受的一缕阳光,一点钦慕——这便是《十二道锋味》让我认识的谢霆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