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例模式进一步讲解

http://www.cnblogs.com/qiaoconglovelife/p/5851163.html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894852480537262660.html?qbl=relate_question_0

public class Single{
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 s = new Single();
private Single(){ }
public static Single getInstance(){
return s ;
}
}

上下两个static可以去掉吗,为什么要用static?
1.
不能去掉。首先。你要保证单例,就必须构造私有。但是构造私有了。

你又需要对外提供一个方法获取该类的实例。而构造都私有了。只能通过类名访问获取

类名访问只能static,而static方法只能访问static成员。所以都要加static.

可以从两方面理解:
2.
首先,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就是指的类共享的对象,而单例模式的对象设成静态就是为了让该类所有成员共享同一个对象,所以从语义上是合适的;

其次,从语法考虑,常见的单例模式都是通过一个静态方法(如getInstance)返回其单例,因为静态方法的内部不能直接使用非静态变量,所以返回的这个实例就是静态的。

其实,学模式不用钻牛角尖,你试试,写成非静态的,总有办法破坏你的单例。


  1. 其实问题很简单,你首先要弄明白如何实现单例模式:

首先,将构造函数私有化(禁止其他程序创建类的对象)
其次,在本类中自定义一个对象(禁止其他程序创建类的对象就要自己创建一个,否则就不是单例了)
最后,提供一个可访问类自定义对象的类成员方法(对外提供该对象的访问方式)。

也就是说,你不能用该类在其他地方创建对象,而是通过类提供的方法访问类中的那个自定义对象。
那么关键来了,使用类中方法只有两种方式,①创建类的一个对象,用对象去调用方法;②使用类名直接调用类中方法。
显然第一种情况不能用,只能使用第二种方法。而想要使用类名直接调用类中方法,类中方法必须是静态的,而静态方法不能访问非晶态成员变量,因此类自定义的实例变量也必须是静态的。这就是为什么单例模式的唯一实例为什么设置为静态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