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ckstorm 框架初探

1介绍:

官方解释:StackStorm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开源自动化平台,可将所有应用程序,服务和工作流程连接起来。 它具有可扩展性,灵活性, 设计中包含了对DevOps和ChatOps的热爱。它可以将您现有的基础架构和应用程序环境联系在一起,以便您可以更轻松地自动化操作该环境。它特别专注于针对事件采取行动。

我的理解:通过事件驱动的方式来达到自动化执行动作的引擎。
盗图一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StackStorm组成

StackStorm环境中的插件是通过扩展传感器和动作实现。

1 Sensors

是用于内部或外部集成的Python插件,该插件可以接受到个自的事件。
当一个外部系统的事件发生时,该事件可以被一个sensor处理,一个StackStorm
的trigger触发器将会发射到系统中。

2 Triggers

是StackStorm中外部事件的表现。有通用的triggers(例如:timers, webhooks)
和集成的triggers(例如: Sensu alert, JIRA问题更新)。一个新的trigger类型可以
通过编写一个sensor插件来定义。

3 Actions

是StackStorm外部集成。有一般的actions(ssh, REST调用),intergrations(
OpenStack, Docker, Puppet),或者定制化actions。
Actions要么是Python插件,或者是任何脚本,通过添加几行代码到metadata中来被StackStorm
消费。Actions可以被用户通过命令行或者API直接调用,或者作为rules和workflows的一部分被使用。

4 Rules

映射triggers到actions(或者workflows),应用匹配的criteria和映射
trigger payload到action输入。

5 Workflows

将actions组装到uber-actions,定义顺序,转换条件,
并传递数据。大多数自动化不止一步,因此需要不止一个action。
Workflows,就像原子actions,可以在Action库中获取,可以被手动调用或者
被规则触发。

6 Packs

是内容步数的单元。它们简化了管理并通过分组集成(
triggers和actions
)和自动化(rules和workflows)来共享StackStorm插件化内容。
大量packs可以从
https://exchange.stackstorm.org/
获得。用户可以创建他们自己的packs,在Github上共享它们,
或者提交到StackStorm的Exchange。
7) Audit trail

审计跟踪动作执行,手动或自动化的触发上下文和执行结果被记录和存储。
它也可以在audit日志终被布或到,用于集成到外部日志系统和分析工具:
LogStash, Splunk, statsd, syslog。

3 框架执行流程:

1, 各个服务系统通过push的方式将事件发送给传感器。
2,传感器接收事件触发触发器
3,触发器根据规则解析事件。
4,根据解析结果执行对应的action。
5,action执行完成结果返回给规则引擎进一步处理。

4,环境配置:

可以参考官方文档,环境系统要求linux,文档介绍比较全,有多种方式安装,比如利用容器docker ,Kubernets等等。为了开发方便,我这边直接安装了ubuntu系统。

按照文档安装同时注意版本基本没有什么问题,我这边列几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https://docs.stackstorm.com/install/u18.html

1 nginx 安装启动异常:

$ sudo service nginx restart
Job for nginx.service failed because the control process exited with error code.
See “systemctl status nginx.service” and “journalctl -xe” for details.

查看异常原因

$ nginx -t
nginx: [alert] could not open error log file: open() “/var/log/nginx/error.log” failed (13: Permission denied)
2020/01/07 15:03:31 [warn] 6215#6215: the “user” directive makes sense only if the master process runs with super-user privileges, ignored in /etc/nginx/nginx.conf:1
2020/01/07 15:03:31 [emerg] 6215#6215: a duplicate default server for 0.0.0.0:80 in /etc/nginx/sites-enabled/default:22
异常原因:a duplicate default server for 0.0.0.0:80 in /etc/nginx/sites-enabled/default:22

处理方式:
$ sudo rm /etc/nginx/sites-enabled/default
$ service nginx restart

2 WebUI 本地启动地址:https://127.0.0.1/

3 建议再安装st之前,装好python环境,利用pip安装些异常包。我这边用的是python3,anaconda做多个环境部署,可以做参考。

5 初步使用

st会提供自带的传感器,触发器 和规则,建议一个一个模块看,理解后可以自定义写几个触发器,规则等,后面的pack还没有看。

重点!!!重点重是留到最后。推荐一个博客,针对各个模块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的细节比较多,有很多示例,还有源码剖析可以参考。

https://blog.csdn.net/qingyuanluofeng/category_8605700.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