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086——树上分块

Description
  “余”人国的国王想重新编制他的国家。他想把他的国家划分成若干个省,每个省都由他们王室联邦的一个成员来管理。他的国家有n个城市,编号为1..n。一些城市之间有道路相连,任意两个不同的城市之间有且仅有一条直接或间接的道路。为了防止管理太过分散,每个省至少要有B个城市,为了能有效的管理,每个省最多只有3B个城市。每个省必须有一个省会,这个省会可以位于省内,也可以在该省外。但是该省的任意一个城市到达省会所经过的道路上的城市(除了最后一个城市,即该省省会)都必须属于该省。一个城市可以作为多个省的省会。聪明的你快帮帮这个国王吧!

Input
  第一行包含两个数N,B(1<=N<=1000, 1 <= B <= N)。接下来N-1行,每行描述一条边,包含两个数,即这条边连接的两个城市的编号。

Output
  如果无法满足国王的要求,输出0。否则输出数K,表示你给出的划分方案中省的个数,编号为1..K。第二行输出N个数,第I个数表示编号为I的城市属于的省的编号,第三行输出K个数,表示这K个省的省会的城市编号,如果有多种方案,你可以输出任意一种。

Sample Input
8 2

1 2

2 3

1 8

8 7

8 6

4 6

6 5
Sample Output
3

2 1 1 3 3 3 3 2

2 1 8


这道题可谓是树上分块的模板,由于树上分块对于树上莫队算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这里进行介绍。
我们在树上将点进行分类,每一块的大小都为B到3B。要使每一块的大小均为B至3B,只需要开一个栈,在我们遍历每一个点时搜寻它目前在栈中的子树大小,如果大于B,我们就将他以及他的儿子放在一个块里,并且这个点就是该题中的省会。
在我们dfs完之后,还会剩下一些点,这些点肯定少于B个,所以我们将他归入最后一个分块即可。(最后一个分块一定与它相连)

Code: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read(){
    char c;int x;while(c=getchar(),c<'0'||c>'9');x=c-'0'; 
    while(c=getchar(),c>='0'&&c<='9') x=x*10+c-'0';return x;
}
int head[1005],nxt[2005],col[2005],n,b,cnt,rec,top,root[2005],sta[2005];
struct node{
    int to,val;
}L[2005];
void add(int x,int y){
    L[cnt]=(node){y,1};
    nxt[cnt]=head[x];head[x]=cnt;cnt++;
    L[cnt]=(node){x,1};
    nxt[cnt]=head[y];head[y]=cnt;cnt++;
}
void dfs(int x,int fa){
    int now=top;
    for(int i=head[x];i!=-1;i=nxt[i]){
        int to=L[i].to;
        if(to==fa) continue;
        dfs(to,x);
        if(top-now>=b){root[++rec]=x;while(top!=now)col[sta[top--]]=rec;}
    }
    sta[++top]=x;
}
int main()
{
    memset(head,-1,sizeof(head)); 
    n=read();b=read();
    for(int i=1;i<n;i++){
        int x=read(),y=read(); 
        add(x,y);
    }
    dfs(1,0);
    while(top) col[sta[top--]]=rec;
    printf("%d\n",rec);
    for(int i=1;i<=n;i++) printf("%d ",col[i]);printf("\n");
    for(int i=1;i<=rec;i++) printf("%d ",root[i]);
    return 0;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