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包管理利器——pipenv

pipenv 是requests库作者Kenneth Reitz开发的,它结合了pip及virtualenv的功能和优点,其目的是替代virtualenvpyenv,将pipvirtualenv的功能集于一身。
尽管 pip 可以安装 Python 包,但仍推荐使用 pipenv ,因为它是一种更高级的工具,可简化依赖关系管理的常见使用情况。如果还没有使用过 pipenv 的童鞋,赶紧试试吧!

pipenv 安装

pipenv 的安装依赖 pip,如果没有配置好pip,安装 pipenv 还是有点麻烦的。如果配置好了pip的环境变量,在任意目录下都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

pip install pipenv

pipenv 使用方法

命令名命令
创建 pipenv pipenv
启动 pipenv pipenv shell(若未存在虚拟环境会自动创建)
退出 pipenv exit
查找所有安装包pip list
环境内包的依赖展示 pipenv graph
查找虚拟环境的路径 pipenv --venv
卸载安装包 pipenv uninstall

实例

将目录更改为包含你的Python项目的文件夹,并启动 Pipenv ,

cd my_project
pipenv install

这将在项目目录中创建两个新文件: PipfilePipfile.lock,如果项目不存在,则为项目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环境。Pipfile包含关于项目的依赖包的信息,并取代通常在Python项目中使用的requirements.txt文件。

插入mkdir

在上图中,使用了mkdir创建了文件夹PyProject,之后进入这个文件夹使用 pipenv install 创建了虚拟环境。
由于默认的python版本是3的,所以创建的虚拟环境是py3。如果需要使用py2的话,可以添加参数进行创建。

pipenv install - -two

激活虚拟环境:

pipenv shell

激活后,可以看到控制台输入那里已经标明虚拟环境了

插入shell

安装第三方库

使用 pipenv 创建虚拟环境后,进入pipfile所在目录,使用install命令安装第三方库。 例如

pipenv install requests

可以把 pipenv 当作pip来使用。它无需像virtualenv那样需要额外的先启动虚拟环境。 pipenv 区分你是在给哪个虚拟环境安装,依赖的是Pipfile文件的位置。

卸载第三方库

pipenv uninstall requests

查看项目中安装的依赖

pipenv grap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冻结Pipfile

冻结就相当于将项目所使用的第三方库列表进行打包输出,类似于的virtualenv中生成requirements.txt文件。

通过更新Pipfile.lock来冻结库名称及其版本,以及其依赖关系的列表需要使用锁参数:

pipenv lock

如果另一个用户拷贝了你的项目,他们只需要安装 Pipenv ,然后:

pipenv install

pipenv 会在项目文件夹下自动寻找Pipfile和Pipfile.lock文件,创建一个新的虚拟环境并安装必要的软件包。

最后

如果你在做web项目就会体会到 pipenv 的便利。一些包只支持py2,所以必须使用Python2,而现在都8102年了,大部分人都习惯py3了,所以用 pipenv 创建虚拟环境能够避免混乱,而且 pipenv 也比其他的一些管理工具更加人性化一点。

更多详细指令可以直接输入 pipenv 查看
或者查看官方 文档 :https:// pipenv .readthedocs.io/en/lates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