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基本类型与运算

Java的8种基本数据类型

8种基本数据类型: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char boolean,基本数据类型不是对象,此类变量在被声明的时候会在栈上分配空间。其实还有第九种基本数据类型void,但是几乎没有使用,其也有对应的对象类型(包装类)Void。

  1. Java的中的数值类型都是有符号数,其取值范围也是固定的(因为平台无关性)。
  2. Java中默认声明的小数都是double的,所以需要显式的声明float的时候需要加f如(1.0f)或者做个显式转换(float)1.0
  3. 直接写的整数默认是int型的,所以如果是很大的常数或者需要声明long的时候同样需要显式转换或者加L

不可变类

immutable class是指创建了该类的实例之后就不允许修改实例的值了(immutable class的实例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成员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了)。
Java中所有基本类型的包装类都是不可变类,此外还有String 也是不可变类。

不可变类的创建原则:
1. 类中的所有成员变量被private修饰
2. 类中不包含写或者修改成员变量的方法,一次构造永不改变
3. 如果类的某个成员变量不是不可变的,那么在该成员被初始化或者被get获取的时候需要使用clone()来保证类的不可变性–这一点可以参考书中的例子
4. 保证类中的所有方法都是不会被子类覆盖,也就是类为final或者方法都为final

由于类的不可变性,在创建对象的时候就需要初始化所有的成员变量,因此最好提供一个带参数的构造函数以初始化这些变量 。

不同数据类型的转换规则

当参与运算的两个对象的类型不同的时候就需要进行类型的转换(显式或者隐式),隐式转换规则是从低精度到高精度,byte

自动类型转换

低级数据可以自动转换为高级数据类型。
1. char转换为高级类型的时候如int或者long等,会自动转换为其对应的ASCII码
2. byte char short在参与运算的时候会自动转换为int,但是使用+=运算的时候不会发生转换
3. 基本数据类型和boolean之间是不能发生转换的
多种类型数据混合运算的时候,会自动转换为最高级类型之后进行计算。

强制类型转换

从高级数据类型转换为低级数据类型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byte -> char
char -> byte char
short -> byte char
int -> byte short char
long -> byte short char int
float -> byte short char int long
double -> byte short char int long double

强制转换注意:
例如对于short s = 1; s = s + 1; 由于s + 1会强制转化为int进行计算,所以在赋值(s = s+1)的时候就出现int型赋值给short,就会报错(cant conver XXX)。所以需要显式的转换一下s=(short)(s+1);

但是由于+=运算符是Java语言规定的算法,所以s+=1并不会报错。

++i和i++的区别

++i属于前置自增,先执行自增,然后执行逻辑
i++属于后置自增,先执行逻辑然后将i自增

还是比较好区分的,但是在自增次数比较多的时候容易混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