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路IC闭环控制自动温控电热毯维修记

全线路IC闭环控制自动温控电热毯维修记

老父的电热毯突然坏了不能制热,记得是几年前老婆给他买的,质保期肯定过了,住家阿姨要我看下。

(一)故障现象
发现故障是电热毯的控制器上加热灯始终不亮,而电源灯能亮,不能致热。所幸电热毯的包装盒还在,才知道这是条彩虹牌1503型自动控温电热毯,介绍是全线路IC闭环控制自动控温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一:电热毯包装上的介绍

因老父家没工具,带回家拆开一时也没有查到原因,当天不能快速修好,于是去家乐福买了一个新的电热毯,先送到老父家用起来,坏的就放在边上,在有空时慢慢修吧。

(二)查找问题过程
(1) 对控制器和电热毯的初步检查——似乎都正常
开始认为,电热毯的电路一般较简单,故障原因一般要么是电热丝断了,要么是温控器里面有什么元件坏了,维修应该很容易的;于是想拆开看一下,不料温控器后盖和加热毯连接盒的螺丝是三角的,不太好拆,所幸用把好点的一字螺丝刀,费了点力才终于旋动拆开,虽然不好拆,但感觉产品的设计还是很不错的。
温控器里面元件不少,看不出什么毛病,引出连接到加热毯是三根电线,想到除了两根连接电热丝,另外一根应该是连接温度探头或过热保护。
由于加热毯上的连接盒拆开后里面全被硅胶封住,看不到进出连线。虽然进入连接头有三根电线,但引出进电热毯只有两根;进而撬开连接盒内封住的部分硅胶,能够看到是接线头电路板背面,上面除了两根进线连接着电热丝进线外,中间还有个单独的焊接点,连接着第三根温控器出来的、应该是连接温度探头或过热保护的进线,所以就以为温度探头应该就在连接盒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二:电热毯上的接线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三:温控器电路板正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四:温控器电路板的反面

网上查找电热毯电路图,虽然有不少介绍,但找不到彩虹1503这一款的型号的,其他找到的其他电路图,都难以与电路板上的元件对应起来。
比如,电路板上最主要的集成块是型号是LM358P,网上查知是双路运算放大器芯片,网查没有找到一个电热毯的电路图有用这个芯片的。
由于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温控探头,断开温控器出来的三根线用万用表进线了测量,发现电热丝的电阻在300到400欧姆,网上查知属于正常,所以电热丝应该没问题。测量温控探测的连线和任何一根电热丝的连线,显示开路或电阻无穷大,说明探头应该不是热敏电阻或热敏二极管,很可能是热敏开关,平时开路,温度超过后短路,网上也查到有这样的热敏开关。
用老式万用表测量对温控器电路板上的主要元件进行了测量,除了集成电路,其他找不出毛病。测量时,所有二极管都能正通反阻;两个电解电容外观正常没有鼓胀,表针晃下后能回复;因线路板上的可控硅三极管的三个引脚处印有K、A、G,所以知道是个单向可控硅,就按网上方法测量,G触发后能维持A和K的导通,也没发现问题。
(2) 更换元件和短路试验——也没发现问题
至此,除了那个LM358P芯片和电阻,其他元件好像没有坏,而色环电阻一般不会突然损坏,从来没遇到过和听说过。于是,首先判断是这个芯片的故障的可能性很大,因拆下测量也麻烦,直接换个新的试试吧,淘宝上这个芯片价格很低,不到一元买了二个还包邮,收到后换了芯片,但故障没有解决解决,拆下的芯片按照网上的方法测量,也没问题。
通过仔细查看电路板,把电路图画了出来看了下后,觉得问题应该是可控硅的触发控制部分的问题。但为进一步确准电热丝的正常,想让电流跳过可控硅而直接进入电热丝,看加热灯会不会亮,于是短路可控硅的A和K二极,使直接导通,但烧断了电源保险丝,这才意识到这个温控电路不是想象中这么简单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五:依照温控板上电路画出的电路图

怀疑电热毯中温控探头的问题,由于呈现开路,认为是超温保护,于是对电路板上探头连线的两端(一端和电热丝并联)进行短路,结果也没有任何变化。
由于以前经常遇到电解电容的容量下降导致直流电压的下降的问题,所以,也怀疑了电解电容会不会有问题。索性更换了个新的容量更大的试试,除了电路中的VCC+的电压略有提高外,但一切还是依旧。
(3) 发现了断路的感温线——修复后仍有问题
至此,似乎山穷水尽了,无奈之下,上网再去查找有关彩虹电热毯的信息、其他全自动温控电热毯和IC闭环控制原理介绍,发现有提到,现在比较新式的电热毯,都是用双层螺旋感温发热的,也提到彩虹电热毯也用的是双螺旋电热丝,如果这款电热毯应该也是这种,那电热丝里面应该是双线的,进行温控的不是探头而是感温线,断路说明是在那里断了。
于是再拆开电热毯连接头,用进一步撬除密封硅胶,并用电吹风加热融化,把电路板取出检查,果然发现了在电热丝线头上还有一根很细的感温线,一根和电热丝并联一处,另一根应该连接单独焊接点的是断了。把短线仔细接线焊接连接上后,放回电热毯的连接盒中,再用硅胶封住后装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六:拆下的连接盒的电路板,可见内外层间的感温丝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七:修复后的连接盒,左边的感温丝已接上

本以为这下问题可以解决了,但接通电源后,调节温控电位器RW1和RW1,到某一位置,可以使加热绿灯LD2亮了,或者使另一个可能是保护红灯LD3亮起,但关掉电源重启,加热灯又不亮了,需要把RW1调到某一位置才发亮加热,但调过头了又不亮了;而且每次重新开机,无论RW1在什么位置,都不会亮绿灯和加热,需要调节RW2到某一位置才可以,问题似乎没有彻底解决。
(4) 发现加热可控硅可以恢复正常——但更换多种可控硅都没用
在调试中发现了个现象,如果绿灯亮后通了回电,可控硅有些发热后,RW1调节绿灯亮的范围就会大些。于是,用电吹风加热可控硅试了一下,只要可控硅热了后,绿灯就不会熄灭,控制器就正常了。由此判断,应该是可控硅的G端触发出了问题,要么是触发电压电流不足,要么是可控硅有些问题不敏感了。
可控硅边上还有一个像二极管的元件RT,网上查知应该是玻封正热敏电阻,加热后应该是电阻增加的,索性就进行断开试一下,不会使LD2亮起加热,而且对LD3没有影响。剩下只有可控硅的问题了。
这个可控硅是BY406,国内外网上都查不到任何信息和参数,国外网上BY406是个整流二极管,不是可控硅。索性淘宝上可控硅也很便宜,但品种繁多,选了几个耐压和电流足够的型号,但用上去后发现,怎么调绿灯都不亮,都还不如原来的BY406了。
上网查看有关可控硅的知识,才才知它不这么简单,虽然原理一样,但触发参数不相同,而根据控制电路上判断,BY406应该是一种微触发可控硅,但同样类似封装的可控硅,微触发的品种不多,找到一款2P4M,一元不到,买来后用上去还是不行,如果再选其他耐压和电流更低、触发更低的可控硅,又担心不太安全。

(三)问题的解决
正在犹豫要不要再买一个功率和触发电流更低的可控硅来试一下时,看到一篇百度文库的文章《新一代抗温度干扰微触发单向可控硅》
(https://wenku.baidu.com/view/40eea1fd640e52ea551810a6f524ccbff021cac0.html),里面提到,所有可控硅的触发信号门槛,受温度影响都非常大,有时会相差数倍到10倍。温度过低不易触发,而温度过高容易误触发。为了防止误触发,一般在电路设计时,都会在G极和K极间并联一个1K电阻,而文中所介绍的新可控硅可以不必并联此电阻。
受此启发想到,由于这个电热毯的问题是,可控硅在常温下无法被现有的触发信号所有效触发,所以判断,不大会出现信号过强的误触发的问题。
于是,就将位于板上可控硅三极管下面的那个保护电阻R5,进行断开试了一下,结果电热毯果然就回复正常了。

(四)故障原因判断
此次故障,实际是有2个问题:一是感温线的断路,二是可控硅难以触发。
(1) 感温线断路的可能原因
事后发觉,这即可能是被我撬开硅胶时搞断的,也可能是原来开始是断的,因为我记得一开始测量时,电路上的两端口好像就是开路的。
不管怎样,感温线很细,不如电热丝牢固,容易拉断;而连接电热毯连接盒,主要靠接在连接盒电路板上的电热丝线,而不是感温线。
如果盒子附近的毯子扭曲过度,电热丝线会被拉紧,虽然有硅胶封住,但一旦张力过大,盒里面的接线会连带摇动,而由电热丝外层引出的感温细丝,如果与电路板中间端口之间绷得太紧,这时就容易被扯断。
所以,在感温线在引出和焊接时,不要让它绷得太紧,为此,我加了一段延长连接线,让其有些活动的余地。
(2) 可控硅触发困难的可能原因
问题虽然解决了,至少突然发生的原因似乎还不很清楚。至少是应该有元件的性能发生变化,才导致触发信号变弱或触发门槛被提高。
如果是触发信号的突然变弱,似乎找不到可信的原因。因为这部分线路比较简单,有关元件是常用的电阻和二极管,一般比较可靠;而无论是更换了电解电容略提高了VCC+电压,还是换了个新的LM358P控制芯片,都也未能解决可控硅触发不足的问题。
如果是触发门槛的突然提高,问题只能是可控硅了。由于找不到BY406可控硅的参数,也无法找到同样品规的可控硅了进行替换试验,所以尚无法最后确认是它出了问题。
如果是可控硅的性能退化,导致触发信号门槛的略微升高,但其他性能还正常,那这个电路的设计上,触发信号应该可以设置得高一些,留有充足的余地;既然知道,可控硅的触发门槛的温度影响都很大,那应该确保在低温下,有足够的触发信号强度,即使可控硅略有退化,也要能足以触发。
此外,按自己粗浅的理解,因为进入电热丝的电流是脉冲的,不是直流的,当电热毯达到了临界温度时,电路的恒温控制控制系统会自动关闭触发信号,如果电源脉冲一过,控制门还是需要重新触发,即使有偶尔的误触发,也会立即失效,这和直流的、非脉冲的其他电路不一样;所以,自己认为,这种脉冲电压的控制电路,应该根本不用担心被误触发的问题。如果我的认识和判断是对的,那这个R5保护电阻,应该是多余的,根本不需要,它的出现可能是教条式模块设计方法所整体抄过来的,反而容易造成触发不足的可能故障。

(五)思考和体会
(1) 心路
为什么还要耗费精力去修,而不把它扔了?
虽然,这款电热毯的价格不贵,但做工和质地都很好,设计时很用心的,特别是连接部位很牢固,应该也很安全,如果是简单的故障,如果有能力维修而不去做,直接当作垃圾扔掉,实在有些可惜。这不是钱的问题,如果当时能有地方方便维修,或有人需要利用,就是白送其实也愿意,但如果一旦交给小区垃圾回收的人员,着实不太放心,一旦搞脏,又是坏的,绝对会被扔进了垃圾桶的,对有用之物不尊重,放任其成为垃圾,总会感到有些缺德,于心不安。
现代文明是个商品化的文明,人类制造了大量的商品的同时,也附带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产品如果无用,就是垃圾;而企业如果生产无用的产品,就是生产垃圾。产品有了故障如果不能维修,无法维修,或不去维修,那也是垃圾;而企业如果生产低品质的,或不能、不方便维修的产品,那也等于生产垃圾前体。为了钱、为了资本而生产大量垃圾,价值观是肯定是有问题的。
彩虹公司在上海有一个售后服务点,但地址像是个办公室,不知是不是个维修点。而一般的维修点,很可能不会像我这样操作,多半会换是个控制器或毯子,这样简单便利,而且可以提高营业额,客户会付钱的。而且,换下的东西,也成为垃圾,一扔了之,所以也懒得去找了,或送去维修了。
(2) 心得
作为菜鸟,虽然在几十年前的“乱动”年代,在少年宫玩过电器,也学过些可控硅电路知识,但多已淡忘,更没有想到现在的电器技术进步的这么复杂多样。维修过程中,有些判断很粗糙和有错误,走了些弯路。如果开始能够在学习和信息收集上再仔细点,别太受过时的技术和经验的影响,可能会顺利点。
不管怎样,经过这次体验,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积累了经验,更重要的是磨练了一下自己的意志,增加自己做事的信心。
(3) 孔见
彩虹的产品,无疑是非常好的,其结构和质量超出了我原有的预料,价格也不贵,是非常值得购买的品牌。
现在和未来的客户,特别是年轻的、生活品味要求高的人,他们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讲越来越重于价格了。有时产品的价格低了,反而不令人放心其品质。所以,彩虹公司如果在产品的电路设计上和售后维修服务上,如果能够不断改进和提高,应该还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从而使产品的整体价值更高。比如:
在产品维修服务上,增加技术透明度,能够公开产品的电路图和是用元件的参数,以方便维修和保养,这样既能延长产品的使用期限,改善客户体验,又能减少垃圾生成,保护环境,宁愿把成本转入产品价格中,而不是缩减价值进行降价。这样,企业应该会更有道德、品味更高、并拥有更持续的竞争力。
在产品的设计上,越是高性能电热毯的电路,越要留足的容错余地,比如触发信号的强度设计要充足,不能太勉强,一些冗余的元件可以去除,(除了R5,电路板上有2个串联的电阻,应该可以用一个代替的)。

总之,通过以上分享自己在维修过程中的判断、教训和认识,虽然不一定正确和完美,但只希望各位想要维修此款彩虹电热毯的菜鸟们可以得到一些参考,因为,网上可查到的彩虹电热毯的维修经验分享资料不是很多。

  • 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Proteus自动温控系统是一种现代化的温度控制系统,用于监控和调节室内温度。该系统采用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智能控制算法,能够精确地监测室内温度,并根据预设的设定温度进行自动调节。 Proteus系统由几个核心组件组成,包括温度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温度传感器通过实时监测室内的温度变化,将数据传输给控制器。控制器根据设定的温度范围和算法,分析温度数据,并控制执行器的工作,例如打开或关闭暖气设备、空调设备等,以保持室内的温度在设定范围内。 Proteus自动温控系统具有多种优势。首先,它能够实时监测和调节室内温度,使得室内的温度始终保持在舒适的范围内,提供一个宜人的居住环境。其次,该系统具有智能化的功能,能够根据季节变化和居住者的需求进行自动调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浪费。此外,Proteus系统还可以通过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的连接,实现更加智能化的居住体验,如根据用户的日常作息时间自动调节温度等。 总而言之,Proteus自动温控系统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智能控制算法,实现对室内温度的实时监测和调节,提供一个舒适、智能化的居住环境。该系统具有精确性、节能性和与其他智能设备的兼容性等优势,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室内温度控制的需求,并提高居住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