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自动化批量图片压缩插件McImage

文 | Promise Sun


一、资源图片压缩

关于资源图片压缩,可以在tinypng这个网站进行手动图片压缩,但是如果App的图片过多,一张张图压缩非常麻烦。但是,可以使用McImage、TinyPngPluginTinyPIC_Gradle_Plugin第三方插件 来实现自动化批量图片压缩

McImage地址:https://github.com/smallSohoSolo/McImage

TinyPngPlugin地址:https://github.com/waynell/TinyPngPlugin

TinyPIC_Gradle_Plugin地址:https://github.com/caizhibiao/TinyPIC_Gradle_Plugin

Note:

1)TinyPngPluginTinyPIC_Gradle_Plugin使用的都是tinypng的压缩机制。听说有不少大公司都在用McImage,我就去"感受"了一下McImage,于是有了这篇笔记。

2)tinypng有压缩限额,一个Key每个月可以免费压缩500张图片,超过500张后就需要付费后才能继续使用

二、对比tinypng,McImage有哪些优势与劣势

1.McImage插件的优势

1) tinypng对图片压缩数量有限制(每月免费500张);而McImage目前不涉及付费问题。

2)github上的主流tinypng插件(TinyPngPluginTinyPIC_Gradle_Plugin)并没有压缩项目中依赖的图,仅仅压缩了你项目中自己的图,需要自己手动替换。

McImage可以对一个Module中所有的依赖进行处理,包括jar中的图和aar中的图。

3) McImage采用的pngquant算法 / guetzli算法 / cwebp算法 仅仅是McImage的一个插件,可以随时替换算法,主流的tinypng插件仅仅适用于tinypng。

2.McImage插件的劣势

tinypng采用自研算法,压缩效率高于开源的pngquant算法,大约8%左右的压缩度。

McImage插件对全量依赖的压缩,可以尽可能的减少8%左右的压缩带来的劣势。

三、McImage插件

1.McImage简介

McImage是无侵入式的全量压缩资源图片插件。

可以对Jar包、AAR、子Module中的图进行自动压缩处理。

目前使用pngquant算法压缩png图,guetzli算法压缩jpg图,cwebp算法转换webp图。

2.特点

1)全量压缩png和jpg图片,每张图能节省约百分之70大小

2)最大化收益下对图片进行webp转换 (after v0.0.3 support)

3)插件自动化匹配当前操作系统,包括Linux,Mac,Windows (after v0.0.4 support)

4)插件接入简单,无感知,仅要一行代码

3.实现原理(Hook打包流程处理)

Gradle 3.0构建流程图.png
注: 此图是从网络上看到的,觉得很棒;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博主删除。感谢分享。)

Gradle的打包流程:首先把一个Module的所有依赖的Mainfest,asset,resources分类合并,放到指定文件夹,然后传给aapt进行打包。(aapt:Android Asset Packaging Tool,Android资源打包工具)

在合并(mergeDebugResources)时,

解压所有的aar包输出到app/build/intermediates/exploded-aar;

把所有的资源文件合并到app/build/intermediates/res/merged/debug目录里。

处理合并(processDebugResources)时,

调用aapt生成项目和所有aar依赖的R.java,输出到app/build/generated/source/r /debug目录

生成资源索引文件app/build/intermediates/res/resources-debug.ap_

把符号表输出到app/build/intermediates/symbols/debug/R.txt

合并(mergeDebugResources) 处理完成之后,相关文件会产生在res目录中(路径app/build/intermediates/res);在res中是我们打包好的res文件,我们处理这个目录即可。 处理合并(processDebugResources)时会使用这个目录下的文件生成相关的map,所以我们在 处理合并执行的前一步插入McImage插件

4.McImage分析

首先,简单看下,McImage(1.5.1版) 插件目录结构

McImage(1.5.1版)

主要看4个文件即可:CompressUtil、Config、ImagePlugin、ImageUtil

CompressUtil:使用压缩库进行压缩的工具类

Config:在你的Gradle中的需要配置的Model

ImagePlugin:插件主工程

ImageUtil:检查图片大小的工具类

注: 具体源码,简单易懂,不在此贴出了,感兴趣的朋友请自行根据篇首的地址,下载学习。友情提示下,目前网络上其他朋友博客贴出的源码已经过时了)

Note: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修改CompressUtil,更换压缩算法。

可以使用Google的无损压缩Guetzli和zopfli进行对jpg和png的处理,此两种算法都是无损压缩,劣势是压缩时间比较长,压缩率只能到百分之30。而pngquant算法是有损压缩,不过损失度在可接受范围内。因此,一般大家都选择使用原有的McImage插件算法。如果你有更好的算法,可以自行更换算法。

5. McImage(1.5.1版)的使用

1)首先,修改根目录的build.gradle文件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smallsoho.mobcase:McImage:1.5.1'
    }
}

2)在需要压缩的Module的build.gradle中应用这个插件
Note: 如果有多个Module,请在每一个Module的build.gradle文件中添加apply插件

apply plugin: 'McImage'

3)将mctools文件夹放到你的项目根目录下,mctools文件请点击这里下载

4)在build.gradle中配置插件的几个属性,如果不设置,所有的属性都使用默认值

McImageConfig {
  isCheckSize true //是否检测图片大小,默认为true
  optimizeType "Compress" //优化类型,可选"ConvertWebp","Compress",转换为webp或原图压缩,默认Compress,使用ConvertWep需要min sdk >= 18.但是压缩效果更好
  maxSize 1*1024*1024 //大图片阈值,default 1MB
  enableWhenDebug false //debug下是否可用,default true
  isCheckPixels true // 是否检测大像素图片,default true
  maxWidth 1000 //default 1000 如果开启图片宽高检查,默认的最大宽度
  maxHeight 1000 //default 1000 如果开启图片宽高检查,默认的最大高度
  whiteList = [ //默认为空,如果添加,对图片不进行任何处理
             "icon_launcher.png"
  ]
  mctoolsDir "$rootDir"
  isSupportAlphaWebp false  //是否支持带有透明度的webp,default false,带有透明图的图片会进行压缩
  multiThread true  //是否开启多线程处理图片,default true 
  bigImageWhiteList = [] //默认为空,如果添加,大图检测将跳过这些图片
}

5)经验之谈
上面的几个属性,大家在实际使用时,一定要重新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一下,不然会莫名其妙的bug不断的;如果遇到了bug也别急,一点点调试,相信自己,可以解决的,祝君好运!
友情提示,在运行此插件前,记得及时提交自己的代码或者新建一个demo,没问题再迁移到正式的项目中使用!
(**注:**我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当时忘了截图,抽空我再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点赞此文并注明出处,谢谢!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