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92. 反转链表 II

Leetcode92. 反转链表 II

相似题目:Leetcode206. 反转链表
题目:
反转从位置 m 到 n 的链表。请使用一趟扫描完成反转。
说明:
1 ≤ m ≤ n ≤ 链表长度。
示例:

输入: 1->2->3->4->5->NULL, m = 2, n = 4
输出: 1->4->3->2->5->NULL

题解:

  1. 我们需要两个指针 prev 和 cur。
  2. prev 指针初始化为 None,cur 指针初始化为链表的 head。
  3. 一步步地向前推进 cur 指针,prev 指针跟随其后。
  4. 如此推进两个指针,直到 cur 指针到达从链表头起的第 m 个结点。这就是我们反转链表的起始位置。
  5. 注意我们要引入两个额外指针,分别称为 tail 和 con。tail 指针指向从链表头起的第m个结点,此结点是反转后链表的尾部,故称为tail。con 指针指向第 m 个结点的前一个结点,此结点是新链表的头部。
    java代码:
 /**
     * 输入: 1->2->3->4->5->NULL, m = 2, n = 4
     * 输出: 1->4->3->2->5->NULL
     *
     * @param head
     * @param m
     * @param n
     * @return
     */
    public static ListNode reverseBetween(ListNode head, int m, int n) {
        ListNode cur = head;
        ListNode pre = null;
        while (m > 1) {
            pre = cur;
            cur = cur.next;
            m--;
            n--;
        }
        ListNode con = pre, tail = cur;
        while (n > 0) {
            ListNode temp = cur.next;
            cur.next = pre;

            pre = cur;
            cur = temp;
            n--;
        }
        if (con != null) {
            con.next = pre;
        } else {
            head = pre;
        }
        tail.next = cur;
        return head;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ust 是一种现代的编程语言,特别适合处理内存安全和线程安全的代码。在 LeetCode 中,链表是经常出现的题目练习类型,Rust 语言也是一种非常适合处理链表的语言。接下来,本文将从 Rust 语言的特点、链表的定义和操作,以及 Rust 在 LeetCode 中链表题目的练习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和讲解。 Rust 语言的特点: Rust 是一种现代化的高性能、系统级、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旨在提高软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Rust 语言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1. 内存安全性:Rust 语言支持内存安全性和原语级的并发,可以有效地预防内存泄漏,空悬指针以及数据竞争等问题,保证程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 高性能:Rust 语言采用了“零成本抽象化”的设计思想,具有 C/C++ 等传统高性能语言的速度和效率。 3. 静态类型检查:Rust 语言支持静态类型检查,可以在编译时检查类型错误,避免一些运行时错误。 链表的定义和操作: 链表是一种数据结构,由一个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保存着数据,并指向下一个节点。链表的定义和操作如下: 1. 定义:链表是由节点组成的数据结构,每个节点包含一个数据元素和一个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 2. 操作:链表的常用操作包括插入、删除、查找等,其中,插入操作主要包括在链表首尾插入节点和在指定位置插入节点等,删除操作主要包括删除链表首尾节点和删除指定位置节点等,查找操作主要包括根据数据元素查找节点和根据指针查找节点等。 Rust 在 LeetCode 中链表题目的练习: 在 LeetCode 中,链表是常见的题目类型,而 Rust 语言也是一个非常适合练习链表题目的语言。在 Rust 中,我们可以定义结构体表示链表的节点,使用指针表示节点的指向关系,然后实现各种操作函数来处理链表操作。 例如,针对 LeetCode 中的链表题目,我们可以用 Rust 语言来编写解法,例如,反转链表,合并两个有序链表,删除链表中的重复元素等等,这样可以更好地熟悉 Rust 语言的使用和链表的操作,提高算法和编程能力。 总之,在 Rust 中处理链表是非常方便和高效的,而 LeetCode 中的练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掌握 Rust 语言和链表数据结构的知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